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都印象

巨人肩上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1年8月最后那天, 忙里偷闲,为加深对号称中国凉都的六盘水市的印象,也为不辜负五点醒来的时光,决定出去走走。前几天来的时候,家乡还是30几度,这里就是19度了,下车一看,当地人都是长衣长裤,他们说也是刚刚凉下来的,简直就是有点冷了。街上行人稀稀拉拉的,确实不像其他城市的热闹,酒店房价相对便宜,亦或是酒店不用开空调的缘故吧。</p> <p class="ql-block">  黎明的城市很安静,6点过的天空露出了今天天气的端倪,大概是个多云天了。这城,似乎没有其它城市喧嚣和拥挤,也看不出明显的城乡界线,高楼就矗立在一个个山包之间,其间往往还有岩石、灌木、甚至苞米地。<span style="font-size: 18px;">水平的地方很少,大多是度数不大的斜坡,</span>看不出哪里是中心地段,哪里是风水宝地,索性任意摊开来吧 ,似乎有“饱吃不如宽坐”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  初来乍到的人,一般第一想法就是去公园逛逛, 从地图上看明湖湿地公园,或许是这座城最美的地方了吧?于是决定打的过去,由于人生地不熟,多少还是有点局促不安,特别是这样早,又是一个人,还要假装自己很熟悉的样子,结果跟司机沟通出现问题,绕了些路,司机叹了口气,表达了自己的不满,我也有些歉意。</p> <p class="ql-block">  公园入口也是学院的门口,要过一座桥,地上有些水,好像刚刚下过小雨,河水略微有些浑,是灰色的浑,流动着。公园看上去很自然的样子,但看得出是花了很多的心思和人民币的,才有这个模样。走着走着,一只野鸭从脚下的廊桥下突然窜出,惊起一路水花,也吓我一跳,另一只赶紧赶过来接应,它俩汇合一处,嘎嘎细语,一起游进了茂密的水草丛,场面既欢乐又温馨 。我很尴尬,觉得是我打扰了它们的安宁。</p> <p class="ql-block">  鸟的吵闹声越来越大了,也越来越密集了。至于白鹤,我在都匀偶尔会遇见几只,这里却有很多,它们起起落落并不惧怕过往行人,这里还真是鸟的天堂。一只不知名的大鸟,低空缓慢地飞翔着,我几乎能看清了它的每一根羽毛,就在我头顶,它大叫了一声,生生又把我吓了一跳,真是个野鸟?</p> <p class="ql-block">  六盘水最著名的美食,应该是羊肉粉了吧?前晚,由于友人热情请客,我们都去吃了一碗,竟让我失眠了,它的麻辣鲜香,让我的肠胃真正记住了这个味道。今早,我想找个干净的店面,安安心心,品尝一下这个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