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世间情为何物》 作者:黄忠敏

<p class="ql-block">  记得上高中的时候,每次晚自习后回家都要经过一片黑乎乎的菜地,菜地边还有几个坟墓怪可怕的,每次放学都要邀伴回家。</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高三那年跟我随行的伙伴毕业了,我便一个人回家,每次路过那片菜地的时候,我都要一阵百米冲刺。后来,爸爸便会在下课时间提前在路口等我,到时间点就会对着我喊:“忠敏,忠敏。”我听见了便会立马回答踏实的路过那片菜地。</p> <p class="ql-block">  高三正是冲刺的时候。每天早上六点半钟,就会听见有人在后面菜地里弹唱着吉他。录音机放着阿里阿里巴巴,阿里巴巴是个快乐的青年。每次被歌声吵醒正想发火的时候看看时间,哎,正好到了该起床的时候了,于是赶紧起床准备上学。我们住的房子后面是一块老俵菜地,要弯一大段路才能到达我们屋后。有段时间,爸爸要去外地学习三个月,没有爸爸在路口等候的日子,心生害怕。想着又要开始那一段百米冲刺的情景。晚自习后来到菜地正准备百米冲刺跑回家,突然听见有人在那里用吉他弹唱“阿里,阿里巴巴,阿里巴巴是个快乐的青年”。听到歌声,我知道有人在不远处,心中踏实了许多。当走出菜地,发现唱歌的人正背着吉他走开了,路灯下只看见一个头烫着爆炸头,身穿喇叭裤背着一把吉他的年轻人的背影。而每天早上6点半准时会听见吉他弹唱“阿里巴巴歌曲。”早上被歌声吵醒推开窗户,远远看见一个熟悉的背影站在大树下唱歌一连好几个月都是这样,早上六点半被吵醒,晚上放学回家路上有阿里巴巴歌声传来。几个月后晚上的歌声和早上的歌声突然消失了,我还纳闷呢?那个唱歌的小伙怎么不唱歌吵我了,这个小伙到底是谁呢?</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直到有一天,我们所里送一批青年去参军,敲锣打鼓好不热闹,那天我也赶紧地跟着大家一起去欢送,看见他们几个青年人身披大红花准备上卡车的时候,突然有一个叫阿斌的看了我一眼,我们对视了一下,我对他点头一笑做了个拜拜的手势,没想到这时他对着我唱了一句:“阿里,阿里巴巴,阿里巴巴是个快乐的青年。”听见他的歌声,我懵了还没等我回过神来车就开走了。目送卡车走远我愣在那里,许久才被同伴拉走。怎么会是他?当我明白过来唱歌的是啊斌哥哥时我心里不是个滋味,回想着我有电子表闹钟了以后就没听到他的歌声了,爸爸出差回来后晚自习路上也没听见他的歌声了,明白了,原来他都了解情况的。他爸爸和我爸爸是一个办公室的,爸爸出差三个月,他是知道的,爸爸出差回来,给每个办公室的同事都带了一个电子表,电子表有闹钟的功能,他也是知道的,难道他早上六点半对着我的窗户弹吉他唱歌是叫我起床?想到之前有几次起晚了怕迟到一路小跑赶去学校的狼狈情景被他撞见过。还有爸爸出差这几个月在路口大声唱着歌让我听见是不想让我我害怕,等我明白过来想去问个究竟的时候,他却去远方了。</p><p class="ql-block"> 他的名声在我们那儿可是不太好,因为他有个不讲道理喜欢多嘴的妈妈,姐姐也遗传到他妈妈的性格,总是跟人打架吵架的,他可是不做声但我们院子里的人,只要哪家的菜根被割了,或是被拔了,首先怀疑的就是他。因此,他们一家人的名声不太好,大家都不愿意跟他们家打交道。在大人们的交谈中,我也有些讨厌他,从来没有正眼看过他,直到他参军上卡车的时候,因为我对军人的敬仰,才对他报以热情地一笑。后来参加工作分在了新余,吉他弹唱的事也淡忘了。</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回家,听妈妈和外婆跟我说阿斌妈妈托人来说亲的事,妈妈说我有十个女儿也不会嫁给他,当时就回绝了媒人,外婆也说:“是哦,没这么便宜的外孙女嫁给他们家哟。”当我得知此事时为时已晚,后来他妈帮她找了个对象快要结婚了,我对着妈妈说:”这事你怎么不跟我商量一下呢?就回绝人家了,其实啊斌哥不是你们想像的那祥!”妈妈说:“我不会同意的”,看见妈妈反对的态度我也不好说什么,我知道大人们对他的成见,婚事肯定是没戏的!但是我一直不明白他为什么要这样对我,直到我爱上了别人以后才明白那是爱情的力量,问世间情为何物?</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前年,因为儿子的婚事,我建了一个发小群便于联系。正好疫情开始,儿子的婚期也推迟了,在群里,有发小谈起了阿斌的事说“阿斌好像得了什么大病,可能活不多久了,”又有人说“他是被他老婆气病的结婚后对老婆太好了,是一个典型的暖男,老婆喜欢打麻将经常打到半夜才归,家里做家务、带小孩都是他管。老婆脾气不好,经常对他发脾气。”,“以前我们认为他是一个坏人,没想到对老婆对孩子那么好,又有家庭责任感,是个暖男。”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谈论着,得到消息,我泪奔了。30年河东,30年河西,如果不是大人们的偏见,如果不是他的不直白,也许他会长命百岁,也许我也不会走那么多弯路。</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同一个发小去医院看望他,疫情期间,大家都戴着口罩,当我站在病床前看着他盯着我看的时,我摘下口罩对他甜甜的一笑。这一笑,感激他的钟爱之情!这一笑,弥补我对他的愧疚之心!这一笑,告诉他今生错过的缘下辈子再续。此时的他,泪眼婆娑……拉着我的手,跟我说的一句话就是:“你要好好的活着!”</p><p class="ql-block"> 回来的路上开着车,发现视野模糊,喷着水,打开雨刮器,依旧如此,恍然明白是眼泪在框里打转呢,怎么不会模糊?于是泪水禁不住地流出……</p><p class="ql-block"> 问世间,情为何物?问苍天,错过了今生的缘来世还能再续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