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小超市店主聊天一一这也是调研

凯歌

<p class="ql-block">【调研札记】每逢在外地的时候,我往往通过买瓶水、买包烟、买块电池,和超市的店主聊一聊,了解当地的情况和风土民情,同时也反观一下自己。比如,我一直以为自己说的是标准的普通话,但即使是在石家庄吧,却发现我说话快的时候他们听不懂,我明白了,我说的是标准的沈阳土话,可能中间还夹杂着一些我们懂,但外地人不懂的满族词汇,但也改不了了,只能慢慢的说。好在是在北方,沟通并无大碍。</p><p class="ql-block">有调研意识的话,时时处处都可调研。前儿我起早遛弯儿,不过是五六点却发现党校的小超市开了。我有点惊讶,这么早就开门了?女店主是个很朴实的中年妇女,她说晚上就在这住的,没有回家。这里离市里太远,如果回家的话,第二天再来就会太晚了,她每周五晚上才回家的。听了她的话,也感到了每个人的生活工作,其实都挺不容易的。</p><p class="ql-block">昨天在超市看到了她的老公,她临时有事,可能是进货去了,他替她看店的,但明显不是干这行的,业务比较生疏,但好在也能找到要买的东西,价钱都在标签上写着呢。</p><p class="ql-block">他同样是很朴实的人。聊着聊着,我们就聊到了正定。他说总书记在正定的时候,他在那当过兵,那几年正定变化确实很大,那时打的底子,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正定已经非常好了。</p><p class="ql-block">我也曾经研究过文化产业和文化旅游,所以也关心正定那个地方好不好玩。我说我快退休了,问他退休以后专程到那去旅游,值不值?他说很值的,他说那古迹很多,得玩一天才够用,大佛寺,南北两个城门都非常好看。他说那个古城在晚上特别好看。我说那正好啊,白天在那逛,住一宿,晚上看看夜景。我又问起了荣国府,那是当年拍电视剧《红楼梦》的时候,习近平把荣国府引进到了正定,成为了永久的旅游项目。他以为我是要看荣国府的夜景,犹豫了一下说,荣国府好象晚上不开,得白天去。我对红楼梦是很感兴趣的,我还真得在白天去,看个仔细。</p><p class="ql-block">文化旅游和吃是离不开的。我觉得,人们到哪个地方旅游,就要享眼福一一看当地的美景,享耳福一一听当地的古老故事,还要享口福,用舌尖品尝这个地方与别的地方不同的味道。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必然有特色小吃。我问他,正定有特色小吃吗?他说有啊,很多的,正定还有小吃一条街呢,都是当地特色,价钱还不贵。</p><p class="ql-block">跟他聊完之后,我打定了主意,退休之后,正定是我必去的一个旅游目的地。这两天把《习近平在正定》《知之深爱之切》读得很投入,已经对正定产生了很深厚的感情。</p><p class="ql-block">离开小店的时候,我感叹说,有一个好领导,老百姓的确受益呀。他连连点头,非常赞同我的话。</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