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再不来,就下雪了

知秋

<div><br></div>经年一梦远,忽尔转身间,昨日还是翠屏如盖,今朝已是残花萎地。此时我坐在窗前,眉眼肩上落满了秋风,只想坐等月色,即使丰腴妖娆的十五已过,可还是想赊上几两过时的月光,与岁月轻酌同醉,不语听风。<div><br>人生似露垂芳草,求得浅欢风日好。我一直以为,节制欲望的同时,节制社交,悉数涟漪付诸东流,让心安静。与孤独无关,只是安静的性子。读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写文是对自己的身心修为,是给自己肉身输送的给养。每天,必是要匀出些许时间来,读几页温柔的小句,落几粒清色的素字。</div><div><br>倘若再多出点时间来,定可发会小呆,听会戏曲,与素简的光阴对坐。见一片树叶从枝上落下,看一朵白云从头顶飘过,是那么素常的时刻。秋风过耳,寂寂细细,尘世万物都被秋韵围绕填满。<br></div><div><br></div> <div><br></div>其实人间烟火,总有一处安暖圈养期待,懂与不懂,爱与不爱,都在眷恋,都在执魔。心中有爱,尚会怀有敬畏。心中无爱,总会有恃无恐。掐指算着,秋叶凋零之前,与绿色相伴的时间。此时的凌晨,还有点水蜻蜓款款飞。<div><br>万千际遇中,只愿有一件能打动人心。而你落拓的眼神,不由散发出一种漂泊的气质。只有心怀善意,才会不计得失,而并非总默默关照自己。原来,这世间所有的恰到好处,当水到渠成。</div><div><br>最舒心合适的爱,都无需用力。若需你去卑微以承欢,或约束以掌控,即便得到亦难长久,更添负累。所有心甘情愿皆源自热爱,当温度逐渐冷却,才是山水相依的开始。若早日明了盛极必衰的道理,当如水般流淌,清澈,缓慢,顺势而为,并不介意流向。<br></div><div><br></div> <div><br></div>无畏的青春早已散场,泪水却仍徘徊在别人的故事中,久久不愿谢幕。寥落的心意,与眼前的花红柳绿,却是隔山隔水,隔了整整一个世纪。任凭你的眉目与姿态惊艳了时光,我擅长雕刻自己的灵魂。<div><br>我一直遵循,世间许许多多的美好需要坚定,让自己学会不盲目的追寻。所谓用心生活,就是要将自己牢牢地拴在日子上,默默深耕,简单、朴实、谦卑,每一个瞬间都饱满且永恒。</div><div><br>历经细剪慢裁,我终究卓尔不群,成为自己满意的作品。莫慌张莫嗟叹,岁月会教你如何包容,吐纳悲喜于不动声色之中。寻常之姿,素净笔墨,既然无法逃脱命运的掌纹,亦不能忘怀,那就不再反抗,也让自己无可替代,煮海为盐。</div><div><br>回眸便是风景,转身不负光阴。光阴菲薄,许你我从容。该以诚挚之心,领命运教诲,该用岁月丹青,书写人生的至情至性。<br></div><div><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雨中花令 · 心如止水</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斟绿蚁、轻挥云袖,漫舞花田。<br>执着何谈以后,悠然莫说从前。<br>我心如水,也能忙碌,也得清闲。<br><br>千百度、寂寥身影,温婉容颜。<br>书写人间故事,吟哦梦里流年。<br>管他神女,可曾依旧,还住巫山。<br><div><br></div> <div><br></div>生命的安稳,人生的美丽,便是来自心灵深处的通透与清欢。优越,不在于外表,不在于才华,而在于内心的安定祥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与活法,与其试图去改变别人,不如首先改变自己。时光不老,山水依然。快乐源于自己,做最好的自己。幸福,源自于内心的丰盈而满足。那些寻常的,撷手可得的,温暖中散发的光艳灼灼之美好。<div><br>烟火四季,油盐酱醋,更与杯盘碗盏中餐餐亲密接触,每每闻瓷之声,予我更是享受。最酣畅的莫过于清洗时瓷瓷相碰,一声声瓷音,无意间相撞,好比那丝竹玉石之音,又好比孩童娇甜清脆的软软稚音,映衬水流泠泠,茗烟依依,让人荡漾心折。</div><div><br>我爱极瓷器上的图案,境与境交汇,声与声蔓缠。溯幽而上,入宋步唐,养眼怡心,分外美好。瓷声如山里泉音,难言其妙。却可近,可掬,可撷,可闻,可以终生供养之。</div><div><br></div> <div><br></div>因为懂得,所以慈悲。我是一个有点薄凉又喜孤独的人,不是冷漠,只是不善交流。前年在上海住院期间认识了一位妹妹,自是识得我的性格,有时候几个月都不会问候一句,也许夯实的情义就是这样的吧!<div><br>在今年生日的当天收到了她从上海快递来的好大的一个纸箱子,着实吓了一跳,打开一看,两套餐具和一幅画作,我才知道,这是一份珍贵地赠予。她也是安静之人,平素有自己的事业,闲暇还得练字画画。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情,谁的时间不逼仄啊,素心人遇素心人,脾性对了,才能一路同行。</div><div><br>在这个充满猜忌,充满试探,权衡利弊的时代里,有人卸下一切防备坦诚相待的对你,才是最值得骄傲的事情。我们一直遵循着互不打扰的原则,几乎很少微信聊天,可总是能在特别的日子给出特别的温暖和惊喜。也让我恍然悟出,真正的惦念,不是忽冷忽热,反复无常,而是,纵然跋山涉水,也对你,情义不改,始终如一。一份情义,因为彼此没有奢求,只有发自内心的成全和真心,自然能走得更远更久。</div><div><br>后来我去微信感谢她,谢字只说一遍就成,倘若再多说就显得生分疏远了。她说只是想表达一下自己的祝福而已,那两套牡丹餐具和独领春风的画作,都是你的喜爱,想来你是极爱素雅的人,所以特别挑选了这款,安心收下吧,没什么的。我也不好再多客气,好吧,我且恭敬签收!<br></div><div><br></div> <div><br></div>看完《当呼吸化为空气》,发了会儿呆,心里像多了什么,又像少了什么。一位弃文从医的作家、医生,斯坦福学士、剑桥硕士、耶鲁博士,在事业高点罹患了癌症。不鸡汤,不煽情,平和真实地讲述了最后的时光,告诉我们发生在他身上的故事。绝症切开的生活断面,闪烁着蓬勃、生气、与幽默。<div><br>强健的身体、智慧的头脑、丰富的情感、杰出的事业,人能依恃的一切,在死神面前都如梦幻泡影,不堪一击。作者一直在追问生命的意义,让追问成了留给读者的意义。生命很脆弱,也很强大,飘忽虚妄,又无比真实。</div><div><br>几天前写好的一篇读后感想,下午想起去找它,已经不复再见,才发现被自己不小心误删了,瞬间懊恼,自责,遗憾,自哄自,轻安抚,直到最后完全释然,可想再写也不是原来的那一篇了,有一些缺憾存在,也许是为了衬托美好。</div><div><br>呵呵,已被我否决的,冥冥中的魂魄怕已不在文字里苟活。这样简单些,留点遗憾给岁月。所有思绪只浸泡在这一盆烟火里,把日子研磨,加柔软混匀,就能得到一篮子的温柔和深情。路过的你,是否同我一个样,都是见物有思,闻曲忘机的人啊!<br></div><div><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思归乐 · 梦回心雨</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无论芳菲开几度。<div>谁道那、皆因天数。 <br>走过世间多少路。</div><div>竟换得、梦回心雨。 <br><br>踏遍黄昏花落处。</div><div>总觉是、旧时烟缕。<br>到得如今心已暮,</div><div>若可能,转身归去。<br><div><br></div></div> <div><br></div>我认为秋天最能软到人的一句话话便是:思念攒够了就见一面吧,你再不来,恐怕就下雪了。我想没有一片云没被仰望过,就像那些我们心知肚明又不会说破的虚境。<div><br>听说疯狂浪漫活着的人长有翅膀,有万亩花卉,亦有亿亩空无。我是一个心智颇不成熟的人,一边柴米油盐一边诗词歌赋,半生已过,可少年心这东西,依然天真地隐藏在身体里。</div><div><br>听说很多人的一生中,总会有一座城,是他心心念念的远方。纵使隔了千座山,万条水,依旧阻止不住,那遥遥相望的目光。即使在远方之远,却顽固的驻留在一些人的眉间心上……<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