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指导】 创作学院话题的七大板块,你都涉略了吗?一起聊聊话题写稿

小桥流水

<p class="ql-block">已入秋,作为《创作学院》的导师也有些日子了。最初,我是通过小助手的邀请而知道并参与此话题。这个话题的吸引力在于超高的浏览量,还有可以通过五篇话题“精”文而成为话题导师。对于爱写作的人来说,五篇文章很容易,但是这五篇“精”文就有点儿难度了,而且还是高门槛的《创作学院》的加“精”文。</p><p class="ql-block">那么是不是真的很难呢?此篇文章就与大家一起来探讨一下。</p> 说说我自己 <p class="ql-block">我是怎样快速成为导师的?我的第一篇创作指导文章的板块是【达人进阶】,因为是从普通美友向导师级迈进,所以这个感受写起来得心应手,也让此文成为我进《创作学院》的敲门砖。</p><p class="ql-block">我是情感领域达人,因此“情感”二字是我的首选,而我最看中的是自己文字上的进步,于是文章<a href="https://www.meipian5.cn/3i86cgxi?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 18px;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达人进阶】我在美篇里的情感之路及文字</a>就写成了,文章得到认可。</p><p class="ql-block">我是曾经的圈主,是目前的话题主持人,所以我的第二篇文章选择的板块是【新手入门】。这个“新手”是指谁?是刚玩美篇的还是当初玩圈子,如今转身玩话题的呢?就着这个身份转换,我的文章<a href="https://www.meipian5.cn/3k6ytjye?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font-size: 18px;">【新手入门】从圈子到话题,玩出新花样</a>,文章获得好评,这是目前我的指导文里浏览量最高的一篇文章。</p> <p class="ql-block">接下来的多篇文章,写了几篇关于文字的【创作技巧】,而最有体会和写不尽的是【话题指导】。最新板块【互动指导】也写了一篇<a href="https://www.meipian.cn/3rj81hiu?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font-size: 18px;">【互动指导】不同的角色,不一样的互动</a>,这一篇文章是参与话题活动完成的,且得到板块指导老幺妹老师的好评和肯定。</p> 说说我看到的现象 <p class="ql-block">成为《创作学院》话题导师,到进入总编室成为话题管理员,再成为优秀导师,我看到的不只是自己的进步。而看到更多的是,话题里不断呈现出来的各种现象。</p> <p class="ql-block"><b><i>现象一:单一板块的写作热情高涨,扎堆现象严重</i></b></p> <p class="ql-block">我们都是文字爱好者,属于创作者,所以板块【创作技巧】写的人最多。作者文字功底好,文章结构、条理、语言无可挑剔的,不乏其人。但是我想说的是,这类文章扎堆出现在话题里,缺乏了新鲜感。那么你写这类文章要怎样突围呢?那一定是在标题上就写明你的观点!</p><p class="ql-block">记得有次审稿,有一导师文章内容是“怎样给文章取个好标题”,结果她自己的文章标题就是《如何给文章取个好标题》。呵呵,当时我的第一个条件反射就是,她的文章标题不合格。文章内容与标题相冲,证明作者并未用心思考,虽然文章内容整体不错,但我不认为是好文章。</p> <p class="ql-block"><b><i>现象二:主持人针对自己的话题写指导文,容易走入误区</i></b></p> <p class="ql-block">美篇目前的话题主持人,至少应该是某个领域的优质作者,进而也才能有机会成为《创作学院》的导师。所以说,很多主持人身份的美友,第一篇创作指导文会选择写自己的话题操作和加精指南,板块自然会归类到【话题指导】。</p><p class="ql-block">然而,这里有个很大的误区,那就是只针对自己的话题而写。这个弊端在于,与创作学院面向广大美友的理念冲突了。那么,是不是就不可以写关于自己的话题内容呢?非也,绝对可以!怎么写?用你的话题实操经验,罗列观点,陈述实例,以小见大,以点概面,以偏概全,就可以啦!</p> <p class="ql-block"><b><i>现象三:关于辅助软件的使用说明文,规避谈费用和全程详解</i></b></p> <p class="ql-block">最近不乏美友写此类文章,比如关于后期制作的软件操作指南,又比如朗诵文章如何上传背景音乐的实操指南。这里写作的误区在哪里呢?一是机械地将操作步骤以图解加文字的形式,编辑成文;二是谈到了关于收费的问题。</p><p class="ql-block">怎样避免?我举个例子,比如你到我的#观影有感#话题,来详解“影视剧里印象深刻的人物”(影视话题之一),这明明是别人家的事,你却到我家里来显摆,搞错地方了吧!嚯嚯~关于钱的事,话不多说,公开场合尽量不谈哈!</p> <p class="ql-block"><b><i>现象四:导师需要全面发展,避免困于写作舒适区</i></b></p> <p class="ql-block">常常会有导师发牢骚说,不知道该写些啥了,很多内容都被人捷足先登,自己很难写出好内容来。真的如此吗?我们来看一看这次话题首推的【互动指导】板块,写作者络绎不绝,内容丰富多彩,也不乏出彩之作。所以说,不是没有内容写,而是我们要善于发现和挖掘。写作要拓宽视野,不要只停留在表象上,要有深度。要敢于挑战自我,你可以不精通,但一定要有所涉略,且在过程中不断地去学习导师们的相关文章,努力完成蜕变。我认为,这才是作为一名导师应有的标准!</p> <p class="ql-block">在这里,作为《创作学院》指定的【话题指导】板块指导,我想特别说一说二位话题主持人的文章。</p><p class="ql-block">一位是#美食探店#话题主持人水果阿兰,她投稿《创作学院》的文章,很有特点,介绍非常细致。我去观摩过她的话题里加“精”的作品,也尝试按她的文章指点参与她的话题,审稿一如文中所写,真正的“货真价实”哈!不过,她的这篇话题指导文章,正因为犯了前面说的第二点,最终没能留在《创作学院》话题里。</p><p class="ql-block">另一位是#当代的农村#话题主持人空心木头,他投稿《创作学院》的文章,印象最深的一篇是<a href="https://www.meipian5.cn/3rb4lpth?share_from=others&amp;share_to=copy_link&amp;user_id=519038&amp;uuid=439ecd00fd983514b68c73f9a4b30ce5&amp;share_depth=1&amp;first_share_uid=519038&amp;utm_medium=meipian_android&amp;share_user_mpuuid=822dceb1567a476152e38e79e1d81b8a&amp;um_rtc=5245bddf431c26c8e1ec98f72c3c7d8a"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 18px;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紧扣当代农村主题创作需要弄清的几个概念</a>。文章写得层层递进,玩话题先从解析概念开始,很棒的一篇话题指导文。但这类文章要把握好角度,要不又会走入第二点的误区,他的最新一篇指导文被移出话题是个例子。</p> <p class="ql-block">总结一下,我涉略过的板块有【达人进阶】【新手入门】【创作技巧】【话题指导】【互动指导】,还有【功能介绍】和【账号运营】板块未能尝试。</p><p class="ql-block">那么,你的指导文章,是只写了某一个板块,还是像我一样写了某几个板块,又或者是走在最前沿,已经全部都尝试过了呢?</p><p class="ql-block">最后不论你是哪种情况,都热情邀请你,一起来《创作学院》写指导文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