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之歌

国强

每一次从远方归来,都要静静地沉淀与回味;然后,把它记录下来,用照片发布出来,讲述旅途中的故事,让朋友们分享旅行生活的乐趣和魅力。这些年来,旅行的快乐无以言表。<br> 现代作家林语堂在《论游览》一文中,主张“旅行以求忘其身之所在”,这才是旅行使人快乐的真正内涵。李白饱览名山大川,大自然的壮丽风光铸就了一个不朽的“诗仙”形象。徐霞客走遍五湖四海,成就了一代名著《徐霞客游记》。可惜当时他们并没有什么旅行(旅游)意识。<br> 所谓的“开阔心境,怡悦性情,增长知识,锻炼意志,启发思想”,这是旅游成为一种专门的生活文化之后,教科书中对旅游功能的一般概述。作家柯蓝写道:“大山它使我坚强,镇静......大海它使我心胸开阔,热情汹涌。所有的河流使我灵巧活泼,永远前进......”由此,旅行的快乐是面对自然,忘其身之所在。<br> 人生中的各种体验与感受,都能在自然里找到遥远的寄托。当我站在高山之巅,驻足海河湖川,谛听飞瀑松声;当我面对生机盎然的草原,当我漫步晨曦初染的山道,心底总会溢出一股欢喜,一泓暖流,快乐与幸福都会融入自然,带给我一种新鲜的感受。潺潺的溪谷流水,从山涧奔腾而出,我把那悦耳的声音,想象成一首美丽的奏鸣曲;坐在海边的岩石上,聆听大海的汹涌浪涛成辉煌的交响乐章。 <br> 旅行中最宝贵的东西,就是回归自然,回到大自然的怀抱中去获取动力,这成了旅行永远的情结。一位作家以诗笔写道,走向自然的旅行是“为心灵和情感觅得一处归巢”,觅得一种启示,获取某种力量”。这或许是旅行之歌的真谛。 今年远行滇东与甘南。记录了旅行的轨迹,体验和感悟了旅行的过程;一程美好,一段别样的回忆。 灼灼桃花,湖中的小岛 古朴的原生态 多依河,叠如水台,清澈碧绿 瀑声轰鸣,气势雄浑 芳草鲜美,田园牧歌。 青山绿水,仙域之地 摄影师的乐园 连绵群山,“滇南桂林”。 金鸡峰,绿色和黄色的海洋。<br><br> 大地艺术作品 “蘑菇屋”,哈尼小镇 建水十七孔桥 红土地,苍穹下的人间彩虹! 细腻的剑峰刻画 峡谷中,潺潺溪流萦绕其间。 山峰,云雾萦绕 甘南的色彩,洗礼着双眼与心灵,净透的湖面,葱茏水草 高原草场,牦牛的故乡。 拉卜楞寺,“世界藏学府”<br><br> 绿荫丛中,听黄河的涛声 一抹斜阳,将淡红的晚霞挂在了天际。 文/摄影 国强<br><br> 2021年9月15日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