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和陶铸—父亲张守伦往事

张晓穗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2018年4月8号,从澳洲回来探亲的大妹妹和父亲,还有跟随父亲服务了十几年的专车司机周阳在广州华南植物园。</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父亲见到陶铸的雕像,就问“他葬在这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父亲1949年底在湖南浏阳就认识了来参加21兵团成立大会的陶铸,后来陶铸在醴陵、桂林多次到21兵团视察指导工作,每次都是我父亲参与接待和汇报干部工作。1953年我父亲调到广州,在中南军区和广州军区做了12年的干部工作,也许是陶铸的战友和老乡、21兵团政委唐天际的缘故,陶铸在广州对我父亲很亲近。这期间父亲和陶铸有许多接触,工作的、私人的都有…他们的关系很好。在广州的那些年,父亲得到陶铸的许多教诲、帮助,也深受影响。父亲后来回忆说:陶铸直率、思路敏捷、决策快、具有坦荡、宽阔的胸怀、他从不隐瞒自己的观点,对下属亲切和蔼。跟他学到很多东西。父亲说:从浏阳认识他以后,后来在醴陵、桂林,跟他多次接触,最后又到广州,他一直对我很好。在广州期间各种场合见到了都要招呼我,有时要我去他家坐坐,他不管部队的具体事,只是泛泛问一些工作上的情况,交办一些其他事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1964年离开广州后就再也没有联系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1955年转业到地方工作,就安排在陶铸夫人曾志任党委书记的广州西村发电厂做人事工作,后来又随曾志到广州电业局工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父亲与陶铸的关系,当时广州军区的主要领导是知道和不快的,也引来有些人的不满。1967年,陶铸倒台后,我父亲也旋即陷入了极端的困境,被整了10年。这里面有没有必然的联系,现在已无从得知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陶铸有一对老乡夫妇(干女儿),在广州军区战士歌舞团工作,陶铸对家乡的人很关心,多次要我父亲关照他们的学习和成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很多年过去了。父亲凝望着陶铸的雕像,语气中充满了怀念、疑惑、感慨。反复说了好多次“他葬在了这里”。大妹妹不明其理?只能默默地陪伴。</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