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之道

毛歌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茱莉亚-卡麦隆(Julia Cameron)的两本经典代表作品,《The Artist's Way》和《The Vein of Gold》,我一直在读。“在”是一个现在完成时态,也就是说,我一直在阅读这两本作品,因为它们给我的影响一个是大一个是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直到今天才无意从网络上知道她的《The Artist's Way》,在2012年被翻译成中文版《创意,是一笔灵魂交易》,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这实在令我惊讶,我是热烈地期待中文版的出现的。网络上还有很多人讲这本书,五分钟或者十分钟就讲完,让读者有个大概了解,内容大同小异,只是主讲人的声音和形象不一样。我相信,任何一个真正的读者,不会仅仅依赖于另外一个人五分钟的讲解就以为自己读懂了这样的经典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读的是英文版,而且是最早的版本,今年年初无意中从旧书店得到了十周年纪念版,茱莉亚写了一个新的序言,精装版,而且带有书盒,这样看起来特别精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中文版的书名,翻译得并不好,有哗众取宠的感觉,估计是出版社为了市场效果。“灵魂交易”无论怎样都会给你带来新奇的。这本经典作品有个副标题:A course of discovering and recovering your creative self,翻译成中文是发现和恢复你的创造性的自我的课程。严格来说,这本书写得很平实朴素,但是,要读懂并非容易的事情,英文原版的扉页上,书名下面,还有一个副标题,和封面的不一样。这个地方的副标题是:A spiritual path higher creativity。什么意思?就是走向更高创造力的精神之旅。这也是这本经典的核心所在。所以,一个读者阅读这本经典,要做好几个准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一,意识到生命基本的事实和品质就是创造性,这会让你对自己的内心完全开放,充满喜悦,并且一次又一次肯定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这是一本关于写作和艺术创造的经典,如果你想真正把握书中的精髓,我建议你至少半年读一次,连续读三年。你会发现,每一次阅读,都是对写作的敬畏,对于自己成长的激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三,就像《再活一次》一样,如果你热爱写作,你就应该把这本书作为自己写作上的葵花宝典。这种体验来自于你真正读懂了这本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四,这本书的切口处,留有很大面积的空白,方便你阅读的时候做笔记,而放在空白处那些引述的经典话语,本身就是一种阅读空间的拓展和冥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五,最重要的是,你得实践这本经典作品的某些重要思想。比如“morning writings”、“morning pages”,就是“晨间写作”或者“晨页”。如果你失去这种实践精神,你会丧失阅读这本经典的全部意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六,不可否认的是,你经由反复阅读这本经典,你会不再苟同于世俗和庸俗的写作理念,你的进步取决于你对心灵成长的渴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文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