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儿子18岁生日的一封信

平淡

<p class="ql-block">亲爱的昊昊:</p><p class="ql-block"> 你好!今天是个好日子,是你的18岁生日。我知道你一定记得,姐姐也记得。她一直提醒我:19日是王昊的生日,19日是王昊的生日,你记得没有啊!别忘了噢。我告诉姐姐当然记得啊!秋收的季节,就是你们俩个的生日,一个是9月19日,一个是10月5日。前后差不了几天,我怎么忘记呢?!在收获的季节,我前后拥有了你们俩个宝贝,是我人生中最快乐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  昊昊,前些日子我在老家照顾生病的姥姥,回京之前也没告诉你,我不想打扰你学习,请原谅妈妈的不辞而别。因为我知道你们不放假,不然的话我一定会等你两天,陪你过18岁生日。因为疫情防控,我不能去看你;因为姥姥一刻也离不开人,在你开学之时我没有去送你,希望你能理解大人有时候的无奈。我在老家住了近一个月时间,没有见过你,也没有去看爷爷奶奶,虽有些说不过去,但真得是没有办法。你没有见过老年痴呆综合症中的姥姥,她只要看到我往出村的方向走就会问身边的老人:我家老二去咋了?别人逗她玩了,说:你家老二走了,不管你了。姥姥就会呜呜大哭,每当看到姥姥这个样子我都有说不出的难受,自己一个人默默的流泪。所以,我宁可放弃不去看你,宁可放弃不去看望爷爷奶奶,也要一直陪伴在姥姥身边。因为我知道陪姥姥一天,她的日子就会少一天。希望你能理解妈妈的苦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在你因为疫情放假期间,上网课有几次被老师点名,我很难过。“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这句话用在此时最合适不过了。老师多次强调:家长要多陪伴孩子,特别是在高三非常时期,无论有天大的事情都要放下,要去站在孩子身边,陪伴他们,让他们度过人生中最难熬的季节。我明白这其中的道理,我也一直给你讲,你一定要学会自律,只有这样,你以后无论走到哪里都可以让自己变得强大!爸爸常说:我们可以陪伴你一时,不能陪伴你一世,特别你是个男孩子,爸爸要你变得坚强,要你学会真正的独立。所以我们没有给你太多的陪伴,让你自律。爸爸答应你,在你高考冲刺最后一个月,回去陪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昊昊,在学校里,老师会每天翻高考倒计时牌,你们也一定可以看到。时间不多了,自己努力一把!想想在北京上学期间,你曾经辉煌的日子,相信自己一定可以!班级排名不重要,学校排名也不重要,你的学号也不重要。只要你相信你自己,在高考冲刺阶段,给自己一个满意的答卷就行了。不为任何人,只为你自己就足够。还记得西山学校的理念吗?相信,发生……幸福的,不一样的,未来学校。无论走到哪儿,你们都是西山的花儿,西山的老师们一直惦记着你们,他们一直询问我你和姐姐的情况,也一直相信你们都是最棒的。原舒大军校长曾经说过一句话:只要从西山学校走出去的孩子,以后无论上哪个学校,到哪个工作岗位上,我相信他们都是最棒的。我一直记得,希望你也能记住,更能理解这句话的含义。虽然你们的同学大部分都去了国外上高中,其实他们也都是独自在外,没有父母陪伴,他们的苦衷你们也不懂,等你们长大了,就能明白。所以和他们比起来说,你在老家上高中应该是幸福的,泱泱华夏儿女,若不参加国内高考,是不是人生的一大遗憾呢!加油吧孩子,这些都不是问题。最关键的问题还是你自己,相信自己:我可以,我能行!我一定可以重回北京!加油!小帅哥!爷爷一直夸你是最帅的孙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致</p><p class="ql-block"> 祝你18岁生日快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爱你的爸妈!</p><p class="ql-block"> 2021年9月19日晨</p>

陪伴

姥姥

生日

你们

记得

一直

学校

相信

高考

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