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印象|回忆在舟山的日子

梧桐树下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26岁那一年,陈先生带着我来到舟山,这个他已经工作了两年的城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那时去舟山除了坐汽车还需要汽渡,第一次跟着心爱的人出远门,一切都感到新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在汽渡上看海、吃海鲜、吹风,对我来说都是第一次。走出家门,我有太多的梦想与期待,而我最想要的就是跟亲爱的他幸福地生活在一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当我放下行李,看着那间简朴的卧室,愣在了那里。确切地说:“房间里最醒目的就是一张床,虽然有点小,但至少有个落脚的地方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从那以后的日子,我总是会隔三差五地从街上带一些东西回来,以填充两个人的家,从卧室到厨房很快就焕然一新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真正的生活开始了。上班,做饭,休闲,一样不落。这是我们结婚的第二年,我在厨房里煮饭,他把炒好的菜端上饭桌。两个人的烟火,两个人的四季三餐,我们从不马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最快乐的时光属于夜晚。两个人手牵着手去海滨公园散步。舟山定海的海滨公园里有着太多我们共同而美好的回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海滨公园是一个依港口为中心而建立的小公园,面积并不是很大,但是对于平时几乎没有机会接触海边生活的人而言,这已然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地方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海边高楼林立,灯光迷人,每到夜晚大人与孩子们都喜欢到这里活动。在这里可以看山、看海、看大妈们跳广场舞、看孩子们溜冰,而我最喜欢的就是坐在海边的长凳上望着星星吹海风。我固执地认为那应该是一天中最惬意浪漫的时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喜欢舟山这座城市,不仅仅是因为它依山傍水,最让我欢喜的是这里的几个公园 ,全部免费开放,能让我这颗热爱自然、聆听自然的心从此有了归属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除了工作与柴米油盐,我还有一份渴望沉浸在大自然中的情怀。我喜欢去海滨公园吹风,聆听大海里的歌声,我喜欢去海山公园登山、跑步,体验登上山顶的那片刻欢愉,我也喜欢去长岗山森林公园,听林间鸟鸣,采一把小野花芬芳于心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海山公园是舟山定海城区最热门的休闲去处。公园北部依山筑有小道,直达山顶。每当清晨与傍晚,总有许多市民在此锻炼、爬山、舞剑或打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正门的广场矗立着郭沫若题词的“海山增辉”牌坊,山脚有舟山革命烈士陵园,山顶有纪念碑,非常雄伟壮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每一个来海山公园的人,看到烈士的纪念碑,都会心怀敬意。是他们的浴血奋战换来了居住在舟山这片土地上人民的祥和生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很多人在工作之外的时间,喜欢追剧、聚餐或是购物,而我却喜欢待在书店的一角消磨一个下午的时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在我工作的地方,走路不到五分钟就是新华书店。常常在下班以后,我不急着买菜,也不着急回家,总要来这里看会书才能心安理得的回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跟我有着同样爱好的人很多,因为每次去到书店,埋首于书间的人都在沉溺于手中书,而忽略着周遭的喧嚣。在那里也有忘掉时间的时候,陈先生偶尔路过,也会上到书店翻一会书,然后陪着我步行回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书在我的世界里是必不可少的精神食粮!可以少逛一次街,可以少买一件衣服,但不能不读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在舟山还有一个地方是我每日必去的。定海的老街,因为工作的关系,我每天穿梭在这条路上。步行上下班,一为领略小城风光,二为锻炼身体。这个习惯在这里保持了多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每天清晨从长城花园出发,穿过大道,经过菜场,迎着晨曦步入老街。踏上干净平整的青石路面,穿行于若干小巷弄堂之中,看一路木墙青瓦的古式建筑,仿佛置身于千年以前的海岛古城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每次走在这古色古香的小巷中,我总是放慢脚步,赏一路花草,细品每一家小店。这里的小店也非常有特色,每一间都是精雕细琢。旗袍、簪子、玉镯,红绳,丝巾,挂饰,一应俱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所在的小店是一家西点屋,房间的外观依然是仿古的装饰,但里面早已变了天地。老板是安徽人,在舟山打拼多年,终于开了店,在这里扎了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不管在路上的时光是多么悠闲,一旦踏进店里,紧迫感立马扑面而来。打扫门面是我要做的第一件事,灯光开起来,在屋里视觉上有了温馨的气息。把玻璃擦亮,把托盘擦干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牛奶、鸡蛋、奶油、面粉、白糖、水果干准备好,在机器的轰鸣声中,我们几个员工系好围裙忙活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通常是上午比较忙碌,因为很多食品都是手工制作的。面包、泡芙、蛋挞、饼干、布丁、蛋糕、雪胖子、蛋黄酥等等要按顺序制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这份工作是忙碌而充实的。我们的快乐在制作中,每制作好一样食品就摆放到前台的玻璃柜中,看着亲手烤制的食物,各色各样陈列在前台,内心仿佛有一份踏实,一种喜悦还有一点点骄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生意是很好的。很多人知道古街上的这家西点屋,因为我们足够认真,足够热情,足够细致,当然最重要的还是食品的口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如今当我坐在窗前回忆往事的时候,我已经离开舟山四年了,四年的时光,不长也不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离开那座生活了十年的城市,内心非常不舍。舟山的十年,是我成长的十年,也应该会是我目前人生中最惬意浪漫的时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很多人因为钱而工作,而我却是为了兴趣而工作。在离开舟山的时候,我没有任何遗憾,因为我完全是遵从自己的内心而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非常感谢我身边的陈先生,是他陪我走漫长的路,是他默默支持着我的欢喜与爱好,我相信从把自己的手放入他的手心,被他牵着踏进舟山城市的那一刻起,就已然开启了我婚姻生活幸福时光的所有序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回忆曾经在舟山的那些日子,依然是如此的心生美好!</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