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样花开为底迟?

蝃蝀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枝头,栾树果花正不知所厝,如我这般盼雨停歇,焦急着相见。窗外,秋雨,“下个不停”,days and nights,已然不是初时的扑扑簌簌。拣一首自己心爱的曲子,循环……;闲翻一页册书,吟味……。微雨绵绵如切切私语、中雨叮咚低唱轻吟、大雨哗啦啦啦,6出串串绿色音符、急雨乒里乒乓,一如《狂歌行》。伍立杨《浮世逸草》之“夜雨秋灯有所思”言:“杜工部说‘夜久雨声绝,如闻泣幽咽’。真的,听自然天籁,可以听出人类自身的生命共感来。雨声连绵的当儿,不啻助益思维的黄金时刻”。只是对于朽木而言,再潇洒的天籁,也只能是“公明仪为牛弹《清角》之操”尔,呵呵。</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喜秋爱秋,关乎秋的统统,吾之好焉。所言之秋不是“自古逢秋悲寂寥”,而是“我言秋日胜春朝”。我,更恋秋,这一情怀,不知从何而起?或许、可能,大概,那年那日秋意正浓,在校园,我发现坠落在蛛网上的黄色小花,不知“她”为何物?便,千万里我追寻着“她”,恰原来是栾树之花。实则,栾树就在楼前房后,树顶树地“忽似决云雾 ,豁达睹晴天”;似我这般,“三寸丁谷树皮”之人,虽不至于正襟危坐类,但绝不是弄姿骚头之流,着实不是我忽略呢。那时节,正是栾树,花果叶五彩纷呈,绚烂夺目之时,“对望之间,一眼千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栾树,这棵会开花的树,一年能占十月春。她,“一样花开为底迟”?蒋勋有言:“秋去春来,冬离夏往,栾树始终在默默修行着,等着让过路人惊讶”。她从不屑于在酸春锦上添花,更不忌惮咸冬的严风厉霜。终是,坚守着自己的成长规则,听从着心灵沉潜处的召唤,“守的云开见月明”,独独选择在秋里绽放。这一放,孤高不已,承受着阒然;这一放,把一生最美好的时光都奉献给了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据说,栾树的树龄可达数百年,甚至上千年,仅管如此,栾树似乎别无他求,只注重成长和奉献,终而复始。而,比之栾树,有且只有一次生命的人类,何如?周国平《风中的纸屑》如是说:“只有一次的生命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但许多人宁愿用它来换取那些次宝贵或不甚宝贵的财富,把全部生命耗费在学问、名声、权力或金钱的积聚上。他们临终时当如此悔叹:‘我只是使用了生命,而不曾享受生命’”!栾树,作为有着“最谦卑姿势”的“大夫栾”,似乎是大自然授以人类,一堂生动的哲学课。</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淮南子》曰:“一叶知秋”,然,栾树,因其集斑斓秋色于一身,我便愚钝地以为,窺一树而知全秋矣。如若,四时如秋,更有甚者是有栾树之秋,与我,足矣。当然,这只是超越现实的一个梦,可,倘若没有梦,人生将枯燥乏味。就好比骆玉明在《欲采蘋花不自由》之“人生须有梦”中所曰:“人之为人,就因为人有梦”,也是祝允明《春日醉卧戏效太白》诗:“人生若无梦,终世无鸿荒”……正痴子说梦呢,一朵果子从树上被丽披离,浅吻着“我”额头,又轻轻“掠过我的鼻尖”,“在风中坠落”,“与大地相偎相依”。自此,日往月来……月往日来……,“零落成泥碾作尘”, “化作春泥更护花”。“这次第”,便是,“给我一天,还你千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图文:蝃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庚子年素秋</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