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连载82)爱恨蛤蟆坪(廿一)

南岳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文字/原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图片/网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二十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傅炳章听了刘吹响的叙述,便对刘吹响说:“他干大,娃娃不愿意,你就再不要强逼了,本来这包办婚姻,法律是不允许的,都啥年代了,还逼婚!那时你用了人家陈旺多少钱的彩礼? ”</p><p class="ql-block">“那是六八九年么,彩礼是一百块钱,现在这个数儿恐怕说不倒呀!”</p><p class="ql-block">“哦!是这样子,这事咋办是好?我估计娃舅舅韩向乾怕别人骂,不让振亮和淑萍再交往了,那是个犟脾气人,有时话不好说,如今订一门亲事,彩礼正常就是四五百元,这么个数退给人家就差不多,我们要做得公平合理,不能太私心。再者,毕竟把人家的孩子耽搁了这么多年,曹也问心有愧!这事我慢慢想好了再说。你回去,要是陈旺约上人来胡整闹事,你打发淑萍来叫我。”</p><p class="ql-block">刘吹响点头答应。二人又闲聊了一会,吃罢饭后就回去了。</p><p class="ql-block">韩向乾承揽了村里两家盖房子的木活,活又紧,所以起早贪黑地赶活计,这几天家都少回,家里的农活由赵秀霞和女儿干。这天韩向乾父子中午刚歇息,正要吃饭,突然他大姐夫傅炳章从门里进来,大家都连忙招呼到屋里吃饭,傅炳章推辞不过,只得吃了一碗饭,边吃边告诉韩向韩:他的牲口圈门坏了,叫振亮拿上工具给他修理一下。又告诉韩向乾说,倒卖牲口的韩永明,从哪儿倒来一个齐口的年轻草驴,形体俱佳,遇这么好的能养的牲口不容易。他看了后爱不释手,想卖来自己养,但他当时手头紧,没钱,可韩永明最近就要卖,并且不赊账。如果韩向乾手头有钱,给他借上几百块,倒个手,过几天,别人借他的钱要回来了,就还给韩向乾。</p> <p class="ql-block">韩向乾听后笑着对傅炳章说:“嗨!没问题,姐夫要用钱就说一声,我们父子三个一年不停地挣钱着哩,把这几块钱有啥呢!我当时也没花的大钱,就等振亮迟早订下媳妇了,准备给人家给彩礼钱么!姐夫借多少,说个数,明天叫振亮来时给你拿上。”</p><p class="ql-block">“要是你宽裕,给我借上六百。今年众保要高考,学习紧张,没时间自己做饭,这一学期在学校大灶上买着吃呢,费钱的很!前几天带话要钱呢,你多借些,我给众保给些,不然娃娃逼住了,没饭吃了。”</p><p class="ql-block">“哦,那行!不要叫娃娃挨饿,吃好点,高考这学期费人的很!”</p><p class="ql-block">“他舅舅说的是,娃娃念书确实是一苦差!”</p><p class="ql-block">吃罢饭,傅炳章告辞回去了。</p><p class="ql-block">第二天,韩振亮拿了木工工具和借给他大姑父傅炳章的钱,去到他大姑姑家修理牲口圈门。傅炳章收了钱,让老婆在家里寻找东西伺候振亮干活,自己和女儿盼盼下地干活去了。</p><p class="ql-block">盼盼妈看着振亮干活,便凑到跟前悄悄问道:“振亮,我听了个闲话,是实是虚,你不要瞒你大姑姑,给我说实话。”</p><p class="ql-block">“看大姑姑说的,你有啥话就问吧,我咋能瞒大姑姑呢?”</p><p class="ql-block">“我听人说,你和众保干大家的淑萍在谈对象,有这事么?”</p><p class="ql-block">韩振亮低下头,有些害羞地说:“姑姑,有这事。我俩都愿意,只是人家淑萍已定了亲事,曹不能和搅,旁人骂呢!”</p><p class="ql-block">“那这事你大和你妈晓得不?”</p><p class="ql-block">“说过,都晓得。”</p><p class="ql-block">“那你大咋说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大把我骂了一顿,说曹不能和搅人家的婚姻事,不让我俩再谈这事,也不让我和淑萍再来往。”</p><p class="ql-block">“那你真地喜欢淑萍?”</p><p class="ql-block">“嗯!喜欢!大姑姑,我俩都很愿意,就是家里人反对,不让我俩成亲!”</p><p class="ql-block">“哦,原来是这么个事!”傅炳章老婆自言自语地走开了,再没多问。</p><p class="ql-block">过了十来天,这天中午,傅炳章一家正在吃午饭,突然听见门外的老黄狗咬了几声,盼盼放下饭碗,出门看时,只见刘淑萍哭哭啼啼,气喘吁吁地站在外面。盼盼大惊,连忙把淑萍领进家里。淑萍见了傅炳章,哭诉道:“干大,那六合镇的林林父子,约了一帮人来到我家里要闹事,正在家里胡整呢,我大打发我来,说把你叫一下!”说着站在地上揩眼泪。</p><p class="ql-block">傅炳章放下手中的碗,对淑萍说:“不要哭了,淑萍!没事儿,来了几个人?”</p><p class="ql-block">“我没细数,差不多十个人吧。”</p><p class="ql-block">“你和盼盼跑紧去把村上的支书或者主任叫一下,就说有人到你家来行凶闹事,让他赶快到你家来调解一下!我饭吃罢了到你家先看一看!”然后对女儿盼盼说,“盼盼,给淑萍把饭舀上,可能淑萍还没吃饭么,你俩饭吃罢了赶紧去!”</p><p class="ql-block">傅炳章赶紧吃完饭,开了箱子,从里面找到那天从韩向乾那儿借来的六百元钱,装好在内衣口袋里。这时,盼盼和淑萍也吃罢了饭,正要出门,傅炳章叮嘱道:“你告诉他们,一定要来,就说我打发叫来的!”</p> <p class="ql-block">傅炳章出了门,急急忙忙地往刘吹响家赶。一路上,碰见村里看热闹的男女老少村民们,都聚集在村道上、路岔口,有的交头接耳的议论,有的把脖子伸得老长老长,好像长颈鹿似的往刘吹响家那儿张望,有的孩子干脆爬上大树,站在树柯杈里,一边张望,一边喊着:“嗷!呕!打捶了!骂仗了!”</p><p class="ql-block">任彩香和盛昌妈,则站在一群婆娘妇女中间,眉飞色舞,兴奋异常,正在指手划脚,提高嗓门,二人你一言我一语地发表演讲、议论和感叹。</p><p class="ql-block">傅炳章路过社长赵占元家门口时,见赵占元在门外朝刘吹响家张望,他便喊叫上赵占元跟他一同去,二人在村道上又叫了几个看热闹的年青人,一行人去了刘吹响家。</p><p class="ql-block">盼盼和淑萍到刘志强家里时,刘志强与韩向军正在谈计划生育的事,议论栓锁的女人不知去了哪里。听了刘淑萍和盼盼的述说,二人对视了一下,韩向军对刘志强说:“你看看,咋这么多的麻烦事!走!咱们去看看,要是弄不好,打起架来,说不定会出事!”</p><p class="ql-block">于是二人站起来,赶紧往外走,盼盼和淑萍紧随其后,急急忙忙地往二队走。几人路过张有福家时,看见玉锁正在大门外耍双节棍,抡得个双节棍“呜,呜”地直响。韩向军喊道:“玉锁!今年昨没出外挣钱去?”</p><p class="ql-block">玉锁听见问,便停下说:“唉!出不去啊!今年我大做了手术,不敢挣,我在家种田呢!”</p><p class="ql-block">“你来!跟上我们几个去办点事!”韩向军站住,等玉锁过来。</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未完,待续)</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