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忘怀的三次“他乡遇故知”

金 戈 鐵 馬

<p class="ql-block">难忘的三次“他乡遇故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 者:李 运 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古人将“久旱逢甘露;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归纳为人生四大喜事。细细品味,还真是有几分道理。</p><p class="ql-block">我从1970年参军,走遍了东北三省,“他乡遇故知”这样的事,说起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然而,这不容易的事,竟然让我遇到了三次。</p><p class="ql-block">1973年夏季,我所在的汽车十团一营二连,正在辽宁省建昌县虻牛营子乡执行国防施工任务,配属工程兵部队建设51野战医院。</p><p class="ql-block">建昌县地处辽宁西部属葫芦岛市所辖,北部与朝阳市相邻,西部与河北省青龙县接壤。建昌县在解放前叫凌南县,解放后改凌南县为建昌县,曾一度为热河省所辖,简称为“热东”。建昌一名源自北魏时,县地曾受建德、昌黎二郡所辖,故取其二郡的首字为名。建昌是有着历史悠久的古城,也是革命的老区。经济发展比较滞后,有一段顺口溜:”一条街,一座楼,半个小时走到头;一岗楼,一警察,半天不见有车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有一天,我们连队从锦州水泥厂完成运输水泥任务后,浑身上下都是水泥粉末,这时,窦副连長叫住我说:“小李子,看你这一身脏兮兮的,头发长了也不知道理个发。”我赶紧报告说:“对不起连長,这阵子时间紧、任务重,我还没排上号去理发。”其实,连队都有战士兼职的理发员,但他们也是驾驶员,平时都是正常执行连队一日生活制度和运输任务。只有业余时间给战士理发,全连有100多号人,无论如何也忙不过来。所以,我也是没排上号,正好当天岀车回来比较早。窦副连長说:“给你三个小时的时间,去洗个澡,理个发。”我非常爽快的回答:“是,保证完成任务!”于是我高高兴兴的驾车去了县城唯一的公共浴池,美美的洗了一个热水澡,按着现在的时髦语言叫做“爽歪歪”了。接着又去唯一的建昌县国营理发店,一走进店里,大概有两三个客人在理发,还有两三个理发员没有客人,手里打着毛线活。其中一个女理发员问道:“这位解放军你理发呀?”我说:“是啊!我要理个发。”女理发员的下一句话让我直接懵圈了,她说:“長华,怎么是你?”我定睛一看,原来是我们家的邻居丁萍。丁萍的父亲是铁路地区办事处主任丁文治叔叔,住在红楼一门二楼,我家在三楼。我也感到很惊讶的问道:“丁姐,你怎么也在这呢?”丁姐说:“我是下乡到建昌的,现在抽调到理发店工作。”于是,我便坐到丁姐负责的座椅前,由丁姐親自给我理发。期间和丁姐聊了许多红楼大院的奇闻趣事,谈兴未尽,理发已经结束了,我要付费时,丁姐说:”你别付费了,见一面不容易,我替你付费了。”我坚持不让丁姐付费,到收费处交了钱。我还对丁姐说:“解放军不能占老百姓的便宜,不能拿群众的一针一线。”丁姐笑着说:“長华真行,当了几年兵觉悟这么高了,还是部队培养人啊!”其实,我也并不是唱高调,部队几乎是经常搞革命传统教育,那个时代的人真的很纯朴、很守规、很真诚。回连队的时间也快到了,便匆匆与丁姐告别,丁姐一直给我送出店门,还真是有点难舍难分。在家的时候,我都是和她的弟弟丁杰在一块玩,每次见到丁姐只是点头打个招呼并无二话。如今在外地相见,就觉得非常親切,真可谓是“他乡遇故知”了。没过多久,连队接到归建的命令,不日将移防他处。临走前,我专门去了一趟建昌理发店,向丁姐告别辞行,理发店的人告诉我丁萍调回城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时隔今日已快50年了,回想起来,总是自觉不自觉的摸摸脑袋,好像丁姐刚刚给理过发……</p><p class="ql-block">有道是:建昌古城逢家邻,人生最美故乡情。</p><p class="ql-block">这是我第一次“他乡遇故知。</p> <p class="ql-block">随着时间的推移,日历翻到了1980年秋季。我那个时候已经调入沈阳军区后勤部任战勤参谋。中越边界反击战的大部队作战刚结束不久,三总部要求各大区级领导机关组成联合调研组,针对部队实战和演习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调研。我们的重点是对各级部队的后勤保障供应和快速反应。军区组成若干个调研组,我被分到39军这个组。我们到达39军军部大石桥的时候,正赶上39军文艺会演,我们也受邀观看文艺演岀,各部列队整齐,唱着军歌、喊着震耳欲聋的口号一一排列在军部礼堂门前,我们站在礼堂一侧,观看部队生龙活虎般的进入礼堂。突然,一名身材高挑、精神气十足的小战士跑到我面前,举手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这突如其来的动作吓了我一跳,心里想我又不是首長,是不是敬礼敬错人了,还没等我回过神来,小战士喊了一声:“長华哥,我是超英。”我认真的看着这位可爱的小战士,一下子认出来了,我也十分高兴的说:“这不是”淘气包”超英吗?你怎么在这当兵啊?”超英告诉我他在军直汽车连当兵,我问他家里可好,时伯伯和彭妈妈都好吗?我们简单的寒暄了几句,”淘气包”超英就赶紧跑回了队伍,进入了大礼堂。望着“淘气包”超英的背影,内心有种说不出的甜酸苦辣,虽然我们只简单的说了几句话,却感觉到过去的“淘气包”与现在有着截然不同的变化,今天已成長为一名解放军战士。</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想着我们的父辈都是革命军人,没想到我们又接替了父辈的责任,穿上军装手握钢枪,为伟大的祖国站岗放哨!</p><p class="ql-block">我和“淘气包”超英当兵都是汽车兵,当时有一首汽车兵之歌,时间太久远了,歌词差不多都忘了,但我还记得两句:手握方向盘,红心永向党。这两句哲理深刻,寓意深远。</p><p class="ql-block">以前,我们只知道父辈都在铁路系统工作;后来,知道父辈同在陈毅元帅和粟裕大将统率下的新四军,在江北、江南抗日战争的战场上,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浴血奋战,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应有的贡献!</p><p class="ql-block">“淘气包”超英在部队干的非常好!不仅汽车驾驶技术超人,而且政治思想过硬,因为表现突出,被任命为代理排長。因为,中央军委下达了《军队基层军官院校化》的规定,采取了“一刀切”的政策,“淘气包”超英,这么优秀的基层准指挥员被“一刀切”了。依据超英的才华与能力,如果当时能够提干,我相信我军的高级将领名录中又多了一位“时超英将军”可惜!可惜了!</p><p class="ql-block">有道是:军营喜见时三郎,刀光烽火铸英才。</p><p class="ql-block">这是我第二次“他乡遇故知”。</p> <p class="ql-block">寒来暑往,时光飞逝。转眼间又到了1992年,我当时任职于81878部队副部队長。同时,还负责管理沈阳军区战士军乐团(对外称:银线艺术团)。艺术对我来说是“蛤蟆跳井——扑通(不懂)”艺术指导均由军区前进歌舞团、抗敌话剧团、前进杂技团负责;军乐团的行政管理和编制序列均由我全权管理。</p><p class="ql-block">战士军乐团(银线艺术团)平时经常参加军地大型司礼演奏的任务。有一次,我们与东北电业管理局共同举行军民联欢活动,地点在东电大楼小礼堂,刚刚就座,眼前出现了一位“小帅哥”,長的白白净净、细皮嫩肉、眉清目秀、笑容可掬,轻声细语叫了一声:“李哥你好!你还认识我吗?”我思忖片刻,仔细地在脑海记忆中搜索,”东电”没有认识的人,可眼前的“小帅哥”又觉得特别“眼熟”,实在没有想起来,于是我问道:“对不起!真没想起来,请问你是……”没等我把话说完,“小帅哥”告诉我说:“我是老郑家的郑新国。”我一听是小国兄弟,真是喜出望外,高兴的是能在东电“”和发小玩伴见面,感到太意外了;同时也感到惭愧,竞然没能认出来眼前的“小帅哥”是谁,严重怀疑我这四十不或的年令,是否提前患了”阿尔兹海默综合症(老年痴呆症)”了。于是,赶紧和“小帅哥”小国兄弟道歉,并親热地聊起了家常。因为,马上要慰问演出了,没有更多的时间聊天,又是依依不舍的各自忙活去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自“东电”大厦一别,又是二十多个春夏秋冬过去了。当年的“小帅哥”也变成“小老头”了。前年,我的一个战友和丈夫来美国旅游,在洛杉矶接待了他们夫妻俩,在闲谈中他提到也在“东电”工作,叫王珉。并且还认识小国兄弟。向我介绍了小国兄弟工作能力强,政治表现突出,还担任了领导职务。我听后很欣慰,为以前的大院小国兄弟高兴,『昔日的”小帅哥”,今天的领导者』。</p><p class="ql-block">有道是:昔日帅哥今甲龄,东电相聚忆童年。</p><p class="ql-block">这是我第三次“他乡遇故知”。</p> <p class="ql-block">而今,屈指一算,半个世纪的漫長岁月如流星般划过。我也逃不过岁月的“追捕”,由一个当年稚嫩的少年变成了老者。人老了都喜欢回忆,我亦如此。恰好红楼大院知名的“淘气包”时超英“毛遂自荐”,当上了「红楼大院发小群」的群主。当我想起四十多年前与超英老弟“他乡遇故知”时,又让我联想到另外两次“他乡遇故知”的巧事,决定写出《美篇》,以飨红楼大院的兄弟姐妹们。</p><p class="ql-block">我们红楼大院的孩子们在深深而悠久的时光里见证着曾经的过往;沧桑的岁月,沉淀着生命中的悲欢离合。历史的进程,曾无情的改变了我们的命运,那时我们年轻无法读懂,当我们读懂时,已不再年轻。岁月给我们以沧桑,同时也给以我们阅历与成长。曾经风华正茂、意气风发、年轻气盛的我们已步入了老年的行列。岁月在我们的脸上刻满沧桑的印记,一枝青莲的温婉,只剩下残荷听雨的韵致;一头青丝的秀发,已变成白发如雪的長者。如若岁月可以倒流,我们都愿回到最初的原点,沿着那些曾经坎坎坷坷、深深浅浅的足迹,不再会错过那些鲜花盛开的美丽;不再去蹉跎那些翠绿的芳华。</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寂寂流年,你会永远保留我不败的容颜;水墨光阴,你会浅吟低唱我们寂寞清幽的馨香。挽一束明媚,握一份懂得,踏着从容的步履,走过喧嚣的红尘,时光深处是静美。四季,因走过而丰盈;生命,因经历而厚重;人生,因回忆而甜美。</p><p class="ql-block">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愿我们这些红楼大院的发小们好好把握每一个当下,用心过好“夕阳红”的每一天,不给我们的老年生活留下遗憾,让我们的人生旅途更圆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