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鱼溪.一个散落民间的神话

心系远山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鲤鱼溪</p><p class="ql-block"> ——一个散落民间的神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记得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我正服役于铁道兵部队,一天在一份大报上发现了一篇小文章一一《闽北有条鲤鱼溪》。在当时的大气候下,能够出现这么一篇人文生活方面的文章,使我感到新鲜,便把它剪下保存了起来。过了20多年,也就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在滇缅边境一带闯荡,偶遇一名福建商人,与他谈起此事,他说:“对,我外婆就在那个村子,小时候我经常去玩。那些魚奇怪的很,一年山洪爆发,冲走了河内岸边的一切,可大水刚过,它们又游了回来。”这使我更加好奇。又过了20多年,2017年12月6日,我如愿以偿,踏上了闽北这片神奇的土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时此刻,一个古老的村落,一条穿村而过的河流,一个将神话和传说变成现实的地方一一福建省周宁县浦源村,就呈现在我的眼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来到鲤鱼溪,我没有急于进村,而是逆流而上,去探寻它的源头活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远方群山巍巍,直通天际。近处竹林丛生,树木葱茏之下,一股清流蜿蜒而来,或清涧,或瀑布,奔腾不息,形成九曲十八湾,从古村穿街而过。</p><p class="ql-block">走到小路的尽头,我不能再往上了。因为那是海拔1448米的紫云山麓,远不可及。这条溪流就源自那里的深山峡谷,到这里时,已汇集了10条山间泉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条河流就叫浦源河吧?</p><p class="ql-block">它沿着古亭、廊桥、故道、一路奔流而下,到达浦源村时,峰迴水转,水势顿减,经五湾六曲之后,缓缓而过。</p><p class="ql-block">这一段,长约里许,宽若丈余,深达半米。溪中自由自在地游荡着近万只鲤鱼,五颜六色,彩鳞翻飞,呈现出一种人鱼同乐的自然人文景观。</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溪中的鲤鱼,经常年的自然演化,色彩已变的非常丰富:灰、红、白、青,红黑、墨绿、丹红、金黄、红白相间、黑红交错,数不清到底有多少种颜色。它们在水中相互嬉戏,竞相觅食,成群游动,蔚为壮观。</p><p class="ql-block">这里的鱼温顺如驯,婀娜多姿,活泼可爱。常见村民们下河洗菜或洗衣服时,它们便闻声而至,或扯住人们手中的衣服,或叼走泡在水里的菜叶。也会有游客下到河边洗手、投食,它们便闻人影而动,聚拢过来,与人们亲宻接触,即使摸一摸,它们也不害怕。</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古老的民居,欢快的流水,嬉戏的鱼群,似乎是在诉说着一个神奇的故事。</p><p class="ql-block">在村子的尽头,我找到了故事的源头。它就在河边那座前窄后宽状如行船的郑氏祠堂里。正是这个自南宋时期就从中原迁徙而来的古老家族,近千年来一代一代地传承着爱鱼护鱼的习俗,与鱼同乐,把一个只有传说中才有的神话,变成了一个真实的存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鱼冢.古村的人们不逮、不吃鲤鱼。偶然发现溪中的鲤鱼死了,会将它们捞起,举行简单的仪式后,埋到这座魚冢里。</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古村.古街.古桥.古宅.古树</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徜徉在鲤鱼溪畔,我久久不愿离去。我为这里善良的人们和温顺的鲤鱼而感动,为那些至今还在炸鱼电鱼药鱼等残害鱼类的行为而惭愧,我更希望全国出现更多的鲤鱼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17.12.8 游览</p><p class="ql-block"> 2021.9.16 整理</p><p class="ql-block"> 2023.3.31再整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