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伴儿

海扬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孙女去年八月上小学了,今年八月七周岁了,越来越活泼好动,只要做完作业,只要闲下来,只要不是画画,不是捏橡皮泥,不是钻蒙古包,就总是粘着大人:“爷爷爷爷陪我玩!”“奶奶奶奶陪我玩!”要不就是“爸爸陪我玩””妈妈陪我玩!”。也是,玩,是孩子的天性,一家就这么一个孩子,没有同龄玩伴,不找大人陪玩又能找谁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时常陪孙女玩的游戏不外乎有,码积木,捉迷藏,跳绳,传球,轮转,下跳棋,踢口袋,“骑驴”,撴肚子。全家人一起陪玩的游戏主要有手拉手转圈,丢手绢。</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尤其玩丢手绢游戏,几个人围蹲成一圈,一人拿着手绢转圈跑,其他人一起边拍手边唱着“丢手绢,丢手绢,轻轻地放在小朋友的身后边,大家不要告诉他,快点快点抓住他,快点快点抓住他”。</b></p> <p class="ql-block">伴随着快活的曲调,和着欢声笑语,其乐融融,不亦乐乎。每每听到这歌声,让我不禁想起童年时的过往和童年时的小伙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自1960~1975年,我家在吉林江北火电住宅一共住了15年,印象最深的当属他:小名小光,大名王立权,比我小一岁。因为两家大人关系融洽的关系,我和小光也很要好。上小学前后,我们经常在一起弹溜溜,煽piaJi,划冰车,在院子里打乒乓球等。他家有很多小人书,我经常一个人到他家去看,经常看得入迷。像《铁道游击队》、《洪湖赤卫队》、《烈火金刚》、《平原枪声》、《平原游击队》《野火春风斗古城》、《地雷战》、《地道战》、《敌后武工队》等等,都是那时候看过的。刘洪,祥林嫂,李向阳,高传宝,金环,银环等名字,都是那时候知道的。长大后,我们一起念的电大,又成了大学同学。在他的提议下,我们还建立了“发小群”,共同度过了一段欢聚快乐的美好时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深感遗憾的是,尚不到退休年龄,就突然离世了。向遗体告别时,我抑制不住悲伤情绪哭得很伤心。小光是我的发小,邻居,同学和兄弟。他留给我的只有绵绵不尽的思念。</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小德子,大名已不记得,好像姓史。个子不高,瘦瘦的,比我大一岁。住在靠近大地平房把头第一家。平时总爱欺负我。有一次,他又欺负我,我俩吵起来,一气之下,我突然使了一个“扫堂腿”,冷不防把他绊倒了。本以为他会站起来反扑,我也准备好了防卫的架势。不曾想他竟一点也没生气,站起来,扑啦扑啦身上的土,一句话不说转身离开了。从此以后,再也不欺负我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五十多年后,看到了这样一句话:“当我们凶狠地对待这个世界时,这个世界突然变得温文尔雅了。(余华 《在细雨中呼喊》)”当年的“扫堂腿”,觉得哪块儿有点像。</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离我家隔一趟房,有个叫陈得海的,和我同岁,个子比我高点,长得很英俊,也很仁义,我俩总能玩到一块儿,从没红过脸。家里特别干净,墙上贴着两幅连接着的那种连环戏曲年画,炕上糊的是黄面油漆纸,一点灰尘都没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有年夏天,他和几个孩子到家附近的“大泡子”(一个野水塘)里游泳淹死了。他妈妈哭得死去活来。过后再见到时,神情恍惚的样子,整个人消瘦了一大圈。我失去了一个很亲密的“光腚娃”。</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小晶,大名赵晶。他家和我家仅一墙之隔,比我小一两岁。有一年冬初,我们几个小伙伴在罗着的预制盖板上玩耍,小晶在我身后推了一下,我大头朝下栽了下去,把右眉骨皮肤卡出血了,我妈和他妈用棉帽子捂着把我送到化工医院缝了三针。五十年后发小聚会回忆此一往事,小晶说已不记得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郝旭臣,和我家一趟房,比我大两岁。父亲是企业中层干部。在我眼里,成熟得很早,懂得很多。钢笔字字写得好,还会拉二胡。我家曾有一把爷爷自制的二胡,没上漆。他曾经指导过我。因为是初步学习,所以,当初只会拉《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后来,我家搬家了,再没有联系。再后来,听说他当上了左家镇长,后患癌症去世。</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家前趟房东属头一家姓高。有一个姑娘仨小子。老大叫老黑儿,大名高精忠;老二小二,大名叫高精国;老三叫小胖儿,大名高精山。小胖儿英年早逝。</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时隔四十多年后,从小光爱人口中听说了老黑儿的消息,分别在不同的合唱团效力,我异常兴奋,提议见面。老黑儿听闻后,在尽短的时间里,特别准备了一桌酒席,特邀了几位好友,在他的“山间别墅”见了面。握手,拥抱,递送礼物,帮厨做饭,推杯换盏,合影留念 ,畅叙发小情怀,好不开心热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童年的伙伴不可复制;童年的记忆历久弥新;童年的情谊天真无邪。真想再把依然健在的童年伙伴邀聚在一起,畅所欲言,开怀畅饮,畅快淋漓,重现童年时期的天真快活,重感无忧无虑的童年情景,重忆童年至今的阴晴圆缺,悲欢离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写于2020年,整理2021年9月)</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