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银杏叶金黄 ——湘大附校印象

楚氏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受朋友之邀,在退休两个月后,我来到了湘大附校,又一次站在了讲台上。</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湘大附校在城市的尽头,一个黄土山坡上。巧得很,我的两次就业,都与这黄土坡,与这城市尽头相联系。我的第一次就业,是大学毕业参加教育工作,被分配在矿院(湖南科大的前身)子校教书。在城市的北边,黄土高坡上,大学的附校。没想到,在我退休后,接受的第一份工作,也是在大学的附校,城市的北边,黄土高坡上。岁月不居,春秋代序;山水多变,风景依旧。我还是我,只是岁月早已染白了我的双鬓。</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黄土坡</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是一所几乎没有树木的学校。走进学校大门,十四棵碗口粗的银杏树傲然屹立。再走进教学区,茵茵绿地,与色泽鲜艳的教学楼相互映衬,只是没有了树。这当然是因为学校新建还未完工、季节错过不宜栽种。我几乎没有见过没有树木的学校。我把这一无树之景跟一位老同事——现在初语教研组负责人李老师说,她说,没关系,目前,我们老师站在讲台上,就是一棵棵挺拔的树。“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个讲台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银杏树</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是一所色彩绚丽的学校。黄色是它的底色。橘红色的楼,那是小学部;绿色的楼,那是初中部;蓝色的楼,那是高中部。红色的图书馆,深绿的草坪。多种色泽的汇聚构成和谐的校园色彩,令人静心,闲适。我知道,有了这黄色的底子,庄稼会茁壮成长,树木会蓬勃成荫,那些在和谐教育中的学子也会成人成才。</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说到汇聚,这也是一所人才汇聚的学校。这些老师来自不同的学校。原先,他们是湘大子校的,长沙市一中的,湘机的,江声的,益智的,十八中的……现在,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湘大附校教师。为了共同的信念,他们来到这里,“而今迈步从头越”。我初来乍到,不太熟悉他们。但我看到的高一年级,办公室少有闲谈的人,都感觉到工作忙。他们中有沉稳的左老师,干练的谭老师,优雅的宋老师,风趣的陈老师,埋头做事的肖老师、吴老师、蔡老师,还有我叫不出姓名的其他同事。为了高一可爱的孩子们,他们都是蛮拼的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15px;">校长书记迎接师生</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第一次来学校,拜访了贺书记、罗校长。闲谈中,我们三人比了比手臂的颜色。我自认为近来一直在外跑,晒太阳不少,算是晒黑了。与他们两位一比,惭愧得很,我的手臂怎么显得那么白呢?我知道,他们两位为筹办这所学校常常曝晒于炎热阳光之下,付出了很多很多;我知道他们谋划学校发展,常常夜以继日;我知道,他们每天早早地来到学校,在大门旁迎接到校的师生。那站立在校门旁的校长、书记及其他老师,是不是也像一棵棵挺拔的大树,护佑着孩子们健康成长?</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向魁梧的贺书记,几个月下来,是不是显得苗条了许多?</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那天,罗校长跟我说,他特意安排在校门口种下了那排银杏树。说完,他深情地长久地望着窗外那排正在成长的银杏树。</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2021年9月18日</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