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的乡情(五)——河南元村老三队菜地

平淡

<p class="ql-block">眼下正是秋收的好季节</p><p class="ql-block">田野里瓜果飘香</p><p class="ql-block">一片生机盎然</p><p class="ql-block">对于很多河南元村人来讲</p><p class="ql-block">小时候的记忆大多数都在农村</p><p class="ql-block">所以村里的一草一木</p><p class="ql-block">都牢牢地刻在我们的脑海之中</p><p class="ql-block">那满山遍野的山花</p><p class="ql-block">那绿油油的庄稼</p><p class="ql-block">想起就有一种说不出的亲切感</p> <p class="ql-block">如意娘在门口的菜地里打理坏死的姜苗和野草。</p> <p class="ql-block">地边岸头上也不知道是谁家的韭菜,长得的那么好,就像每天都在给韭菜搭理似的。</p> <p class="ql-block">水萝卜,应该是离小渠沟近,看着长势不喜人。</p> <p class="ql-block">蒿子秆,老家叫“茼蒿”。以前只有在春天才能种的,现在除了冬天,村民们一茬又一茬的种,算是“与时俱进”吧,跟着潮流走。因为现在农村生活提高了,大家伙儿动不动就会吃顿火锅,“茼蒿”是吃火锅时最好的蔬菜。</p> <p class="ql-block">王月明在拔菠菜地里的小草。我询问:这是不是就是冬天过年时节可以吃的那茬菠菜啊!他说:应该算是吧。看着嫩嫩的小菠菜,真想拔几棵尝尝鲜。</p><p class="ql-block">他身后的土胚房是他家的老宅子。</p> <p class="ql-block">浇菜地的小渠沟依旧没变,变了的是:没有以前的潺潺流水。</p> <p class="ql-block">不远处有人在菜地里干活。</p> <p class="ql-block">郭黑蛋家的菜地,西红柿那么好。</p> <p class="ql-block">小白菜长势也不错。</p> <p class="ql-block">离菜地最近的几户人家。</p> <p class="ql-block">郭相林爱人,刚从菜地摘菜回来。初中同学的姐姐。</p> <p class="ql-block">“黑三妞”大家都习惯这么叫她,一下子说她的名还真有些别扭。还是小名叫起来有亲切感。就在邻居有人叫我“二噢”,有人叫我“二平”,有人叫我“老二”……听起来是比大名亲切。</p><p class="ql-block">黑三妞是我们村里目前最孝顺的闺女,她常年住在河南元照顾痴呆多年的老娘。村里老人都说:黑三妞她娘的命最好了,赶上这么孝顺的闺女和儿子(儿子在洛阳工作,现在已办理退休手续,和他三妞妹妹一直照顾母亲。)</p> <p class="ql-block">郭黑蛋娘,八十多岁了,正在戴着眼镜缝鞋垫。我问她:您还能看清楚啊?!我已经多年没有缝过鞋垫了。她是本村姑娘嫁本村人,我不知道怎么称呼她,叫“大娘”?还是“姑奶奶”?也不敢乱叫。我知道我们家在河南元王氏家族里辈分最小了。有些同龄人我都得喊人家“姑姑”,所以,在不确定的情况下,我不知道怎么称呼人家。</p> <p class="ql-block">陪着娘打疫苗回来,看到邻居在地里干活,娘停下来歇一会儿,和地里干活的婶子说会儿话。</p> <p class="ql-block">看娘笑的多开心,应该是婶子把话说到娘的心坎里去了。永恒的留念。</p> <p class="ql-block">看不清是谁,在打理菜地,应该是准备种蒜。</p> <p class="ql-block">一大片向日葵。</p> <p class="ql-block">这儿什么时候多了一条从大路上直接去菜地的台阶,倒是方便多了。</p> <p class="ql-block">远远望去老三队的菜地,尽收眼底。</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秋天的乡村,这就是乡村人朴实讲究的菜园,一季花开,一季落果,一季青青翠翠,一季瓜果飘香,你说,有这样的乡村菜园好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