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弯街奶的故事

莫平

<p class="ql-block">  在我们县城有一条最古老的街道,整个街道呈“Z″型,当地人都叫它"弯街″,这个老奶奶从出生到长大在这条街,后来也嫁在这条街上,因此我一直称她为弯街的奶。</p><p class="ql-block"> 三十年前我在县城读高中,热天体育课打完后喜欢去学校小卖部买:冰水喝,而奶则是小卖部的售货员,她身材单薄瘦弱但面容慈祥,给人总是温和感觉,奶的丈夫是我们学校的后勤总务,去多自然就熟了,当然熟了之后经常可免费喝水,奶则经常念我们要努力读书,可以考去很远的地方读书,考上大学就跳出农门,有工作有国家饭吃,好象那时奶的大儿子在北京上大学读书。有缘但相对较少的接触,对那时的我没有太多的深刻记忆,也许那时我还太年轻,关注更多则是如何考上大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们毕业后也没有去看望她的意思,彼此无消息无联系大约十年多,我从未没有想过以后会再见,确切说如果没有再次遇见被引激,人生的这段经历应该是埋藏在内心最深处,淡忘了。我中医学院大学毕业后回县里中医院工作了几年后的一天,奶来门诊看病,而我在门诊坐诊,见面竞然是很自然的惊喜,有再见如旧的感觉,一切都如老朋友那样,熟悉,亲切。从那天起,见面多了,有什么要我帮的我都尽力,久不见我,她会带上新鲜的玉米棒,自做的小菜,馍等弯街的小吃给我,目的就是看我一眼,如母亲般的温暖情感,让我任性享受。偶尔在我们科室做针灸等治疗时,我也会陪在旁边听她讲弯街的故事,讲有关莫府、三界庙及通天寺的人文传奇。</p><p class="ql-block"> 奶有七兄弟姐妹,都在弯街生活,据说整条街大部分是亲戚,她自已有三个儿子,老大读书很厉害,是学霸,定居美国。老二因工作调动到城市工作,只有老三与她二老生活在一起。据说老大每次回家,到家吃饭的亲戚朋友太多了,老三要叫上几个朋友来做饭几天去,老大觉得太麻烦了,加上学术成就原因,经常回国内讲学,但很少有时间回来了。奶非常守孝道,家婆生病住院的那些年,她自已已差不多七十岁了,身体不好,坚持白天守护至儿媳妇下班后的接班,因为她的榜样,儿媳们也很尊重她,家庭很幸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前几年我也调到市里工作,因为全家都出来了,工作性质又特殊,回去的次数太少了,这几年只回去看过她两三次,一次恰巧碰上在我们原医院住院,带上爱人及二宝去看了她,她很高兴,她还执意给了二宝红包。我调离之前,她送给我最珍贵的礼物---弯街闻名全国的壮锦,让我感动至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过境迁,物是人非,山长水阔,变化总是太多,而思念总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