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技巧】执笔写心讲好人间故事

幽邃风沙

<p class="ql-block">文/幽邃风沙</p><p class="ql-block">图/网络支持</p> 美篇,以生动的艺术表现形式,呈现给人们一种全新的艺术享受和艺术感染力。它文图音画声情并茂,不拘一格博采众长,百花齐放花开满园,深刻影响和改变了亿万人的生活。 怎样才能创作出一篇令自己和读者都满意的文章,除了文章故事本身可读性,文字自然流畅,写作风格有独到之处,饱满的创作激情不可或缺。一篇倾注创作者心血的文,应该饱含丰富真挚的情感,家国情怀从心底自然流淌,情至深处浑然成文。那种单靠一堆词汇堆积形成的文字,如无根之本无水之源,不会拥有长久的生命力。 <p class="ql-block">  回顾加入美篇一年零六个月的历程,不禁感概是热爱让我陷入其中乐在其中。美篇,给我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让我重新抖擞起精气神,开辟人生新的征程。我愿把自己的故事与热爱生活的朋友们一起分享,请老师和朋友们予以指导。</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执笔写心,让你的文章更有人情味</b></h1> <p class="ql-block">  还是在去年春节,我在家乡运城日报发表了第一篇习作《团圆》,接着《军用饺子》、《陪爸妈看杏花》等相继刊发。在孩子的推介下进入天下美篇至今,共发文200个,大多被各话题加精,其中40个小文被美篇平台和美友推荐为美篇精品,多篇文被天下美篇、今日头条、解放军报、家乡媒体平台刊发转载。我从中悟出,凡是接地气充满真情实感,充满正能量,用心用情写出来的文字,才能融入社会主流,才能被更多的人认可,才有可能让自己与这个伟大的时代一起成长。</p> <p class="ql-block">  我把我和我的家人的故事搬上小文。借用了巴金先生小说团圆同名,表达亲情爱情家国情怀。“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上来了,桌子上摆满了香喷喷可口的家常饭菜。我领着大家一齐举杯给两老拜年祝福,把千言万语都融入这浓浓的酒杯中,这一年的酸甜苦辣此刻汇入爱的暖流。席间,老爸老妈突然声音哽咽,那是喜悦激动的心声。我的脑海里不时涌现出了老妈骑电动车带老爸赶会的身影,老妈给老爸捶背洗脚的身影,老妈半夜给老爸翻身倒水服药的身影,儿孙们回家时两老满眼的喜悦,离家时大包小包拎着老人装的水果鲜菜,二老那依依不舍送至路口招手的情形,那是一种刻骨铭心的父爱母爱啊。回望弟妹们,也许是心灵相通吧,大家共同回忆起过去那难忘而又充满天伦之乐的日子。……这时,小孙孙在旁边脱口而出:你养我一小,我养你一老。一句活,顿时惹得大家热泪盈眶,幸福满满的。”这个年,我们与祖国一起迎接新年的钟声,我们谁也没想到这是与亲爱的老爸在一起过的最后一个年。陪伴老爸的日子,是幸福难忘的日子。老爸走了,在人间留下一部董永传说,董永和田仙美丽的爱情故事巳深深扎根家乡的沃土,生我养我的家乡,我要把你动人的故事告诉我的朋友们。</p> <p class="ql-block">  如果说文章的中心是文章的灵魂,那么故事就是文章的血肉。选择什么样的故事结构,并合理合情地表达出来,是成文的关健。没有巧妙一说,适合的有说服力的就是最好的。你留下的文字,别人是否愿读下去,取绝于你会把一个人人都会讲的故事,精心构思,在自然而然不动声色中显示它的与众不同,让人赏心悦目。</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执笔写心,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b></h1> <p class="ql-block">  美篇情感领域有300个话题,无一不主打情感这张王牌。世界上人与人之间最珍贵的莫过于真心实意,真诚相见,敞亮心扉,真实的人生各有动人之处。所谓天下事,不妨用情细细思量,世情人情国情,风情万种,不同的人眼里呈现的风景各不相同。只要心存善念,心底无私天地宽。美篇之美,源于管理者和参众者共同不懈追求,不忘初心,积极顺应时代潮流和把握现代人追求美好生活和对如烟往事的深情留恋留念。那些过去的、现在的、未来的故事,你的故事,我的故事,中国故事,深情化作人间最美的风景。</p> 那天晚上,在电话里老战友讲了他和他战友们的故事,夜不能寐,一气呵成,我把它写在《风雪青藏线英雄汽车兵传奇》一文里。“车上的灯光和人类的气味,招来了草原上的狼群,眼珠子泛着绿光的群狼朝抛锚的大卡车直扑了过来。那狼也不认生,像在自己家院子里一样溜达,围着车子转圈寻找突破口,有两只狼还爬上了车,爪子搭在挡风玻璃前,眼珠子直盯着车里,舌头拉出来很长,嘴里不时发出嗷嗷的叫声。战友惊出一身冷汗,说什么也不能够给狼当点心,那有辱于革命军人的荣誉。把车门关的紧紧的,一阵又一阵开灯关灯,摁喇叭,大喊大叫为自个儿壮胆……滴米未进的战友,靠发动机里的循环水、草地上的积雪,坚持到第3天,从衣兜里掏出一直舍不得抽的最后一只香烟点燃,不甘心地再次打开点火开关,试图再一次启动车辆。车上的电,之前在与狼群的对峙中,早就耗光了。茫茫大草原,不见人烟,无路可走,他也实在丢不下心爱的伙伴和宝贵的援藏物资,那是战士的第二生命啊。小四川在呼唤,亲爱的首长和战友们,你们现在在哪里呀?我在等,等你们快来接我回家。”那绽放青春年华的旗帜啊,我与你一同见证中国军人的铁骨柔情,我把最美的青春织进八一军旗的一角,我青春的激昂只为我的国而萌发生长。 <p class="ql-block">  红山文醉老师在谈怎样写好情感散文时讲了四点,标题新、角度新、重细节、抓典型事例,突出情感。李陵湘老师在谈情感文写作时用了活在真实,活在细节,活在语言生动三个“活”字概括。老幺妹老师讲,纯朴简单的语言,更能体现人情味。细心琢磨,大致情况如此说。</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执笔写心,用心分享人生感悟</b></h1> 一篇饱含真情的倾心之作,字里行间流露出一种动人心魄的力量,传递出创作者的修为历炼,对世界的认知感悟。从你的文字里,可以品味出你的人生格局和你对生活的态度。无须刻意掩饰内心深处的那份真挚情感,有爱就把它说出来。不少老师的作品,用事实说话,用心码字,从生活中品味诗文,那是一种心灵的洗礼和呼唤。不少美友的作品,有很好的素材,用心编辑本可以是一篇感人的作品,因过分追求文字的华丽,无关的描写抒情过多,冲淡和抹煞了原作主题思想,让人有种零敲碎打的感觉。可学习借鉴优秀作品和创作学院老师们的作品,从中领悟其语言表现艺术和创作技巧心得,使自已的原创作品变得生动鲜活有思想有深度。 <p class="ql-block">  文章创作的过程,是一个发现、感悟、提炼、升华、总结的过程,用心用情才能出精品。要想得到更多的人关注认可和分享,只有苦练基本功,其它老师在创作学院课程里讲的具体明白,惟有真情投入,才有真正意义上的收获。</p> <p class="ql-block"> 写文选择题材至关重要。不熟悉的领域不感兴趣的话题,一般不要去寻求突破。找出自己擅长的领域,把你熟悉生活用你独有的文字表现力生动完美地反映出来,需要一个不断学习积累的过程。人们通常关注结果,殊不知过程尤为重要。执笔写心,心动,文自然动人。我写文通常选择自已心里有数的题材,写作手法借鉴吸收它人之长为我所用,借鉴不是模仿,必须融入自己的东西形成自己的风格。</p> <p class="ql-block">  在《有爱的地方就有家》一文中,作者如是写道: “儿子满月的第三天,我的假期也满了。那晚,在家里温暖的窑里,媳妇拿出从邻居家借来的十元钱路费塞到我的手心里。搂着依依不舍的媳妇儿,看着睡梦中的宝贝儿子,万语千言不知从何说起。……我看见媳妇的眼神里,有一种让人心动的儿女情长。原来彼此相爱的人,可以融今世甘苦。一种坚定的信念,在心中悄悄地生根发芽。”</p> <p class="ql-block">  分享的意义还在于在互动交流中增进感情和友谊,从中享受美篇。有极个别人不把别人的感情当回事,以羞辱他人,显示自己的与众不同,我就领教过此人,对付这种人懒得与他较真,离他远远的。冠之美友,唯有心灵美,有爱心才会赢得众人心。水能载舟也能覆舟,珍惜生命中的每一次遇见和缘分,我庆幸遇到很多老师和朋友真诚的帮助和鼓励,视他们为知心朋友,我会用心关注,用心留评回报关心爱护支持我的人们。人人只要献出一份爱心,这世界便会如你所愿美好。</p> 回首往事,曾记录了我们年轻的梦想,承载过我们燃烧的激情与光荣的过去。那远去的岁月,那燃烧的火红青春,激荡起心中的波涛汹涌。我生命中刻骨铭心的芳华岁月,原来如此美丽动人。 美篇是放飞心灵逐梦美好最好的家园。 <p class="ql-block"><b> 衷心感谢各位老师的指导</b></p><p class="ql-block"><b> 衷心感谢您的关注和分享</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