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断繁花似锦时50

世界真小·1924097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品华</b></p> <p class="ql-block">  曙光蹙着眉头仰望着乌云密布的天空,满天乌云着暗红,像那浸过血的泥士,在风的耕犁下翻滚着。凛冽的北风扑面而来,人们的脸就像被刀割一般疼痛。</p><p class="ql-block"> 又要下大雪了,曙光仰望着天空自言自语。</p><p class="ql-block"> 快有一年了,曙光一直在外面漂泊,孤独、寂寞、焦虑、恐惧、病痛、死亡让他留下太多痛苦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自从下乡以来,不,从记事起,他从没经历过这一年这么多的苦难。死神多次降临,每一次他都是侥幸地从死亡中挣扎出来,因而死也给他的心灵留下了难以抹去的阴影。死,太可怕了,尤其是没有一个亲人在身边,</p><p class="ql-block"> 记得小时候,他刚刚认识死亡,对死亡非常好奇,硬要妈妈说出人类对死亡的感觉,妈妈说:“死亡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终点,从来没有人能够逃脱过它。死亡也是生命中最好的发明,有生有死,人和动物都应该如此。”</p><p class="ql-block"> 曙光说:“可是人死的时候,我看到人们都哭了。” 妈妈说:没有人愿意自己爱的人去死,即使是上天 堂,人们也不愿亲人为了去那里而离开自己。儿子,<b>人,总是在自己的哭声里降临,在别人的哭声里离开人世的。</b></p><p class="ql-block"> 曙光问:“妈妈,我问你最后一个问题,死人自己会难过吗?”</p> <p class="ql-block">  妈妈说:“俗话说人死如灰,人死去后就再也没有知觉。据说,人在快要死去时,会感到恐惧,因为舍弃不了亲人,灵魂会在天空中久久盘旋,呼喊着他最亲最亲的人。</p><p class="ql-block"> 每当曙光想起与母亲的这一段对话,就会想起自己在垂死中挣扎的那段日子。那时,他唯一呼喊的亲人就是妈妈👩🏻。</p><p class="ql-block"> 难道妈妈👩🏻是他在人世唯一的牵挂?那么,芙蓉🌺呢?在他心中究竟占据什么地位?这话曙光不知在心里问过自己多少遍,回答总是不尽人意,曙光很迷茫。</p><p class="ql-block"> 曙光被李珍安排住在长沙的朋友家里,说好过完元宵再回家。曙光打算一回到宝庆就去寻找芙蓉🌺,已经很久没有她的消息了,作为她的丈夫,这么做是很不负责任 的。他不止一次和妈妈说起芙蓉🌺,希望妈妈能去一趟芙蓉🌺家,也许能在那儿碰上芙蓉🌺的姑姑,这样就可以打听到芙蓉🌺的消息。可是,妈妈总说她已经去过了,家门一直是锁着的,他很失望很难过。</p><p class="ql-block"> 每每想到芙蓉🌺,他的心就发抖。说不清是心痛还是激情荡漾,总之,他思念她、爱她、除了妈妈,想得最多的就是她了。</p><p class="ql-block"> 下雪了,雪花❄️像洁白的棉絮大朵大朵沉甸甸地降落下来,曙光站在窗前冻得有些麻木了,便坐到火盆旁边的椅子上沉思。</p> <p class="ql-block">  忽然,门被推开,有人已经走到他的身后。 </p><p class="ql-block"> 曙光回头一看,惊呆了!</p><p class="ql-block"> 曙光,安妮喊着向他扑过来。</p><p class="ql-block"> 接着,安妮的吻像雨点一样落在他的脸上。曙光躲避着,可是安妮硬把他的脸掰过来对着她。</p><p class="ql-block"> 吻过后,曙光站起来推开安妮,说:“安妮,求你冷静点,我是在阿姨家做客哩。”接着又问:“你是怎么找到我的?”</p><p class="ql-block"> 安妮说:“当然是妈妈告诉我的。曙光,我给你带来一个天大的好消息!”</p><p class="ql-block"> 曙光脱口而出:“你见到芙蓉🌺啦?”</p><p class="ql-block"> “不,”安妮说:“我带来了你一生的幸福,你招进红星⭐军工厂了,我是来通知你,领你去上班的。”</p><p class="ql-block"> “安妮,不要骗我了,我正在被公安局追捕呢,这一年我东躲西藏,过着不见天日的生活。什么招工,上学, 提干都离我远远的。现在我只想自由,只想找到我心爱的妻子芙蓉🌺,只想和妈妈👩🏻、芙蓉🌺生活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我常常问:‘苍苍上天,我的这些要求过分吗?</p><p class="ql-block">为什么老实善良的我,连做人的最起码的权力都没有啊?’</p><p class="ql-block"> 好了,安妮,他别拿我开心了。”</p><p class="ql-block">安妮说:“曙光,你已经自由了,只是你不知道而已,你现在也有了</p> <p class="ql-block">工作,可以和妈妈在一起了。你来看这张表格,看清楚啊,这是⭐红星军工厂的招工政审表,这上面写的是你的名字。再看看审批栏,同意你进厂的是党委书记谢梅。</p><p class="ql-block"> 我没骗你,你只管去上班,其余的事情都交给我好了。我已经买好下午的🚞火车票,我们一起拿 这张表去工厂报到。</p><p class="ql-block"> 曙光夺过招工表仔细看过,上面赫然写着他的名字,可他仍然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此刻,他的心有些迷糊了,思维失去了头绪,真的是千头万绪,不知该高兴还是该哭一场。他懵懵地扶着椅子坐下来,好久才说:</p><p class="ql-block"> “安妮,是你托的关系吧?”</p><p class="ql-block"> 安妮说:“也算是的吧,凡事都有个因缘巧合,也叫内因和外因的相互作用吧。你插队5年多了,表现又很好,总有一天会被招进工厂的,我只是起到助推器的作用,让你早一点脱离茫茫苦海。”</p><p class="ql-block"> “安妮,谢谢你,也许你并不知道,我已经和芙蓉🌺结婚了。”</p><p class="ql-block"> “曙光,你们领过结婚证吗?”</p><p class="ql-block">安妮问。</p><p class="ql-block"> 曙光摇摇头。</p><p class="ql-block"> 安妮接着问:“你们征求过父母的同意吗?”</p><p class="ql-block"> 曙光又摇摇头。</p><p class="ql-block"> 安妮又问:“你们有家有孩子吗?”</p> <p class="ql-block">  曙光说:“我们一无所有,只有爱。”</p><p class="ql-block"> 安妮不理他,说:“这几项都没有,不能算已经结婚了,只能算——野合。</p><p class="ql-block"> 再说,你结婚经过我同意吗?我们的恋爱关系还没解除,你怎么能和别的女人结婚呢?”</p><p class="ql-block"> 曙光说:“安妮,你什么意思啊,自从你离开荷叶塘,就没有给我寄来只言片语,也没有托人带来一点信息,我以为你把我抛弃了。 或者,我们以前的恋爱只有一场游戏,彼此哄哄对方,让寂寞的心得到一点点安慰,所谓爱情也随着你成为工农兵大学生而结束。</p><p class="ql-block"> 但是,此时 此刻,你站在我的面前,摆出你还是我的情侣的模样, 好像我们以前什么都没发生过,一直好着呢。</p><p class="ql-block"> 安妮,你真是个好演员,你是在哄我,还是在哄你自己?”</p><p class="ql-block"> 安妮生气地叫了起来,大喊:“曙光,你太不理解我了,你常常说要在贫困落后的荷叶塘过一辈子,还说等山上的香椿树长大了,你要用香椿树盖房子,永久地成为荷叶塘的村夫。</p><p class="ql-block"> 见你这么没出息,我才生你的气故意不理你的。我心里爱着你,常常在等待机会,要把你从荷叶塘这个苦海里解救出来。</p><p class="ql-block"> 我苦苦等了这么久,终于等到了今天,你说你结婚了,不要我了,你还有没有良心?!”</p><p class="ql-block"> 曙光被安妮的暴怒吓得不吭声了。</p><p class="ql-block"> 安妮愤怒已极,说:向芙蓉🌺呢?她在哪里?你不知道,对不对?我告诉你,她早就结婚了,十几万大南山的知青都知道她结婚了👰🏻,只有你这个傻瓜还当她是你的老婆!”</p> <p class="ql-block">  “我不相信!”曙光从椅子上跳起来,说:“我和芙蓉🌺是有结婚宣言的,我们说好永远相爱,直到地老天荒!”</p><p class="ql-block"> “哈哈!什么地老天荒,春节时,她生了个儿子,知青们都去慰问她了。”</p><p class="ql-block"> “荒谬,我和她结婚时,她还是个处女,不到一年就生儿子了,我不信!”</p><p class="ql-block"> 安妮说:“信不信由你,上火车🚞的时间到了,争吵到此结束。实话告诉你,是你妈妈👩🏻求我帮你的,我要给你妈妈👩🏻一个交待。”</p><p class="ql-block"> 当安妮提到妈妈👩🏻,曙光相信了。</p><p class="ql-block"> 妈妈最大的心愿就是他能做工人,其实,妈妈也知道,对于可教育好的子女,无论是当工人还是当农民都被人瞧不起。只是工人有一份固定的工资,可以养活自己。既然是妈妈要安妮来这里领走他,安妮说的一定是真的。</p><p class="ql-block"> 这时,阿姨也走了进来,她已经为曙光准备好了行李,说了一大堆恭贺他进厂当工人的话。曙光谢过阿姨,默默地跟着安妮走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