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童贞年代《长沙~江门沿途见闻……》

云鹰

<p class="ql-block">  幸福的童贞年代《长沙~江门沿途见闻……》</p><p class="ql-block">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华南地区急需恢复生产,而当地缺少懂技术的专业人员。于是,从1952年至1953年9月,国家从全国各军区及经济较发达的华东、华北地区陆续抽调了大批军人、地方干部、技术干部、土改队员、民兵充实到华南地区。父亲作为杭州市解放后从旧银行工人中通过短期培训而提拔上来的技术干部也在其中。</p><p class="ql-block"> 1952年底,为了充实广东省的经济建设,当局从杭州市人民银行抽调部分干部去华南垦殖总局。当时,局机关驻地在广州市沙面复兴路,1953年初,又迁往广东省湛江市赤坎南酒店。父亲随单位去了湛江。当时,母亲没有同去,带着我和大妹丽君及还没出生的弟弟回到母亲的老家~长沙县鼎功桥乡花桥老家。不久,母亲在老家生下弟弟阿湘。</p><p class="ql-block"> 在外公家,我们住了约有半年时间。因为那时太小,只留下一点零星记忆。至今,我仍记得外公家有一个带天井的大堂屋,似乎还分上堂屋和下堂屋。门前有一口水塘,屋后是一片竹林。 </p><p class="ql-block"> 长大后,我曾听长辈说起我小时候十分调皮,经常和其它屋场里的小伙伴们打架,有一次还把大牛哥打哭了。也许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有一天,我在外公屋里的马桶边看到一条粗状的蛇,就捏住那条大蛇向大人炫耀,当时,把他们都吓的大叫起来。</p><p class="ql-block"> 1953年秋天,母亲带着我们兄妹三人去广东省江门市。当时,父亲刚建好的华南垦殖干校,在前不久一次超级台风中被摧毁,片瓦无存,单位只好重返广州。却因广州市沙河镇瘦狗岭新址尚在建设中,便在迁回途中暂住江门,租住在市内一栋老屋。</p><p class="ql-block"> 那次旅行是我幼小记忆中,至今仍能清晰并完整能回忆起的第一件大事。</p><p class="ql-block"> 记得很清楚:秋日一个阴霾的早上,我们兄妹三人睡在独轮车上的竹筐里(独轮车也叫鸡公车)旧时,在长沙农村,独轮车是一种很普遍的交通工具。那天,外祖父推着他家独轮车步行70多里,送我们母子四人去长沙城里的长沙老火车站。 </p><p class="ql-block"> 到了长沙老火车站,我们买到去广州的火车票。外公则推着独轮车返回乡下老家……</p><p class="ql-block"> 傍晚,在长沙老火车站,我们登上了一节草绿色的车厢。那天,坐该趟车的人并不是很多,我们很随意的就在车厢内靠西边某个位置坐了下来。没过多久,妈妈带我们到餐厅吃晚饭。她还给我们买了面包和牛奶。不久,又买了香蕉。那是我第一次吃香蕉,觉的很好吃,连吃了好几支。后来,妈妈就对我说:寰儿,不能再吃了,再吃,你就会涨肚子了。当时,我还很不高兴的躲在一边去了……</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我很早就起来了。那一天,我高兴的一刻都停不下来,有的时候,就在车厢内到处乱跑,高声喊叫;有的时候把脸贴在车窗玻璃上,看窗外飞速逝去的电杆、树木、房子、行人……</p><p class="ql-block"> 当天傍晚,火车到达广州火车站。下车后,我们坐上一趟开往珠江的公共汽车。然后,到那里换轮船去江门。</p><p class="ql-block"> 至今,我仍清晰的记得那天晚上广州市区的情景。公交车在开往珠江的途中,只见街道两旁洞开的窗户射出柔柔的橘黄色灯光。五十年代初,广州市内的汽车还是很稀少。到了晚上,市内的街道特别静,偶尔碰到一辆驶过的汽车,迎面射来的灯车灯显得格外刺眼,晃得我眼睛都睁不开了。也许,对于一个常年生活在城市里的儿童来说,刺目的灯光并不觉得有什么特别,但对我这个刚从寂静农村骤然来到热闹城市的儿童来说,眩目的灯光竟是那样刺激和新奇。虽说该情景过去已有六十多年了,但是,它仍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至今历历在目,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 在珠江边,我看见一栋玲珑剔透,恍如琼楼的大厦,从里面的窗户射出白色、黄色的光,和大厦的轮廓倒映在珠江水面上,再与旁边民宅里射出的光和影连成一条彩带,蔓延到远方……</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中午,我们就到了江门市。</p><p class="ql-block"> 今天,外面正是炎热的夏日。午梦倦怠,爬起来我站在窗前,只见窗外白云悠悠……绿荫如盖。洁白的窗纱在微风里轻轻飘舞……</p><p class="ql-block"> 这时候,夏日里常可听到的蝉鸣,那一刻它们也好像忘记了唱歌,失去了那份嘹亮。静谧让风占去了鳌头,轻轻摇动窗外的树叶,似乎在诉说一个遥远的梦。</p><p class="ql-block"> 童年!它永远是我们人生最美好的一段时光。现在,我己回不到昨日,只能在梦中回想那段时光了。</p><p class="ql-block"> 云鹰</p><p class="ql-block"> 2021.9.12再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