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二周1702

熠熠生辉

<p class="ql-block">旺仔牛奶的鼓励,你们的进步,需要被看见,被鼓励!</p> <p class="ql-block">周博豪肚子疼,两大护法一路相伴,送到校门口。有爱心的孩子最可爱!</p> <p class="ql-block">午托认真书写作业</p> <p class="ql-block">午餐后,保持桌面干净</p> <p class="ql-block">午间,静悄悄的教室,我们可以美美地睡一觉。</p> 星期一 <p class="ql-block">心间盛开的花</p><p class="ql-block">今天是周一,7点35到达学校南门,家长和学生志愿者已经穿上红马甲上岗,何校长也正笑意盈盈地在门口迎接孩子们,立马快步上楼,进班。</p><p class="ql-block">基础教育中存在着一种“5+2=0”的奇怪现象,其中的“5”是指学生在一周的五个学习日内在学校接受的正面教育,“2”是学生双休日回到社会后接触到的消极、负面影响,“0”指教育效果。果不其然,今天早早到达教室的孩子,基本没有坐在座位上安静读书的,闲聊的居多,看来真正落实“入室即静,入座即学”,我们任重道远。</p><p class="ql-block">早自习的时候,遇上隔壁班老师和一位家长跟我交流,而这时,连续两个孩子急不可耐地打断我们讲话,着急地跟我表述他想表达的东西。我有点生气,正好借着班会课的机会,先让孩子明白“学会等待,学会倾听,不插话”的重要性。</p><p class="ql-block">根据小学部德育处要求的“文明礼仪”主题,我们班今天班会课的主题是《做文明有礼的附校人》,着重要求落实的是这几个点:</p><p class="ql-block">1.见到老师,大声问好;</p><p class="ql-block">2.走道上、楼梯间,不追打,不奔跑。上下楼梯靠右。</p><p class="ql-block">3.排路队静悄悄,进食堂安静有序,不插队。就餐时不大声喧哗,就餐后桌面保持干净,餐具清理干净后,整齐入箱。</p><p class="ql-block">4.不给同学取外号,不说脏话。</p><p class="ql-block">今天的语文课,孩子们的坐姿让我一言难尽,好几次提醒“头正,身直,脚放平”,可还是有趴着的,抖腿的,斜着身子坐的……好吧,做不好,我就树立典型,不断强化。期待榜样的力量能引领孩子们坐规范,有精神!</p><p class="ql-block">第四节体育课,周博豪突然感觉肚子疼痛难忍,跟家长联系后,要邱祖洪和金贝宸一起将他送到校门口等待家长。看祖洪背着博豪的书包,和贝宸一边一个搀扶博豪的样子,一种感动油然而生。原来,1702里的每一个孩子,都用自己的方式在这个班级里闪亮着,各自有各自的光芒,我要做的,就是不断发掘他们可能的潜力,让他们用自己感觉最舒服的方式生长,而不是千篇一律地用一种方式去培养。</p><p class="ql-block">今天第四节下课后,我立马赶到教室门口,因为中午我守午托。此时,孩子们已经自觉排好两队,一队回家,一队跟我去食堂吃饭。一路上,按照我们班会课的约定,孩子们做到了:路队整齐,进入食堂排队有序;吃饭时,小声聊着天;吃完饭,清理干净餐桌,将餐具清理干净,整齐摆放……可爱的“小胖”祖洪、,美美的箬汐和瑜萍吃完饭,拿来纸细致地把桌子擦了一遍又一遍。原来,有要求,抓落实,孩子们都能做得很好!忍不住给他们竖了好几个大拇指。一个优秀的集体之所以优秀,不是因为它从开始就优秀,而是这个集体中的每一个人都努力做最好的自己。</p><p class="ql-block">今天的课后服务上,撕了好几个孩子的作业,因为马虎和潦草。那满页的拼音和书写错误,对待学习如此不严谨的态度,让我不能容忍。撕了以后,告诉他们:得过且过,会让自己越来越差!积懒成笨就是日复一日地偷懒导致的。高效、认真地写好作业,才能避免不必要地重复。即使你们今天恨我,我也要严格要求,因为“严师出高徒”。好几个马虎,第二遍作业书写好很多,正确率也直线上升,问他应不应该撕?都是斩钉截铁地回答,“要撕的,撕了我写得认真些!”但愿你们终有一日能明白老师的用心良苦,古语有云“教不严,师之惰”。</p><p class="ql-block">待到课后服务下课,陪着第一小组搞好卫生,时钟已指向“6点10”,而这时,一个男孩还没有离开,在认真将课桌摆放整齐,是胡云翔。他可能暂时对学习缺乏主动性,但为班级服务这块,确是最尽心的。嗯,如何发现每一个孩子的闪光点,因材施教,是我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需要好好思考的问题。</p><p class="ql-block">走出校门,已经“18点35”。7点35分——18点35分,如此长的工作时间,如此高强度的工作,未来,可能会成为我的生活常态。但我想在繁琐的工作中,每天发现一点点孩子们的闪亮,让我的生活绽放美丽的花。而这一路,希望您与我一直同行。</p> <p class="ql-block">书记伯伯笑眯眯地看我们入校</p> <p class="ql-block">校长妈妈每天早上都在校门口等我们进校</p> <p class="ql-block">德育处方老师牵着一年级的孩子入校</p> 星期二 <p class="ql-block">周二是状况百出的一天。首先是第一节语文课发现一个中午就要参加学校大队委员的孩子因为胆小,“消极怠工”,还没写好竞选稿,没有做好竞选的准备。从上周五到本周二,整整拖了三天多。于是,我抓住契机跟孩子们讲了三点感受:一是“守诺”的重要性——答应别人的事情,就要做到,不可以拖延;二是要学会拒绝。不管是长辈或者朋友要求你做的事情,如果你觉得勉强,那就要学会拒绝。三是要勇于尝试,做自己从未做过的事情,只要过程尽力而为,那就不要在乎结果。聊了那么多,结果,胆小的孩子还是不愿意尝试,但胡露丹勇敢地接受了这个任务。(因为唐浩然在长沙检查眼睛回不来,不然我班损失两个指标)我想:从这件事情上,家长,老师都应该有所思考,我们的孩子未来要在社会安身立命,哪些能力是我们亟待培养的?勇敢尝试,强大的逆商(抗挫能力),恰到好处的情商,强烈的求知欲,管理时间的能力……</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今天学校布置了公共区的大扫除。利用课间操的时间,带着四组孩子进行指定的H区域和X楼梯间的卫生。一部分孩子擦栏杆,一部分孩子拖地,大家都行动起来,20分钟搞定。兰心、箬汐、黎娜、梓涵、李涵、晴天、泽涵、贝宸、刘轩、陈露、瑜萍、智翔、拥琳、杨藻都干得非常卖力,头上的汗珠闪闪发光,身上的衣服被汗打湿,但没有一个人喊苦,没有一个孩子埋怨,原来,每个孩子都可以很能干!原来,爱劳动的孩子如此可爱!</p><p class="ql-block">祖洪带着景春、伟淇、永卓、淞淇去保管室领各科教辅资料。从小学到高中部距离可不近,几个孩子跑了几趟,终于把语文、数学、科学、英语和道法练习册领了回来,还细心地检查了本数。嗯,一本也不少,好能干的孩子们啊!为大家服务的精神可嘉,赞一个!</p><p class="ql-block">今天派路队去食堂午餐,路上有序,进食堂很安静,不拥挤,吃饭时,也没人大声喧哗,吃完之后,桌面干净,盘子也摆放整齐。有些事情规范成习惯就好了!</p><p class="ql-block">今天第一次完成语文练习册,完成的质量参差不齐。学习能力欠佳的孩子全部“暴露”短板——审题、句型转换、词语积累、阅读理解能力都存在很多问题。请这些语文学习有困难的孩子家长主动跟我联系,有时间,欢迎来学校跟我聊聊过去四年孩子在语文学习方面的问题,我们一起努力查漏补缺,尽力提高孩子的语文成绩。</p><p class="ql-block">今天班上一位家长在群里的“提醒”让我有些懵圈。在此做以下几项温馨提醒:</p><p class="ql-block">1、孩子们在学校发生的矛盾,请第一时间跟我联系;</p><p class="ql-block">2、请给予我们了解事情起因、经过的时间和机会;</p><p class="ql-block">3、不要只听孩子的一面之词。(根据我过去18年班主任的工作经验,很多时候,孩子为了保护自我,都会掩饰自己的问题)孩子之间的问题,我们需要倾听当事人双方及旁观者的证词方能下结论。</p><p class="ql-block">4、家长心疼孩子的心情,我感同身受。但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老师在调查事情之后再做处理,恰恰是对每个孩子公平的处理方式。</p><p class="ql-block">5、请相信我的专业素养。请相信我比你更了解孩子。请相信我能保护好每一个孩子不被伤害。</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我接班时间不长,才10来天,我还不很了解每一个孩子。所以,我希望家长能跟老师多交流,加深我对您的孩子的了解。请相信,我和您一样,希望您的孩子学得愉快,学有所成!对我们工作有什么意见或者建议,请不占用班级群的公共空间,请尽量私聊。</p><p class="ql-block">请不要走在我的前面,做我工作的引领者;</p><p class="ql-block">请不要走在我的后面,做我工作的追随者;</p><p class="ql-block">我希望您和我并肩前行,我们一起努力,互相配合,只为孩子拥有更好的未来!</p> <p class="ql-block">公共区大扫除</p> <p class="ql-block">我们干得很卖力!</p> <p class="ql-block">每天饭后,清理干净饭桌。</p> <p class="ql-block">课间操学习中,嗨翻全场。</p> 星期三 <p class="ql-block">今天早上到教室时,已经来了好些孩子,竖个大拇指,表扬他们来得早。今天的早读,有了书声朗朗,好几个孩子大声地朗读,带动了大家,嗯,《白鹭》《落花生》《桂花雨》都读得挺流利。站在教室,听着这美妙的读书声,我的嘴角不自觉地上扬。</p><p class="ql-block">昨天的早读,我从教室出去再进来,总会发现孩子们停止读书在闲聊。所以,我昨天就严肃地告诉他们:请不要假读书,成绩不会陪着你演戏。今天你偷的懒,未来的某一天都会变成一记响亮的耳光刮在你们的脸上。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啊!这些道理,不期望孩子们一下就懂,但是总要努力激发他们学习的内驱力,让他们明确学习目的,这样才能获得更好的学习效果。</p><p class="ql-block">今天的大课间,师生一起学跳《小苹果》《听我说谢谢你》,一起唱着,跳着,笑着,其乐融融啊!引来不少隔壁班的“小观众”围观。</p><p class="ql-block">今天不要管午托,我就出门办个事。还没出校门,就收到德育主任的信息:食堂里两个娃因为一些事情打架了。要我待会处理。办完事情马上回来,一份检讨静静地躺在我的桌上。检讨上写清了打架的原因,并检讨了自己的错误。嗯,有担当的小小男子汉,值得表扬!把两个孩子叫到了办公室,分别了解了事情的起因和经过,也要他们各自说自己的不妥之处,更批评了有点无聊的XX同学。再次在班上强调了同学之间和为贵,不要因为一点小事动手,更不应该在公众场合动手影响班级。同时也告诫那些爱动手动脚、有些管不住自己的调皮孩子,希望做任何事情都三思而行,想一想该不该做,能不能做?生活里从不缺问题,但孩子们真正要学习的,是解决问题的方式。嗯,做文明有礼的附校人,我们还需要不断学习,不断自省,不断改进!</p><p class="ql-block">今天的课后托管,又有几个没有写完作业的“慢吞吞”,也有写得马虎至极的孩子,看来,不动点真格,还真不行!</p><p class="ql-block">如何提高孩子们写作业的效率,纠正孩子们马虎的书写习惯,培养孩子们检查作业的习惯,这些,我们都要慢慢来调整!</p> <p class="ql-block">学校安排一天两次的眼保健操 ,我们可不敢马虎。我们得好好保护视力。</p> <p class="ql-block">周老师来了,我们好想她</p> <p class="ql-block">字里行间藏着真情,重感情,懂得感恩的孩子最可爱😊</p> <p class="ql-block">每天我们都把教室打扫得干干净净</p> <p class="ql-block">知错能改,善莫大焉。</p><p class="ql-block">遇到事情,学会控制情绪很重要;</p><p class="ql-block">遇到问题,找到解决的方式更重要!</p><p class="ql-block"><br></p> 星期四 <p class="ql-block">拉开的窗帘,立马有细心的孩子主动而悄悄地绑好;放学以后,也有孩子悄悄地关好灯和空调;</p><p class="ql-block">昨天教学楼停水,班上没有拖地,今天祖洪和伟祺利用课余时间,往返厕所多次,悄悄把四个桶子全部接满水,只为搞卫生的同学有充足的水源拖地。</p><p class="ql-block">教室里的每一盆绿萝都有小主人,时常发现孩子们下课围着自己的“孩子”,今天才发现,原来每一盆绿萝都绿意盎然,居然都没有一片黄叶,孩子们精心照顾着自己的孩子,扯掉黄叶,只为它更好地长大。</p><p class="ql-block">教育是什么呢?教育应该就是寻找每个孩子的闪光点,让每个孩子按自己的节奏成长,充分发挥自己的优点,成长为最好的自己!</p> <p class="ql-block">集体就餐快乐多!</p> <p class="ql-block">摆放有序的卫生工具</p> <p class="ql-block">满满当当的水桶,藏着热心同学对班级的爱</p> <p class="ql-block">主动清扫桌面,已经成为习惯</p> <p class="ql-block">我个子高,我来帮你擦黑板!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p> <p class="ql-block">认真负责的龙老师</p> <p class="ql-block">孩子们笔下的老师</p> <p class="ql-block">崽崽领回家,你们照顾得好吗?</p> 星期五 <p class="ql-block">今天我们第一天学习厦门四中《夜空中最亮的星》的节奏打击。第一遍,好多同学畏难,不动手。于是在黑板上写了这几句:1.尝试自己没有做过的事情叫勇敢;2.完成自己觉得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叫挑战;3.把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叫奇迹。我说,我们要不要一起花时间和拼努力来创造奇迹?孩子们说:要。于是第二遍,几乎每一个孩子都开始边唱边拍。我期待,我们用多久能完整演绎这首歌呢?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不会一起拥有了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一颗“胜不骄,败不馁”的强大心脏呢?</p> <p class="ql-block">老师希望我们“静如处子,动如脱兔”</p> <p class="ql-block">中午,我们在教室观看神州十二号返回直播。</p> <p class="ql-block">我们看得很认真。</p> <p class="ql-block">今日课后服务的廖老师在班级群发来孩子们安静做作业的照片,我颇感欣慰。我们已经慢慢养成“入室即静,入座即学”的习惯。下一步,就是要培养提高学习效率的习惯和管理时间的能力了。</p> <p class="ql-block">我们工工整整的作业。</p> <p class="ql-block">干净整洁的教室,卫生工具摆放整齐</p> <p class="ql-block">在美丽大气的校园,我们又与认真负责的老师、宽容有爱的同学们一起度过了愉快的一周。让我们下周再见!</p><p class="ql-block"> 祝大家中秋佳节阖家幸福!</p>

孩子

我们

今天

教室

老师

学习

事情

家长

作业

班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