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务正业”的语文老师

海棠

<p class="ql-block">  离开学校,太阳已经落山了。在承瑾的惊叫中,我和承勋也抬起头看向天空,天空果然高远、洁净,片片白云轻轻地悠游着,像大海里帆船的白帆。</p><p class="ql-block"> 我们仨到家已是6:30了,先生难得不加班比我们早一步到家,便在厨房里忙活着。而我躺在沙发上不想动了,承勋也是半躺在沙发上,一边吃着零食一边在追沈石溪的《老虎哈雷》,承瑾拿着彩色粉笔在雪白的墙壁上“作画”,平常这样的行为,我定会第一时间制止:马上要吃饭了,不许吃零食,不能在墙上乱涂乱画。而此刻,任由他们兄弟自我放纵,想着他们也着实不易,一个从早学到晚,一个从早关到晚。就连先生把袜子一拖再往阳台地板上一扔,我都觉得他脱下的不是袜子,而是脱下了一天的疲惫与烦恼。这时候我认为,轻松自在比干净整洁更重要(他若是看到这段文字,我想他定会感激涕零、无以言表吧。)</p><p class="ql-block"> 现在除了家,任何地方都有规则,有束缚,有桎梏,有隐忍,有各种条条框框……言行举止不能有丝毫懈怠,否则一不小心就会犯错误。</p><p class="ql-block"> 所以啊,家,不就是自我放飞的地方么!言语自由,行为自由,故身心皆自由。</p><p class="ql-block"> 承勋经常喊我“啰嗦老太婆”,笑话我丑得像猪八戒,我一点都不生气,因为我知道他在手表里备注我的称呼是“王母娘娘”,他心中的妈妈美得像天仙。“啰嗦老太婆”“猪八戒”不过是对我日常絮叨感到烦恼时的一种“泄愤”吧,且让他过过嘴瘾又何妨。</p><p class="ql-block"> 冰心说过“家是什么,我不知道,但烦恼、忧愁都从此中消失。”</p><p class="ql-block"> 这话太上头了,是啊,在家中,不必“身不由己”、不必“不得已而为之”,无论家大家小,钱多钱少,纵然门外寒冬如雪,屋内也是春风暖意。</p><p class="ql-block"> 话到此处,不得不插播今天早上发生的一段小故事了。</p><p class="ql-block"> 承瑾一到吃饭时,我就害怕。特别像“打仗”,特别是要上班的早晨,一为自己上班迟到而忧,二为他个头偏小而愁。而他还淡定自若、慢条斯理地跟你聊天,……我若一发怒,他便哭,还得花更多时间去哄。更令人心碎的是,等他上学了,你这一天之中空闲下来想到早上凶他后就把他扔到学校去了,然后心痛、不舍、自责在心里循环播放。这不是折磨自己嘛。所以,我决定换一种“战术”。</p><p class="ql-block"> 强忍内心呼之欲出的怒火,温柔地说:“宝贝,你不是想去妈妈的班上读书吗?我们来量一量你的身高符合要求吗?”小屁孩来了兴致,纵身一跃从座位上下来了,小短腿飞快地跑到平常测身高的地方站着一动不动,竟然还偷偷踮起了脚跟,我装模作样地认真地给他量着,惊叫道:“哎呀,你长高了呢,但是很可惜,离去我班里读书的身高还差这么多”。我用拇指和食指比划了一下。他像个大人一样失望地“哎”了一声,我赶紧补充道“不过不用担心,如果你能多吃点饭并且吃快一点,再多喝点奶,少看电视多运动,再过三年就能去我班上了。”此时他先是眼里放光,然后一双手往上一举,作出胜利者的姿势“耶! 耶!”一骨碌爬上椅子自己吃了起来。见状我便去晾衣服了,心中不禁为他的天真感到好笑,或许我说的三年他以为是三天!</p><p class="ql-block"> 这又何妨,至少我没有迟到,他也没有哭闹,吃完后还趴在地上翘着屁股做起了俯卧撑。</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有点开心,我成功管理好 了自己的情绪,“化干戈为玉帛”了。给承瑾带来了一个愉快的早餐时光。</p><p class="ql-block"> 其实,无论作为母亲也好,老师也罢。我都希望自己能管理好自己的情绪,言行温文尔雅,所到之处能让人如沐春风。</p><p class="ql-block"> 有一句话说“孩子永远不会乖乖听大人的,但他们一定会模仿大人”。这话份量太大了。我甚至经常能从孩子的坏情绪中看到我和先生的影子,这让我很惶恐!惶恐之余反省,纠正。在日常生活中,我和先生都不是完美父母,但这兄弟俩的成长之路,何尝不是我和先生的修行之路。</p><p class="ql-block"> 好的情绪,会让人变得从容大度、乐观豁达,行到极致时,甚至会“放自己一马。”而孩子的好情绪来自父母,来自于家庭也可能来自于老师。</p><p class="ql-block"> 谁也不是生来带着翅膀降落人间的天使,稚嫩的羽翼需要一点点萌生,并逐渐趋于丰满,必要有一个泅渡的过程,这个过程最开始便是要父母去掌舵。羽翼成熟的他将来才会从容面对突如其来的狂风暴雨,电闪雷鸣。毕竟没有人,可以一辈子为孩子遮风挡雨。</p><p class="ql-block"> 人生这一程是载着爱出发的。</p><p class="ql-block"> 父母寄予子女厚望,是爱;父母期待子女出人头地,是爱;父母盼望子女前程似锦,是爱……爱的初衷本无错,理想的嫁接和移植却不一定能结出丰硕的果实。</p><p class="ql-block"> 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这种“智慧”“仁义”“勇敢”的君子之风才是我们为人父母最该率先垂范、潜移默化给孩子的,这才是最长远的目光、最深切的爱意!</p><p class="ql-block"> 前段时间我和孩子们一起学习了泰戈尔的一篇散文《花的学校》,我当时跟他们说,泰戈尔有很多涤荡人心的佳句,但我最喜欢的一句是“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希望他们用美好和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人生中苦痛和磨难。让他们知道,人生会有失望,但更会有源源不断的希望。</p><p class="ql-block"> “双减”政策的落实,一时让我颇有微词,甚至愤懑不平。但已成既定事实,只能顺应新时代的教育发展,不想在郁郁寡欢里沉沦,毕竟我的孩子,我的学生都无法接受,所以首先我得必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和情绪,才能“说服”他们。</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是一个有点“不务正业”的语文老师。我最大的特点就是无论上什么课文,讲着讲着我都能跑题。老喜欢把他们往唐诗宋词元曲里带,带着带着就被我带沟里了去了。我的初衷是好的,希望我的语文课堂可以生动起来,每当我真情投入时他们却意兴阑珊。</p><p class="ql-block"> 但我就是一个死性不改的语文老师,我深深地领悟到,美好的教育更多地在我们原本认识的教育之外发生。相信总有一天能打动他们。新学期伊始,我把教室精心布置了一番,有书柜,有绿植,有精致的作品展板,有立志的标语,有全体同学的书法作品区,还有为八班特制的公章,黑板报上“最是书香能致远”几个“鎏金”大字,最能言明我对学生们的心声!</p><p class="ql-block"> 我能有什么坏心思呢?我只是在讨好他们,我希望他们能对我“另眼相看”,不要认为我是一个只会布置作业的机器老师,而是一个有温度的、有情趣的老师。我更希望他们能在这种有情怀、有意境的学习环境中,从内心慢慢滋生出平和、美好、有书卷气的种子,然后日复一日,生根发芽,茁壮成长。</p><p class="ql-block"> 我突然想说一句很煽情的话,我生儿育女、教书育人的目就是为了付出与欣赏!</p><p class="ql-block"> 我相信,若干年后,这些小美好会如同星星一般散落在他们漫长的岁月里,明亮的星星就是他们的眼睛,悠然眺望星光和大海。就算一时身处黑暗的地方,心里始终会挂着一轮皎洁的月亮。</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他们

父母

老师

情绪

孩子

承瑾

承勋

希望

美好

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