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在欲界,崩溃只在一瞬间

杜永红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凌晨,还在睡梦中,忽被楼上声嘶力竭地怒骂声和嚎哭声警醒。细一听,才知道原来是楼上母子爆发的一场战争。母亲反复哭喊着:“你还让不让人活了?”儿子苦苦哀求母亲:“我求求你,就这一次。”母亲歇斯底里地吼道:“把手机给我!你给我滚出去!滚出这个家!你让不让我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听着楼上的争吵声,惊骇之余,我黯然神伤。这吵得四邻不安的母子,让人忽然觉得:父母与子女,也许上辈子是仇人。我们常常会听到,邻家争吵、打架、砸东西。有时候竟持续一两个小时。我不禁想,这一两个小时,他们那个家定已经支离破碎了吧!我不禁想,不断地摔砸,家什还有没有一件是完整的?我不禁想,频繁如此,间隔反复,两个人的心早该碎了吧?还能拼合回去吗?可是,过几日,他们好像又复合了。复合没几日,战争又爆发了,这真是符合历史发展的规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些邻家的故事,寻常家事,让人觉得:夫妻,也许上辈子有着血海深仇。真的,太奇怪了!如果真有轮回,那上天的惩罚简直太绝了——让上辈子的仇人投胎到你家,做你的儿女;让上辈子有血海深仇的两个人变成今生今世的伉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抛开这个让人笑到毛骨悚然的梗,理性思考:是什么让最亲的人,刹那间,反目成仇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是吃不饱穿不暖吗?大多数人不仅能吃饱,而且相对于旧社会而言,吃的还很好。我们穿不暖吗?这个时代,大多数人不再衣衫褴褛,更不穿缝缝补补的衣服。不像一穷二白的那个年代,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这个时代,没有人的衣服穿到破了洞,即使有洞,那也是新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人们瞬间丧失理智,顷刻反目成仇的呢?是生活的压力大吗?生活压力真的压到人心碎吗?我想不是!我们大多数人不为三餐发愁,生活没到朝不保夕的地步。我们大多出入有车,居有定所,各有各的一份事做。社会福利、各项保障都比以前好得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到底是什么让人瞬间崩溃呢?我想是欲望!欲望无止境,是人生活压力大的主要原因。我们想要的太多,可是,毕竟我们中的大多数是普通人。因力不能及、环境所限、条件不同、遭际不一,所以往往事与愿违。你想要的得不到,不想要的,却频频地投怀送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现代人总想的是:我想要的就该得到;我想实现的就一定能变为现实。现实却重重地打了现代人的脸——大多时候与此相反:你想得到的,却总是得不到;你想要实现的,却总实现不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想得到就得到,想实现就实现,那是极个别人的完美人生。绝大多数人的一生是缺憾的。我们只能靠着自我调整求得心理平衡。可是大多数人又不愿靠着调整去度日。因为他们太现实了,现实到他们要得到一切想要得到的,哪怕有一件没有得到,他们就会倾刻间内心失衡,瞬间崩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常常谈及“中年人的崩溃”。其实,“中年人的崩溃”是什么?是他对中年期许过高。因为期许过高,所以中年人的世界容易崩塌。崩塌、崩溃的那一刻,他们忘却了自己拥有的一切,于是,歇斯底里,精神错乱,狂躁不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是“现代病”。想想过去那个饥饿的年代,连饭都吃不饱,衣都穿不暖,哪会有这种“现代病”?“现代疾病”,说白了,就是吃饱了撑的。饿他几天,饿他一个月,我想,这病就除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止息欲念是关键,倒也不必清心寡欲。人之所以会有中年危机,主要的原因是欲望无止境。孔子问道老子。老子劝孔子止息欲念,摒弃急功近利的心。圣人都竭尽心力,却放不下“功利”。普通人更要时刻淡泊名利,因为普通人终其一生过的都是平淡的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中国人追求“止于至善”“厚德载物”。当一个人善良还在,一生行善,我想,他的内心是不会失衡的。有善念,内心时刻平静、平衡。以善来待这个世界,人怎么会产生仇恨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要正心、诚意、格物、致知,然后身修。修身的终点站就是“德”。什么是德?率真率性是为“德”也。率真率性,是“德”最基本的含义。当一个人活得真了,自然就不虚伪,不慕虚荣。不虚伪、不慕虚荣,自然就不会内心失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每日,你离家去演戏。你戴着面具,演着各色人物,就没有真实的自己。你甚至戴着川剧变脸的面具。这样的面具层层叠叠,换了一张又一张——不同的人,换不同的脸;不同的人,说不同的话。所以,你的脸是哪一张?你自己都搞不清楚了。等你身心俱疲,拖着疲惫不堪的躯体回到家里,却原形毕露:张牙舞爪,魔性大发,兽性大发,禽兽不如……那正因为你在外伪装得太久了,于是,你一回家就狂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如果家是原形毕露的地方,那你就是人间的恶魔。如果每个人一回家就原形毕露,那家就是人间地狱:亲人,顷刻间,反目成仇;一件小事,就能引发一场血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所以,真、善、美是任何国度、任何肤色的人都应该保持的东西。失却了真、善、美,钱再多,你也只是画皮一张;势焰熏天,你也只是孤家寡人一个。</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