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中秋月未圆

焱焱妈

<p class="ql-block"><b>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当上了军嫂。</b></p><p class="ql-block"><b>“军嫂”这两个字其实就是意味着光荣和付出。</b></p><p class="ql-block"><b>说她光荣,就是说嫁给了军人在当时那个年代的荣耀;</b></p><p class="ql-block"><b>说她付出,就是意味着分居两地,需要独自承担家务劳动和抚养儿女。</b></p><p class="ql-block"><b>我当时在部队医院当军医,爱人在军部当参谋,同在一个城市,按理说和“分居两地”挂不上边儿,个中缘由请各位听我说道说道。</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女儿刚出生不久,部队选派他上军校,他很犹豫,怕我的工作太忙照顾不了孩子,想等到女儿大一点儿了再去深造。</b></p><p class="ql-block"><b>我则不以为然,我想,凭我的实力肯定可以做到家庭事业两不误。</b></p><p class="ql-block"><b>经过我俩反复讨论,他如期到军校去了,一去就是三年,我俩彻底“分居两地”了。</b></p><p class="ql-block"><b>自从他走后,我对“军嫂”这俩字儿有了全新的认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的实力在接受着考验。</b></p><p class="ql-block"><b>烤尿布的铁笼子坏了,我找来了铁丝,用老虎钳给修好了;</b></p><p class="ql-block"><b>一场大雨之后,鸡窝塌了,我把落汤鸡放在厨房里,天晴后和了点儿泥巴,找来几根木棍,把鸡窝搭好了;</b></p><p class="ql-block"><b>孩子发高烧,我用热水给孩子泡脚,没有用退烧药孩子退烧了;</b></p><p class="ql-block"><b>我敢杀鱼了;会杀鸡了;能炒几个像样的菜招待客人了。</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医生是个学习型的职业,从当医生的那一天起,就注定和书本结缘了。</b></p><p class="ql-block"><b>《生理学》122万字;《病理学》29.5万字;《内科学》248万字;《外科学》228万字都要靠我们一个一个字读完,个中辛苦鲜为人知。</b></p><p class="ql-block"><b>我把孩子安顿好,所有的空余时间都是在书桌前度过的,空余时间哪里来?就是靠熬夜,我在32岁那年晋升主治医师,在此之前我没有在凌晨2点之前入睡过。</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最麻烦的是学外语,我是文革后的首届工农兵学员,在学校没有学过外语,二十多岁才开口学外语挺困难的。</b></p><p class="ql-block"><b>我想,学外语没有捷径可走,怎么办呢?鲁迅用一本日语字典学会了日语,那我不是也可以效仿吗?</b></p><p class="ql-block"><b>我买来了《英汉大词典》和《医用英汉词典》,硬是把全英文版的《希氏内科学》和《药理学》给翻译了,也许是受了我学英文的影响,女儿的英文一直不错,还被公派到澳洲留学,那是后话。</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本图片来源于网络↓</span></p> <p class="ql-block"><b>那个时候我和他之间都靠写信,具体写些啥我也没有印象了,工作忙,带孩子累,写信多半也是报喜不报忧。</b></p><p class="ql-block"><b>他的学习也很辛苦,他很聪明,学习有毅力,在军校三年考核成绩全优。</b></p><p class="ql-block"><b>他也很节约,那时部队23级干部每月工资52元,他留下食堂吃饭的钱,几乎不留零花钱全部寄回来给我们娘俩。</b></p><p class="ql-block"><b>军校只放寒假不放暑假,我也是军人,我们的“两地分居”不被我的单位认可,也就是说我没有探亲假,所以他上三年军校,我们只是享受了他两次寒假,一次20天的福利。</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徐州的月饼不是太考究。</b></p><p class="ql-block"><b>记忆中月饼是苏式的,馅料有五仁的和莲蓉的居多,我们一般不会自己到市场上去买,多数都是单位发福利的时候,一筐砀山梨,两盒月饼过中秋。</b></p><p class="ql-block"><b>中秋节前,我都会收到他托人在北京买的枣泥月饼,也许,月饼最能代表思念。</b></p><p class="ql-block"><b>枣泥月饼是北京的名小吃,饼皮香软,北方特产大红枣经过去皮去核加工后,枣泥细腻,可以和南方的红豆沙相媲美。</b></p><p class="ql-block"><b>我们娘俩吃着月饼,抬头看着月亮,心情嘛,既温暖又孤独,温暖的是月饼代表他的心;孤独的是感觉缺少了他的笑声。</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本图片来源于网络↓</span></p> <p class="ql-block"><b>我是军人也是军嫂。</b></p><p class="ql-block"><b>我明白:军人为职责而坚守;军人+军嫂为职责和爱而坚守,有爱做支撑,生命如诗,一路风景一路歌。</b></p><p class="ql-block"><b>军嫂不仅仅是一个称呼,它更是一种精神。</b></p><p class="ql-block"><b>军嫂就是要勇敢独立地面对生活的艰辛而无怨无悔。</b></p><p class="ql-block"><b>军嫂的幸福就是为爱付出。</b></p> <p class="ql-block"><b>月到中秋万家团圆,在这个美好时刻回忆往事,为我曾经的军旅生涯感到无比骄傲。</b></p><p class="ql-block"><b>祝愿天下所有家庭和和美美,圆满中秋。</b></p> <p class="ql-block"><b>谢谢欣赏</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