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世家的风水大师

向海(杂文小说随笔)

<p class="ql-block">薛家祖上是名医旺族,在祖地无出其二。</p><p class="ql-block">薛扬出生的时候,中医已处末法时代。其父带着大哥薛宏,在乡村经营一家诊所,凭着祖蕴和医者心,很得周边人们信赖,生活也算过得去。薛扬聪慧,贪玩,不喜背汤头歌。父兄宠溺,倒不过多强迫。</p><p class="ql-block"><br></p> 薛扬读大学的时候,已长得体长身健,眉目清秀,加上能说会道,入学生会,善调节,乐交谊,深受同学喜爱,成为医大有名的“校草”。期间,薛扬又抽出时间,选学并以优异成绩完成心理学教程。 <div></div><div>毕业后,同学们或进入医院,或就业各大型连锁药店,埋头于手术室药品间的时候,薛扬悄声走了,凭着校内结交的人脉关系,去了港岛打拼。</div><div>十年后,薛扬在港岛创业成功,成了著名“风水大师”。擅观风水,看寿元,有了名气,就有了钱,住上了半岛别墅,求者须提前预约。<b></b><i></i><u></u><sub></sub><sup></sup><strike></strike><br></div> <div>二十年后,薛扬在内地有了名气,成了有名的“薛大拿”。业务多了设局解局,判官运,成了很多政要的府上“贵宾”,名声鹊起。其名头远远盖过了一辈子老老实实从医的父亲和哥哥,尽管父兄一直指责其不务正业。<br></div> <div>三十年同学会上,酒酣耳热,加上不断同学怂恿,薛扬终于侃侃而谈,开始抖包袱了。</div><div>“中医的望闻问切,观气色,听声息,问症状,按脉象,同样适合风水学。”<br></div> “举个例子,王班长,我看你眼睛无神,吃的不多,肝主目,肯定是休息不好,表现多为食欲不振,我可以通过看出的问题,巧妙的询问你是受生活所累,或连续值夜班,或肝有异常,逐一求证。如果是为官者,你还要判断是官场倾轧,还是酒场太多,情绪是否焦虑,这些专业上的知识配合风水及心理学,对症给出建议。这样上门者心悦诚服,会提高你的威望。威望决定你的地位,决定你的收入层次。” <div>“风水是玄术,是大自然的力量,老祖宗研究了很多年,这里有大学问。办公楼、住宅、村落、墓地的选址、座向、建设,有讲究,终极目的是人和自然的和谐。这些年我主攻风水学,又善于沟通交流,倒是学了皮毛,有了心得,也挣得一些威望。当然,收入很是不错,特别是广东沿海、港岛,信这个,也舍得投入。”</div><div>同学们一时目瞪口呆,继而,艳羡不已。</div> 一次,薛扬的座驾发生了交通事故,本人受了重伤,肋骨断了三根,流血不止。王班长亲自操刀做了手术,将薛扬从生死线上拉了回来。薛扬连连感谢不已。 <p class="ql-block">王班长笑着摇摇头:“我是医者,有尊严,更尊重生命。跟你比钱、比地位,我拍马赶不上。做你这台大手术,连补助加工资,我也就是得几百元而已。但是,我的这把刀,救了无数普通人。”拍了拍薛扬的手:“放心,我是院里外科的“王一刀”,在这里,我的名气比你大,安心休养,不会有后遗症的。”说完,摆手走了出去。</p> <p class="ql-block">薛扬低头沉思起来。</p><p class="ql-block">不久,华大国内首创,开设了建筑风水学专业。薛扬一改以往的浮躁,潜下心来,出专著,编撰教程,并亲自带研究生,奠定并带动风水学术的基础和发展。</p> (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