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反思:二上1-1《地球家园中有什么》

袜袜

一、教材分析<div>本节课是单元起始课,主要在于激发学生了解地球家园的兴趣,让学生对地球家园有整体的认识,以及对于地球家园上的居民之间的联系有所了解,也能区分太阳、月亮和星星是地球家园外的,激发学生探索自然的兴趣,把课堂积极引向课外。</div><div>本节课主要活动是:</div><div>画一画:地球家园上有什么。</div> 二、教学反思<br>1.课前展示神州十二号载人飞船拍摄的地球的图片,抓住学生的兴趣,学生会说地球上有海洋、陆地等,还有学生看到地球板贴卡上的白色想到了冰川,于是我引导学生观察地球图片上的颜色,后续学生在绘画时也给地球分块上色。 2.我把卡片交给组长,组长负责把卡片撕下来,这个过程有点花费时间,二年级的孩子动手能力还不够强,容易丢。有些小组把卡片叠成一沓看,有些小组按顺序铺在桌子上看,铺在桌子上的小组组内讨论并给八张卡片分类,还指出⑤号卡片是人造的公园,我觉得很意外。下次上课时可以在小组讨论环节进行设计,会有更多的收获。 <div>3.开始绘画时,有同学询问我可以画火星吗?可以画奥特曼吗?我笑着问他这个是不是地球家园中的,他摇了摇头。当学生们绘画时,他们很高兴,老师要让学生明确任务。</div> 4.请学生上台汇报时,还是有部分同学沉浸在绘画中,需要时间整理画笔和课堂纪律。有的学生进度快,画的物品都已经上色了,还有些同学速度慢,我让他们下课后在完善。在汇报时,有同学画了太阳,马上就有学生说太阳不是地球家园的,我又询问还有什么不是地球家园里的?同学们回答还有月亮、星星是地球家园外的。 <div><br><div>5.对于土壤,没有同学提及,我就简单讲解了一下,为第二课做铺垫。同学们认为地球家园中的任何物体都不能缺少,但是由于时间不够,自由表达的机会较少,后续可以增加讨论时间。<br></div><div>6.拓展部分就完全没有时间了,只能给学生布置一个观察记录单,让学生课后去观察。</div></div> 三、爱牛器材反馈<br>1.地球卡片色彩丰富很好,还有云,学生会联系到天空也是地球家园的一部分。<br>2.感觉卡片不用设置扣下来,比较费时间,后续收集卡片的时候也需要时间,且容易丢失。<br>3.提供的软磁片用不了,蓝色的膜撕开就把黏剂带走了,我就用了自己的。

地球

家园

学生

卡片

同学

绘画

时间

小组

本节

上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