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课堂反思:一上1-1《我们知道的植物》

鹅鹅鹅

<p class="ql-block">一、简要教材分析</p><p class="ql-block"> 《我们知道的植物》一课是孩子们科学学习的第1课。从植物这一熟悉的话题入手引领学生进入科学课的学习。</p><p class="ql-block"> 这节课主要有四个活动:1.说一说,你知道的植物有哪些?2.找一找,并圈出图片中的植物;3.比一比,蝴蝶和塑料花是植物吗?4.学习两种植物种植方法(水培和土培)</p> <p class="ql-block">二、我的教学反思</p><p class="ql-block"> 第一个班,在说一说的活动中,孩子们非常踊跃,他们能说出很多植物,包括一些常见的树、花、草。但当我追问这棵植物的叶子是什么样子的?这类更细节的问题时,有的孩子不清楚、有的孩子会比划、有的孩子会用比喻的方式描述,由此探查出部分学情。孩子们会观察身边的事物,但仅处于对整体的观察,对事物的描述能力差距较大。因此,引导孩子从整体到局部的观察、训练表达和描述事物,这两方面都是需要我今后着重引导和强化的。</p><p class="ql-block"> 因此,当第二个班进行找一找、圈一圈的活动时,我就提前告诉孩子们回答问题的时候用“通过观察,我发现了XX种植物”的语言来描述。一开始孩子们会忘记这样表达,但随着练习次数增加,同学相互提醒,孩子们都能用这样完整的句子回答提问:在这幅图片中你发现了几种植物?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在找一找活动后,我提问:“孩子们刚刚说的、现在观察到的这些树、花、草都叫做植物,那这些植物有什么共同点呢?”。一开始他们对这个问题不知道怎么回答,他们似乎在想树和花之间有什么共同点。后来我开始提示:“教室里的盆栽和窗外树都是植物,它们的共同点是都有叶子”。渐渐地孩子们也都能说出很多共同点了。现在想想除了用提示的方法,我是否可以按照树、花、草的类别来引导学生找各种树之间的共同点,各种花之间的共同点呢?我想类似的植物之间找相同点对孩子们来说会更加容易。</p><p class="ql-block"> 比一比活动中,对蝴蝶和塑料花的辨别对孩子们来说很容易。因此,我重点想要训练他们表达观点和用证据支撑观点的意识。我明确了要使用完整的句子回答,用“我认为.......,因为.......”这样的表述方式。</p> <p class="ql-block">  最后的学习种植活动,考虑到组织一年级小朋友到室外种植有难度,于是我打算<span style="font-size: 18px;">带一个装有土的种植箱进教室,</span>让孩子们在教室排队依次种植大蒜。</p> <p class="ql-block">  孩子们刚升入一年级,各方面都还处于适应和学习阶段,而我初次任教一年级科学,很多方法还在摸索中,希望自己能在每次的反思中成长~</p><p class="ql-block">三、爱牛器材反馈</p><p class="ql-block"> 本节课所需用到的器材如下图:</p> <p class="ql-block">  爱牛提供了较多种类的种子,将其作为奖品,学生很喜欢。水培罐很好用!</p><p class="ql-block">建议: 固定塑料花的泡沫底座很轻,塑料花的茎很长,重心偏高,用泡沫固定不稳,学生帮我搬运的时候跟我说:“老师,您今天请来的小伙伴不听话,总是要倒”。建议将泡沫底座换成更重一点的材料,或是提供短茎塑料花。</p>

植物

孩子

共同点

塑料

种植

一年级

学习

活动

花草

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