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炉下的青春往事__我的系列文精炼

老幺妹

<p class="ql-block">我的青春,是在高炉下度过的。</p><p class="ql-block">这里指的高炉下,是个大范围,准确说,是指在钢铁行业中的工作生活。</p><p class="ql-block"><b>钢铁的冶炼,是经过上千度高温,千锤百炼,而人的成长成才,也离不开社会的冶炼。不过,这是一种看不见火焰的,热烈而又结结实实的锤炼。</b></p><p class="ql-block">下面四个章节,将逐一呈现我在青春时期的四篇回忆录,将那个时代具有代表性的场景,汇总归纳提炼成此文。</p><p class="ql-block"><b>我高炉下的青春,也将永恒!</b></p> 攀枝花的追梦 <p class="ql-block">那年,我血气方刚,我热血沸腾,又正值青春年华,就奔攀钢去了。</p><p class="ql-block">去攀钢,当工人,成为工人阶级的一员,在火热又火红的高炉下,千锤百炼。</p><p class="ql-block">搞好三线建设,炼出好钢铁,让毛主席放心,党中央放心!</p><p class="ql-block">当年,这个理想,是多祟高而豪迈!多么的激动人心呀!</p><p class="ql-block">而现在,早已过了青春年华的我,回忆这段,心中涌着一种难言的情结。</p> <p class="ql-block"><b>当年的我们,思想单纯又可爱,信仰坚定,行为踏实,不计较个人得失,一股青春热血听从祖国召唤。</b></p><p class="ql-block">以上这些话,现听来简直就是豪言壮语,不可思议。但它却一点儿也没夸张,它是那个年代的真实。</p><p class="ql-block">下面链接我的青春系列之一,《热血奔攀枝花》,它记叙了我奔赴攀枝花的那股热血和豪情。</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8.cn/3jede9as?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热血奔三线攀枝花___我的青春芳华之一</a></p> 惊心动魄的高炉大修 <p class="ql-block">感觉这里就是一个战场,一个抢时间抢进度,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的激烈战场!</p><p class="ql-block">这里没有白天夜晚之分,那怕半夜三更,大修现场仍一片灯火通明,忙碌不停。</p><p class="ql-block">工人们是在和时间赛跑呀,是在赶超西方赶超美帝呀!是在和越南佬拼武器呀!当初就是这个信念,支撑着我们所有大修人员。</p><p class="ql-block">工人们,干部们,指挥官们,后勤人员们,都在三班作业抢进度,日夜奋战在现场。</p> <p class="ql-block"><b>上面这段话,是我对高炉大修的回忆,这个回忆带着那个年代的特有的思维,有着厚重的时代铭记。</b></p><p class="ql-block">这篇高炉大修的回忆前半部分写的大修场景,轰轰烈烈。</p><p class="ql-block">后半部分笔峰转向医院,写上司的儿子从高炉摔下,悲悲戚戚。</p><p class="ql-block">前后的反差,加上一些所思所悟,给人以震撼!</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jkm4o43?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惊心动魄高炉大修___我的青春芳华之二</a></p><p class="ql-block"><b>至今,我看到这个回忆文,这段惊心动魄的往事,没有了激动,却有了一些感动!</b></p><p class="ql-block"><b>感动当年我们为祖国建设热血澎湃,和奋不顾身的投入。</b></p> 修成昆铁路的攀钢人 <p class="ql-block">“三线建设不好,我睡不着觉,我骑着毛驴也要去攀枝花。”这话当年响当当,出自毛主席他老人家之口,话中显现了毛主席党中央对三线建设的重视关心。</p><p class="ql-block">骑毛驴去攀枝花,这也说明了交通的艰难,说明没有铁路,没有公路。</p><p class="ql-block"><b>三线建设要上,首先是先开路。</b></p><p class="ql-block"><b>于是,成都至昆明的铁路开建了。</b></p><p class="ql-block"><b>成昆铁路的建成,开创了18项中国铁路之最,13项世界铁路之最。</b></p><p class="ql-block">这条交通线贯穿西南的大动脉,不仅扭转了攀枝花和沿线交通闭塞的状况,也让世界刮目。</p><p class="ql-block"><b>在这里,奇迹只是一个结果,而创造奇迹的过程才最为可贵,支撑整个过程的民族精神显现与激发,让天堑变成了通途成为不朽的现实。</b></p> <p class="ql-block">成昆铁路修好后,这批铁道兵许多人转业到了攀钢,继续着艰苦创业的工作。</p><p class="ql-block">其中,就有我的姐夫。</p><p class="ql-block"><b>我们这一代攀枝花人,把热血贡献给了攀枝花这块荒凉而纯洁的土地,让成昆铁路,以及攀钢世界瞻目。</b></p><p class="ql-block">儿女长大了,许多又继承父母精神和职业,继续在这里奋斗。</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jsy43e3?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天堑变通途的钢铁人___我的青春芳华之三</a></p><p class="ql-block">这篇我的青青芳华之三,忠实地写了当年修建成昆跌路的艰辛和死伤,以及待铁路修好后继续奋斗在攀钢的业程。</p> 女孩死了,路仍继续 <p class="ql-block">几十年后的今天,当攀枝花的交通已四通八达,高速公路,高铁轨道,空中运输等等安全,高效的交通网遍布时,以前那些曾经的种种艰难险阻,那些牺牲在“意外事故”中的人,已逐渐被生存的人们遗忘。</p><p class="ql-block"><b>我已记不得那位女孩的姓名了,而她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梦想的追求,却深深的印在我的脑子中了。</b></p><p class="ql-block">我的青春系列文之四,讲述了一个追求美好的小女孩的意外死亡之事。</p><p class="ql-block"><b>死亡是凝重的,而导致小女孩之死的原因更是极其凝重!</b></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k9k1vdz?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 18px;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梦美好 路艰难 女孩意外之死__我的青春芳华之四</a></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沉重的话题,忆当年,又多少人死亡在迫求美好的程途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组我的青春芳华系列文,由以上面四部分内容组成的。</p><p class="ql-block"><b>每文各自有看点,独立成篇。</b></p><p class="ql-block">通览四文,你会感受到当年三线建设的严峻和迫切,向高炉要钢铁的齐心协力,求快而忽略安全的悲壮,建设成昆铁路线的豪壮,以及追求梦想中时有残酷……</p><p class="ql-block"><b>我们这一代人的曾经,厚重的历史,正能量的激励,值得细细品味!</b></p> <p class="ql-block">悠悠岁月弹指一挥间。</p><p class="ql-block">如今的我年近七旬,走出了攀枝花曾经的那片热土,定居成都过晚年。</p><p class="ql-block"><b>晚年热爱上了网络美篇,当上了《中国钢铁之家》话题的主持人。看来,这一辈子,与钢铁打交道已注定。</b></p><p class="ql-block"><b>为此,在这里,我作为美篇这个一栏目的主持人,诚恳地盼望所有钢铁战线的美友们,写写你在工作生活中的事儿,或回忆,或正在发生的事和人,投稿《中国钢铁人之家》,我期待你的参与!</b></p> <p class="ql-block">此文发表后,得到美篇和美友双重认可,反响较好。下是美篇平台给我的通知原文。</p><p class="ql-block"><b>谢友的阅读点赞留言和转发鼓励!</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