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我的母亲

绿丝绦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郭沫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编配/指导:杨克毅</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朗诵:绿丝绦</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片:网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地球,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天已黎明了</p><p class="ql-block">你把你怀中的儿来摇醒</p><p class="ql-block">我现在正在你背上匍行</p><p class="ql-block">地球,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你背负着我在这乐园中逍遥</p><p class="ql-block">你还在那海洋里面</p><p class="ql-block">奏出些音乐来安慰我的灵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地球,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我过去,现在,未来</p><p class="ql-block">食的是你,衣的是你,住的是你</p><p class="ql-block">我要怎么样才能够报答你的深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地球,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从今后我不愿常在家中居处</p><p class="ql-block">我要常在这开旷的空气里面</p><p class="ql-block">对于你,表示我的孝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地球,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我羡慕的是你的孝子</p><p class="ql-block">那田地里的农人</p><p class="ql-block">他们是全人类的保母</p><p class="ql-block">你是时常地爱顾他们</p><p class="ql-block">地球,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我羡慕的是你的宠子</p><p class="ql-block">那炭坑里的工人</p><p class="ql-block">他们是全人类的Prometheus</p><p class="ql-block">你是时常地怀抱着他们</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地球,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我羡慕那一切的草木</p><p class="ql-block">我的同胞,你的儿孙</p><p class="ql-block">他们自由地,自主地</p><p class="ql-block">随分地,健康地</p><p class="ql-block">享受着他们的赋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地球,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我羡慕那一切的动物</p><p class="ql-block">尤其是蚯蚓</p><p class="ql-block">我只不羡慕那空中的飞鸟</p><p class="ql-block">他们离了你要在空中飞行</p><p class="ql-block">地球,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我不愿在空中飞行</p><p class="ql-block">我也不愿坐车乘马著袜,穿鞋</p><p class="ql-block">我只愿赤裸着我的双脚</p><p class="ql-block">永远和你相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地球,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我们都是空桑中生出的伊尹</p><p class="ql-block">我不相信那缥缈的天上</p><p class="ql-block">还有位什么父亲</p><p class="ql-block">地球,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我想宇宙中的一切的现象</p><p class="ql-block">都是你的化身</p><p class="ql-block">雷霆是你呼吸的声威</p><p class="ql-block">雪雨是你血液的飞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地球,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我想那缥缈的天球</p><p class="ql-block">只不过是你化妆的明镜</p><p class="ql-block">那昼间的太阳,夜间的太阴</p><p class="ql-block">只不过是那明镜中的你自己的虚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地球,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我想那天空中一切的星球</p><p class="ql-block">只不过是我们生物的眼球的虚影</p><p class="ql-block">我只相信你是实有性的证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地球,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已往的我</p><p class="ql-block">只是个知识未开的婴孩</p><p class="ql-block">我只知道贪受着你的深恩</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你的深恩</p><p class="ql-block">不知道报答你的深恩</p><p class="ql-block">地球,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从今后我知道你的深恩</p><p class="ql-block">我饮一杯水</p><p class="ql-block">我知道那是你的乳我的生命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地球,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我听着一切的声音言笑</p><p class="ql-block">我知道那是你的歌</p><p class="ql-block">特为安慰我的灵魂</p><p class="ql-block">地球,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我眼前一切的浮游生动</p><p class="ql-block">我知道那是你的舞</p><p class="ql-block">特为安慰我的灵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地球,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我感觉着一切的芬芳彩色</p><p class="ql-block">我知道那是你给我的赠品</p><p class="ql-block">特为安慰我的灵魂</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地球啊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我的灵魂便是你的灵魂</p><p class="ql-block">我要强健我的灵魂来</p><p class="ql-block">报答你的深恩</p><p class="ql-block">地球,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从今后我要报答你的深恩</p><p class="ql-block">我知道你爱我你还要劳我</p><p class="ql-block">我要学着你劳动,永久不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品注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Prometheus:希腊神话中造福人类的神。现在一般译作“普罗米修斯”。他曾为人类盗取天火,并传授多种手艺。因此触怒主神宙斯,被锁在高加索山崖上,每日神鹰啄食其肝脏,夜间伤口愈合,天明神鹰复来。他宁受折磨,坚毅不屈,最后获得解放二在欧洲文艺作品中,普罗美修士一直是一个敢于反抗强暴、不惜为人类幸福牺牲一切的英雄形象。</p><p class="ql-block">(2)赋生:指被赋予生存的权利。</p><p class="ql-block">(3) 我们都是空桑中生出的伊尹:意思是说,人类是地球生育出来的。《吕氏春秋•本味》载,上古时,有人在伊水边采桑,从空心的桑树中得到一个婴儿,送给了国君,命名“伊尹”。</p><p class="ql-block">(4)太阴:指月亮。</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郭沫若(1892~1978年),原名郭开贞,四川乐山人。1914年赴日本学医,回国后从事文艺运动。1918年开始新诗创作。1921年与郁达夫等组织创造社,并出版了第一部诗集《女神》,对中国的新诗创作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成为新文学的奠基者之一。1924年后开始倡导革命文学。1926年参加北伐战争,1927年参加南昌起义。1928年起旅居日本,从事中国古代史和古文字学的研究工作,成绩卓著。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回国从事抗日救亡运动,并写下许多历史剧和大量诗文。建国后曾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长、全国文联主席等职,创作了大量的剧本、散文和小说。他的早年诗作形式自由活泼,风格雄奇壮美,具有浓厚的浪漫色彩,表现了五四时代的革命精神。</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