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诵:秋之四《中秋话团圆》原创

采薇

<p class="ql-block">今夜,皓月当空。倚窗凝望,任思绪飞离迷茫,静静地看着柔柔的月光,心里有些许忧伤。这是妈妈离开我的第4个中秋节。思念缠绕着我,回想这几十年的中秋节,都是和爸爸妈妈一起度过的。那情景,就像是咋天。</p><p class="ql-block">尤其是那年的中秋节,不知爸爸妈妈在天堂还记得吗?那是我们家几十年唯一一次团圆的中秋节。</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中秋,总是月圆人不圆。小时候,我和哥哥7年没有在家,爸妈在大凉山剿匪,也没有时间过中秋节。</p><p class="ql-block">记忆定格在1964年,那年剿匪胜利了,爸爸调离了大凉山。那个8月,我们全家搬到了泸州市,开始了“新”的生活。我从2岁就离家住校,现在,终于可以和爸爸妈妈不分开了。</p><p class="ql-block">那年的中秋节,是我永远难以忘怀的节日、是我第一次知道了有中秋节、是我懂事后最快乐的团圆节。人生,有一次足矣!</p> <p class="ql-block">那天,爸爸从成都军区开会回来,带回了月饼、水果、饼干、奶油球,还给我买了花衣裳,梳小辫的蝴蝶结、一双红色的新皮鞋……告诉保姆,下午四点吃饭,晚上过中秋节。</p><p class="ql-block">当年,妈妈在泸州医学院工作,爸爸派车把妈妈接回家,爸爸在二楼的大阳台的小圆桌上,摆上了月饼、西瓜、桂圆、萍果;爸爸特意买了一瓶葡萄酒,高高兴兴的说了一句话:剿匪十年了,今天咱家在泸州过个团圆节。</p> <p class="ql-block">爸爸喝着小酒,吃着卤菜,告诉我们兄妹3人,他和妈妈是在泸州结婚的,离开泸州去凉山走了12年,今天,咱家团圆了。</p><p class="ql-block">那天,是我们兄妹3人第一次吃着月饼喝甜酒,听爸爸妈妈说话。妈妈很高兴,给我们讲她小时候在山东老家过中秋节的礼仪和规矩,讲嫦娥奔月的故事;爸爸讲他参加革命前在河北老家过中秋节的趣事,讲“八月十五杀鞑子”的故事。哥哥很有兴趣的问爸爸打仗的故事;我问妈妈,月亮上的嫦娥有没有电影里的白毛女漂亮;弟弟突然说,我看了很久,没有看见嫦娥飞上月亮;逗的爸爸哈哈大笑。</p> <p class="ql-block">1965年的中秋节,爸爸出差走了,1966年到1969年,爸爸妈妈被打倒了,那个年代,是不过节的。1969年开始,我的哥哥参军离开了四川,几十年在济南军区,我们家的中秋节,始终少他一人。</p><p class="ql-block">2017年的中秋节,妈妈一边吃月饼,一边叨唠着,这是她吃的最后一个月饼。她告诉我,再陪我过一个国庆节,她就要去天堂找爸爸去,我没在意。结果,那年的国庆节七天大假过了,妈妈生平第一次主动要求住院。</p><p class="ql-block">正如她自己说的,老了,在人间受苦,到天堂找爸爸享福!</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采薇,朗诵达人,配音达人,艺术领域优质作者。军队转业干部,曾参加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省疾控中心退休干部,成都曼陀铃艺术团团员,喜欢朗诵、配音、文学创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创:采薇</p><p class="ql-block">朗诵:采薇</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p><p class="ql-block">音乐:中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