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单方

黄美德

<p class="ql-block">朋友给我发了个视频,最先讲的是病人的看病经历。</p><p class="ql-block">他的身上长了红色肿块,于是到专科医院就诊,在专科医院他挂的是专家号。专家看后不说什么病,只说排除肿瘤,但需住院手术治疗。此时,遇国庆节放假,专家说你节后再来。病人顺便问了一下,手术需要住几天?需要多少钱?专家回答:“一周,4万块。”病人说“咋个这贵?”专家解释,“术前要作全身检查。”末了补充道,“医保可以报销一半,不用太操心。”</p><p class="ql-block">离开专科医院后时间还早,病人乘坐公交车又到一家三甲医院,同样挂的是专家号。专家看后,也说排除肿瘤,需要住院手术治疗,也是国庆节后又来。病人问了同样的问题,专家回答“一周,只需2万元。”</p><p class="ql-block">为什么价钱不一样,水深啊!</p><p class="ql-block">此后,病人再去一家颇负盛名的医院,挂的还是专家号。专家看后说,直接手术就可以回家,不用住院。依然是国庆节后再来,事先要预约。病人问需要多少手术费?答曰4000元。</p><p class="ql-block">途中病人又见一家三甲医院,于是他又走进去。这时专科医生和专家号都没有了,他挂了个普外科。接诊的医生还是个年轻人,年轻医生告诉他,回家后做热敷,水里放点盐,另外开了点外用药,药价19.04元。</p><p class="ql-block">前面三家医院的专家都没有说他患的是什么病,只有后面这个年轻的医生说,“你这病叫血栓性肿块。”</p><p class="ql-block">最后,便是“小郭”的感概,“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林子大了什么鸟都会有”“医者父母心,这个心是需要自己营造的”……</p><p class="ql-block">我也患过这个病,我也说说我的感概。</p><p class="ql-block">下肢皮肤毛囊炎,毛囊根部一个麻子般大小的黄色脓肿,我没有将它放在心上上。然而让我没有想到的是,这个小小的毛囊炎就像会钻洞似的,沿着皮下蜂窝组织四处蔓延。红肿热痛,样样俱全,直到化脓切开。因为脓肿深,切开排脓后放引流条。刚开始,引流条每天换一次,后来改为两天一次,这样十多次后,切口渐渐愈合。这次患病,换药时的那种疼痛刻骨铭心,每逢想起就后怕。</p><p class="ql-block">然而,越是害怕的事,后来又碰上了。不久之后,下肢皮肤又出现一个毛囊炎,才两天便钻向臀部。这个地方肌肉发达,深部脓肿的切开和引流,该是怎样的疼痛啊!这一次我采取积极的治疗方法,我用青霉素加普鲁卡因行痛点封闭,目的是不让细菌四处扩散。那一天,我俯卧在床上,为我治疗的医生捧着50毫升注射器,8厘米长的针头边推进边注药。这个过程也是钻心的疼痛。</p><p class="ql-block">虽然积极的治疗,依然没有扭转病情。就在我准备切开排脓的时候,有个朋友看望我,她看了看我的病况,她说:“黄医生,我知道一个草药单方可治你的病,只怕你们医生嫌弃。”</p><p class="ql-block">我对中医中药深信不疑,在乡下我学会不少草药且卓有成效。我于是向她请教,我说:“你不妨告诉我。”</p><p class="ql-block">她说,这个草药叫“拔毒散”,并教我应用方法。都说西双版纳是植物王国,一个屁股坐下去就有三棵药,我很快便采集到拔毒散。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所有的器物都经过洗涤,外敷的纱布也是消毒的。拔毒散敷上去之后,登时就有种凉丝丝的感觉。第二天揭开敷料,只见溃破处满是溢出的脓液。接连三次以后,脓基本就排尽了。而且自那以后,我的病也断根了。</p><p class="ql-block">后来我一度在门诊看病,有一次遇到类似我的病人,但比我的还严重,我给他开了青霉素注射,再教他用拔毒散。</p><p class="ql-block">拔毒散叶间开黄花,拔毒散捣烂后黏糊糊的,还有一个名字叫“小粘叶”。封面即是拔毒散的照片。</p><p class="ql-block">疾病是错综复杂的,小小血栓会沿着血液和淋巴管蔓延。而在治病的过程中,中医药学大有作为,为了弘扬中华医药学,让我们共同努力吧!</p> <p class="ql-block">拔毒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