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爱向远方,__献给我的三个挚爱

司东生

<p class="ql-block">  中秋节快要到了,多日来,忙于家庭的二次装修已经接近了尾声,喧闹的声音渐渐的淡去。</p><p class="ql-block"> 要说装修言过其实,就是把十年前装修的遗憾补救一下,旧的塑钢及老旧的门窗更换一下。</p><p class="ql-block"> 这也是我的三个挚爱,妻子、女儿、外孙不在北方的家,让我缓解空虚的一种方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随着女儿应邀赴美,妻子随同前往照看小外孙子,家里静悄悄的生活又开始了。</p><p class="ql-block"> 太阳渐渐地落山了,喧嚣的城市进入了宁静,慢慢的黑夜无声无息静悄悄地向我走来,六神无主的我,站在我家的果菜园里,无暇顾及挂满枝头,丰硕累累的果实。</p><p class="ql-block"> 物是人非,果菜园里没有往日的嬉笑,孤家寡人的我,不知不觉在惆怅中仰望着星空,凝视着远去的流星。</p><p class="ql-block"> 哦,群星璀璨的星空中,忽然感觉有哪么几棵在向我眨眼,诉说离别的情怀。</p> <p class="ql-block">   翻开远方传回来的照片和视频,认真仔细的浏览着,这是在岗位上的我,忙完了一整天的工作,让我轻松惬意而又安静的时刻,美美地享受着视觉的幸福。</p><p class="ql-block">  而可怕的安静,像不素之客不约而至,没有默契便欣然地向我走来,让我孤注一掷的沿寝在思念中。</p><p class="ql-block">  色彩斑斓的照片,应当是清晰的,可我感觉,我的视觉出了问题,呈现在我面前亲人们的照片,总是由清晰,渐渐的转向模糊,又由模糊,到热泪相溶,以至难以控制,无法地看下去------,</p><p class="ql-block"> 这又是我难熬的一夜。</p> <p class="ql-block">  半夜醒来的时候,打开手机翻阅我的外孙AL的视频和照片,忽然感觉,襁褓中的婴儿能够站立起来,由会走路到会跑了,由单独的吐字到会说完整的句子了,沙发床跳上跳下,大人追着孩子跑的情景,历历在目。</p><p class="ql-block"> 孩子的成长,浸透一家人的汗水和爱,我也为平时的付出,感到格外的骄傲和自豪,因为,她们是家庭的希望和未来。</p><p class="ql-block"> 虽然我与家庭的要求相差甚远,问心无愧地讲,我在尽心尽力地为整个家庭负责任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是的,我的三个挚爱,忽然远离我和我的故乡,飞跃重洋,到地球的另一边去学习与工作,追求自己向往的学习生涯,这让我无比的担心与挂念。</p><p class="ql-block"> 在家,生活的事情都是我包办,离开家的她们,一路的奔波与劳累受得了吗?国外新的生活方式,能接受得了吗?面临各种新的困难,她们能处理吗?特别是我哪仅三岁的小外孙,能快乐吗?-----,等等。</p><p class="ql-block"> 这一切,让我夜不能寐。</p> <p class="ql-block">  可能是年龄大了,我总是沉寝在孩子围绕着父母转,父母又围着孩子转的生活中,虽然累,回过头的我,深感劳累的同时也享受着人生的快乐。</p><p class="ql-block">  因为人,离不开人群,更离不开自己挚爱的亲人,每当你为你的亲人做点什么,回过头来看是种奢望。</p><p class="ql-block"> 特别是小外孙向你微笑,拿着水果送过来,说明你的付出受到认同并得到了回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生活,不一定要天天在一起,当孩子需要你时,应当义不容辞,因为你还有为他人服务的内容和价值。</p><p class="ql-block"> 确实,付出和所得是成正比的。</p><p class="ql-block">  与下一代生活,一定要摆好自己的位置,到孩子家,你就不是主人了,所谓客随主便,不要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在孩子身上。</p><p class="ql-block"> 少说、多做、不干预别人的生活,是你的主要内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台湾女作家龙应台说,父女母子一场,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p><p class="ql-block"> 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p><p class="ql-block"> 可我怎么也做不到。</p><p class="ql-block">  为下一代付出,是中国传统文化使然,为孩子付出,从骨子里的反应,就是天经地义。</p><p class="ql-block"> 但是,岁月让我们渐渐的老去,已经透支的身体,让我们力不从心,保护好自己的身体不给别人添麻烦,健康有质量地生活,就是对孩子们最大的爱,也是对家庭负责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鸟儿总有离巢的哪一天,我们的下一代,也要离开自己的父母独立去生活,天高任鸟飞,这是自然规律。 </p><p class="ql-block"> 人生要有追求,为了学习,为了事业,为了幸福,为了乐趣,为了时尚,为了绚烂的生活,爱拼才会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9月18日早</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