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时节又一次踏上回家的路!2021年8月28日我们坐上北上的高铁,历时三个小时十三分钟到达长春西站!

美友15187809

<p class="ql-block">第一站到了长春三姨家!到文化广场随手一拍!</p> <p class="ql-block">温馨的座椅是留给漫步广场的行人而备,累了就歇歇吧!</p> <p class="ql-block">鲜花盛开的季节,点缀着古老春城的景色!</p> <p class="ql-block">英俊弟弟和英芝妹妹们的热情好客,让我们倍感亲切,吃过西夏的美食又来品尝大鹅岛的美味!</p> <p class="ql-block">姐妹俩在大鹅岛的美景之屋内合影留念!越来越美丽!</p> <p class="ql-block">再来一个彩排,再次相聚的时光!</p> <p class="ql-block">我总觉得有拍不完的美景,处处体现家的温馨!</p> <p class="ql-block">我们永远在一起,我们永远都是最好的姐妹!</p> <p class="ql-block">别动了,再次出现在我的镜头里!</p> <p class="ql-block">赏美景,品美食!人生就要开心快乐!把一切烦恼抛在脑后!</p> <p class="ql-block">第二站是到老家塘沽村了!大鹅在国堤上散步,似乎在欢迎远方的亲人归来!</p> <p class="ql-block">一望无际的稻浪,是在告诉我,乡亲们的汗水浇灌的良田成熟了!</p> <p class="ql-block">老牛低头吃草,放牛官在一旁看着牛🐮,别进地吃稻子!</p> <p class="ql-block">老牛吃嫩草,一直吃到饱!风光无限好,只是人已老!</p> <p class="ql-block">傍晚走在乡下的水泥路上,用手机拍照,看看我的老家稻田!</p> <p class="ql-block">夕阳西下的美景,黄沙吹老了岁月,吹不老我的思念!</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走过的路是泥泞的路,如今走过的路是水泥板路!这就是中国农村的变化!</p> <p class="ql-block">三十五年弹指一挥间,多少长辈都不在了,他们的身影和声音好像就在昨天!日出而耕,日入而息是他们一生的节奏!</p> <p class="ql-block">走在乡间晚霞的国堤上,慢慢的是回忆,过去长辈们种玉米为生,如今家乡人以种植水稻为生,也有种植玉米的!</p> <p class="ql-block">金黄色的稻浪是家乡人不辞劳顿的结果!从扣棚育苗到机器插秧,再到田间灌溉施肥管理样样不能少!</p> <p class="ql-block">爱这片黑土地,更爱我的老家父老乡亲!</p> <p class="ql-block">有幸遇见76年知青哥哥姐姐们来我家做客!老妹和王佩森哥哥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路边的美景衬托着鲜花,鲜花盛开的季节,是我们共同回忆的季节!这里曾经留下我童年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给我拍一张,这里的美景最漂亮!我们共同努力吧!让最好的美景留在记忆中!</p> <p class="ql-block">去看望后院大哥和大嫂吧!公鸡太兴奋了,见到我们跳起来了,它是要亲近我们!</p> <p class="ql-block">我走到稻浪里摆个姿势造型,和大自然亲近,和稻浪融入其中!</p> <p class="ql-block">闻闻稻谷秧,品品大米香!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p> <p class="ql-block">穿上水靴过河去给父母上坟去了,路过对岸树林来一个彩排,拥抱大树!</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的沼泽地如今树木茂盛,饮马河两岸成片的白杨树,以成为国堤护堤林,防备松花江涨水,护一方安宁!</p> <p class="ql-block">美景衬托着美女,上有参天大树,下有小河流水,脚下盛开各种野花!</p> <p class="ql-block">拥抱大树,尽享大自然带来的快乐!开心快乐每一天!</p> <p class="ql-block">村长亲自查看丰收的稻田!远指田野美如画,近看稻浪鱼米香!</p> <p class="ql-block">勤劳致富路上家乡人,愿我们共同加油努力!早日奔小康!</p> <p class="ql-block">幸福的生活靠奋斗出来的,撸起袖子加油干!就像像这鲜花盛开日子越过越红火!</p> <p class="ql-block">孝霜老妹家的小院子里鲜花盛开!各种蔬菜都是自己种的绿色食品!</p> <p class="ql-block">种花人期待着鲜花盛开,种田人期盼今年五谷丰登!</p> <p class="ql-block">知青四姐妹傅中秋、朱桂芳、柏春惠、王淑兰合影留念!来时我们是好知青,今天我们是姐妹!</p> <p class="ql-block">王成志、万立达、任孝维、王佩森也加入合影队伍!共同见证我们下乡的岁月!</p> <p class="ql-block">我们永远都是好朋友!值得怀念青春岁月!</p> <p class="ql-block">那年芬芳岁月,那年知青插队!流过汗水,也偷偷摸过眼泪!</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爸妈1990年最后新盖的四间砖房,如今已经过去31年了,1997年10月卖给妹妹孝英家了!</p> <p class="ql-block">看到这个老宅,总让我想起每次探亲离时老爸拄着单拐送我回部队,老妈千叮咛万嘱咐!依依不舍终将分离!忠孝难两全!</p> <p class="ql-block">老宅院子里长满了草,家里人都到城里打拼了!这里曾经留下我满满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这里是我原来的老宅,西院是宪德老叔家,东院是梁大夫家。我1986年11月就是从这坐宅院当兵的,手提绿提包一路南下大连!</p> <p class="ql-block">路边的鲜花美不胜收!家乡留守的亲人依旧耕耘一份责任田!</p> <p class="ql-block">老宅院如今早已成为别人家的了,本想进去看看老房子,主人不在,只好用手机拍照一下!留下我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过去的土路没有了,水泥板路畅通无阻,交通更便利了!早上七点有直达德惠的客车,下午四点有回来客车!</p> <p class="ql-block">这里曾经是接待村里红白喜事的大餐厅,如今客源也少了!乡下有移动的大棚车,哪里有宴席哪里有大棚车!</p> <p class="ql-block">看到这个小手压井,就拍照下来了,过去村里人都靠这个手压井吃水,如今通自来水了,更方便了!</p> <p class="ql-block">站在西院老叔家,看看我的老家老宅,这里是爸爸妈妈生我养我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老婆和外甥媳妇爽合影留念!祝福你们新婚快乐!百年好合!</p> <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是后院大哥孝忠家小二(侄女)拍的,高水平的拍照,秋高气爽的家乡!</p> <p class="ql-block">早上起来,去路上散步,抬头望天空,彩虹就在天边!</p> <p class="ql-block">这是孝风家属,孝庭家属,大嫂和妹妹的合影留念!妯娌姐妹一家亲!</p> <p class="ql-block">我和老叔家孝庭合影留念!感谢他们的帮助,家里靠他们看管,一种信任和依赖!你们辛苦啦!</p> <p class="ql-block">四个妯娌姐妹再合影,越活越年轻!</p> <p class="ql-block">孝忠大哥是我们这辈人最年长的大哥!每次回家最先看望的是大哥大嫂!你们辛苦啦!你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p> <p class="ql-block">你们三个人是留守的妯娌姐妹,家里靠你们看守,你们辛苦啦!</p> <p class="ql-block">日落西山红霞出,放牛郎赶牛回家,小鸭子成群结队往家走,小村庄家家户户灯光明亮!劳累一天的人们该休息了。</p> <p class="ql-block">老婆和小妹妹孝霜在院子里合影留念!常回家看看!一种亲情叫等待,一种温馨叫团聚!</p> <p class="ql-block">站在那里有我的身影,离开老家有我的思念!</p> <p class="ql-block">站在小菜园里,想吃啥都有,进去处处有果实!这才是家乡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借我点喜庆,外甥结婚好开心!祝福一对新人喜结良缘!</p> <p class="ql-block">和孝风老弟谈笑风生,共同祈祷小刚和小爽百年好合!早生贵子!</p> <p class="ql-block">打个招呼,自拍一下,留下美好时光!</p> <p class="ql-block">祝福你们新婚快乐!同甘共苦!同心同德!互敬互爱!互谅互助!共创美好未来!</p> <p class="ql-block">永结同心!恩爱夫妻,百年好合!</p> <p class="ql-block">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实现最初许下的诺言!</p> <p class="ql-block">我和大姐孝珍、二姐孝华合影留念!没忘记有你们的关爱和抚育,感恩你们的付出!你们为家付出的太多了!</p> <p class="ql-block">欢迎远方的亲人归来!为家里吃了不少苦,爸妈不在了,我们还是一家人!常来常往是一家子!</p> <p class="ql-block">下轿啦!按农村的礼仪接新娘子吧!</p> <p class="ql-block">来到河对岸,树林茂密、细雨蒙蒙,这就是我的老家塘沽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坐上宪智大叔的小船,去坨子里给父母上坟,没有父母养育之恩哪有我的今天!</p> <p class="ql-block">小船河中行,思绪雾中瓢!冬夏我们回来过,秋季归来兮,别有一番滋味!</p> <p class="ql-block">站在小船上,想划船去远方,家乡处处有美景!风调雨顺造福一方!</p> <p class="ql-block">河水静静的流淌,船儿轻轻的瓢荡!两岸青山绿水美如画!</p> <p class="ql-block">这里的风光无限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愿我的家乡越来越好!</p> <p class="ql-block">划船的姿势很好!就是不敢划啊!</p> <p class="ql-block">鱼米之乡稻浪翻,我就站在稻浪间!金黄稻谷兆丰年,幸福生活比蜜甜!</p> <p class="ql-block">遥指田野美如画,家乡味道属天下!</p> <p class="ql-block">展翅高飞远走他乡,如今荣归故里,倍感亲切!有说有笑才是真!</p> <p class="ql-block">都说这里好偏僻,都说这里不如城,今天这里有美景,鱼米之乡松花江!</p> <p class="ql-block">这里曾经留下多少辛苦的身影,护堤筑坝留美名!限速限高限宽为护堤!</p> <p class="ql-block">大鹅展翅要高飞,欢迎远方的亲人回家来!</p> <p class="ql-block">大叔划船娴熟,往来两岸,西岸是家,东岸是放牛的地方!这里有绿草植被,树木乘凉是养殖的好地方!</p> <p class="ql-block">历时二十天匆忙的旅途结束了,旅途收获满满,真正体会到了回家的温暖,老家依然如故,变老了是岁月,不变的是乡情!让我们在外定居的游子,常回家看看!那里有我们的童年的记忆,有我们父母为我们辛勤耕耘的身影!挥挥手告别家人,泪水模糊了!希望我们还会再相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