故乡

花儿🌺

<p class="ql-block"> 故乡</p><p class="ql-block"> 我心中的故乡就外公外婆家门前的那颗桂花树那么大,需要两三个人合抱才能抱得下的大桂花树。妈妈和姨妈们说,一到中秋节前后,丹桂飘香,香气远播。</p><p class="ql-block"> 记得十来岁的时候,当时还交通不便,暑假我非要跟着读书放假了的姨妈们步行七八十里山路回外婆家,途中要经过一座山,翻过这座山就可以看到对面山腰上那颗大桂花树了,此时的我就会高兴得叫起来,好像再走几步就能到外婆家了,姨妈在旁叹气说道:“看到的屋,走得哭哦!”果真,翻过这座山下到山谷再爬上对面的山上去就花了一个多小时!</p><p class="ql-block"> 在外婆家呆的那段时间里,和姨妈们背着背篓去桂花树旁的那片田地里割猪草、和桂花树下的鸡鸭猫狗们嬉戏,有时还和桂花树下路过歇脚的乡人们聊会天,日子悠哉悠哉地……小孩子说想家就想家了,又不敢在姨妈们面前哭,怕她们拿我取笑,就一个人偷偷的去桂花树下的草垛上小声地哭一会儿。后来长大了才知道,我偷哭的这件事姨妈们是知晓的,但没有被戳破。</p><p class="ql-block"> 如今,老家已经没有人居住了,桂花树旁外公外婆的坟墓已经都长草了吧,每到金桂飘香的时候舅舅姨妈们就相约回去给他俩的坟墓除草上坟。听妈妈说,那颗桂花树有商人出几十万想买,舅舅和姨妈们都没有松口,我知道:那可是寄托了他们对故乡亲人深深的依恋之情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