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6篇《新时代慈善公益爱心风采人物大典》《老人们的贴心小棉袄,新环西的公益践行者 》

风采人物研究会执行会长李西红

<p class="ql-block">第556篇《新时代慈善公益爱心风采人物大典》《老人们的贴心小棉袄,新环西的公益践行者 》</p><p class="ql-block">——记西安市新环西新城区办事处主任赵媛的大爱情怀</p><p class="ql-block">作者:心惠 演播:梦笔生花</p><p class="ql-block"> 付出爱的人,永远会被爱吸引!</p><p class="ql-block">在这里,我要先讲述一个女人的故事。谁听了她的故事,内心深处都会抑制不住的荡起涟漪,为她的大爱动容!</p><p class="ql-block"> 她叫赵季媛,我们都习惯叫她赵媛,她在西安围着二环东西南北开了十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服务站的名字非常好听,叫做华泽悦夕阳!</p><p class="ql-block"> 或许在别人眼里,她就是一个养老机构的负责人,但是我告诉你,她不是,她是这十个养老院失能老人的女儿,不是亲女儿胜似亲女儿,她接来的老人,从70岁到96岁,基本都是失能半失能老人,十个养老院,每一个你随时随地去,你会发现没有一丁点异味,这样的卫生条件已经让人很震惊了,任何时候,屋子里都收拾得干净整洁!</p><p class="ql-block"> 这里的护工和管理人员,不管是二十多岁的小姑娘,还是四五十岁的中年大姐,每个人都是说话柔声细语,就连看人的眼神,骨子里流露的都是爱与关心</p><p class="ql-block"> 说起老人来,那就跟自己的爸爸妈妈一般,因为生活不能自理,时间长了,很多老人的脾气性格都会变得不太好,还有些老人都糊涂了,更有一些老人,他们已经不愿意和人交流了。</p><p class="ql-block"> 赵媛,与其说她像女儿,更不如说她像老人的妈妈呢!每天她的主要工作就是穿梭在这十个养老院中间,好多老人使小性子,有那不吃药的,不吃饭的,生气的,谁都哄不好,他们就要给赵媛打电话,只要是老人电话过来,她就耐心地跟哄小孩一样哄他们,赵媛的声音特别温柔,特别甜,别说老人听着舒服,就是我们听她说话,都像是在调理身体的感觉!有的老人哄哄就乖了,可是有的老人可不是这么好哄的,非见她不可,好几次我们一起吃饭,吃个半截子,她无奈又俏皮地给我们挤挤眼睛就跑了!我永远也忘不了她那个可爱的表情!她说:“敬老,爱老是传统美德,今天的老人,就是明天的自己,爱老人就是爱自己!”</p><p class="ql-block"> 其实老人没啥,就是想她,想跟她玩,老人特别特别有被重视的需要,他们很久很久已经觉得自己是累赘了,但是在赵媛这里,他们找到了自己是块宝的感觉。有时把赵媛闹腾过去了,啥事没有,拉着她手摸摸,还开心地给赵媛唱歌,他们就很开心,他们开心,赵媛即使再累都充满了为他们服务的动力!</p><p class="ql-block"> 一个人爱老人,或许微不足道。一个团队一条心爱老人,</p><p class="ql-block">那就是一件了不起事。</p><p class="ql-block">他们不仅把老人的生活照顾好,更重要的是让老人有足够的存在感,价值感,这是赵媛和她的团队一直在努力做的工作,从心出发,让老人晚年快乐,因为重要而快乐,因为存在而安度晚年!</p><p class="ql-block"> 她打造的是家文化养老,就要让老人有那种儿女亲情的关怀,以及身旁边人文的关怀,要让房子里有爱的气息,有家的温馨!她做到了!希望老人少受一些病痛的折磨,她找到我,把有中医绝技的老师,请到每一个养老院为老人们义诊,为护工义诊,还专门请马惠丽老师给护工教手诊,这样每天可以给老人做手诊,逐渐就可以解决老人便秘问题,最近又找我讨要褥疮的秘方,说老人褥疮很难受,用了很多药都无效。</p><p class="ql-block"> 陕西省委机关医院肖刚院长到文促会讲健康讲座,她听说有很多让老人少生病不生病的食疗方子,于是推掉所有的事情,提前一个小时就跑到会场等着上课,其实她琢磨着早点去,万一肖院长早到了,她想开小灶多学点东西,只要是为老人好的事,她都两眼放光,脚下生风!</p><p class="ql-block"> 她的养老院,从来各种保健品的推销是坚决没有任何机会进去的!她说:“我就想对老人好,把这份爱做得纯粹一些,只要老人真正开心,比吃啥保健品都治病!只要老人看见我就会笑,我就是治他们病的药!”这句话说得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我无数次为她这句话点赞!</p><p class="ql-block"> 平时,七十多位老人,不管谁病了,磕着碰着,老人都会闹腾着要见她,不见她就不去医院,不见她就不吃药,就是半夜遇到这样的事,她也会穿上衣服就往养老院跑,我想,这就是她给老人的安全感吧,她总是乐呵呵的,见到老人就和他们腻歪到一起,既没大没小,也张弛有度,旁观者只有一个感觉,老人在这里很幸福!在这里,经常会有老人离开这个世界,他们都是在快乐中安详地离开的,每个老人走的时候,赵媛都会亲自去送他们最后一程,她说:“送他们,我没有遗憾,因为他们在我这里的每一天都是开心的,他们是开开心心走的!”</p><p class="ql-block"> 老人这样的幸福,赵媛也付出了太多太多,那天我们一起支教,她在校园里和孩子们活蹦乱跳无比开心,我们从没见过她如此疯狂过,事后她说:“其实我压力特别特别大,那么多老人,稍有不慎,都会出事,我的大脑就连睡觉的时候都是绷得紧紧的,晚上只要电话一响,我就条件反射先穿衣服,所以不是特别的事,我的亲人朋友是不忍心晚上给我打电话的。我今天到山上和孩子们在一起,可算是好好放松了一下!”不过就这样,她这一天手机也没离手,我看到都接了不乖乖的老人三个电话呢!</p><p class="ql-block">赵媛热爱养老,她想唤醒全社会的人尊老,敬老,爱老,她说,未来她要把家文化的居家养老院开遍全中国每一个社区,让老人们过开心快乐的,有尊严的老年生活!</p><p class="ql-block"> 有爱的人总是能走到一起,在一次义诊中,张扬会长认识了赵媛,被她的敬老,爱老精神深深地感动了,当即表示,我个人2021年加盟两个你的养老院!传播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践行到实际行动,是我们新环西志愿者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爱老是你的事,也是我的事,更是新环西的事!</p><p class="ql-block"> 我们和会长开玩笑说:您有十五个孩子,还要再认七十个爸爸妈妈不成,他笑着说:“太少了,太少了,唤醒中国人的爱老美德,我就是全中国老人的儿子!”再次点赞张扬会长。</p><p class="ql-block"> 张扬会长说:“关爱老人,也是一份陪伴!常回家看看,不是常搞搞活动,逢年过节给老人搞点活动,唱唱跳跳,平时呀,经常来看看老人,陪老人说说话,表扬表扬老人的小进步,小美丽,从心出发,就是最好!”</p><p class="ql-block"> 公益就是一道光,时刻心里都装着别人,特别是老人和孩子,张扬会长特别上心,他经常办完事,看看如果在养老院附近,就会过去坐一会儿,看看老人,陪他们说说话,嘘个寒问个暖,那个感觉呀,就像儿子一样,哪怕就呆二十分钟半个小时,对老人都是如沐甘霖般的快乐。</p><p class="ql-block"> 多做事,少说话,公益从小事做起,但是公益无小事,当你持续去做的时候,你就能影响身边人,我们就能感染一座城,我们就能添彩万里江山!张扬会长,他就是一束光,照到哪里哪里亮,他就是一道光,照到哪里都是温暖,他的每一次举手投足,他的每一个毛孔,每一次呼吸,都散发着灵魂深处的爱,这份爱就是生命的活水,就是生命之源!</p><p class="ql-block"> 赵媛也感动张扬会长对老人的爱与付出,加入到新环西志愿者组织里来,她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团队的力量是无限的,我们一起做公益,一起传递正能量,帮助更多需要我们帮助的人!加油!”同时表示,要在各个养老服务站成立志愿者服务联络站,更好地服务社会,把志愿精神传播出去!</p><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丁海娜,笔名,心惠, 中华文化促进会西部青年志愿者工作委员会执行理事长、共青团青益联西安办事处主任、文学爱好者,资深公益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