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的谎言

淡淡荷花香(郭桃秀)🌻(拒私聊

<p class="ql-block">编辑;淡淡荷花香</p><p class="ql-block">图片:自拍</p><p class="ql-block">音乐🎶:我们这一代</p> <p class="ql-block">三十年前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祖国大江南北,下海经商成为那个时代的一个赶时髦。依托安阳钢铁集团这个得天独厚的有利资源,我爱人放弃了原来舒适的工作,自己当老板,经营起了钢材生意。。</p> <p class="ql-block">刚起步的我们资金紧缺,1990年的一天,从亲朋好友那借来一万余元,准备第二天收购废钢用,天有不测风云,第二天收购来的废钢在缷货时,发现废钢不合格,这次交易没做成,此时的我爱人,手提包里有:现金一万多元、安钢交易的所有发票、安钢购销合同一份、一个计算器。</p> <p class="ql-block">下午我爱人下班后到幼儿园接儿子(不到二岁)放学, 顺便到菜市场买个白罗卜(第二天是星期天吃饺子)回来。下班后的我在家左等右等不见人影,平时早该回来,焦急万分的我突然听到开门声,急忙去接,话还说不清的儿子说到“妈妈、妈妈,爸爸丢了提包了。”,听儿子这么一说我伸手去摸自行车把上的提包,果然不见了。(我母亲当时在我家)。</p> <p class="ql-block">此时的我根本没想到提包里还有借来的一万多现金(因为我知道钱已购买了废钢交安钢),我问了爱人怎么回事?,爱人说“我在买罗卜时被盗了,买好罗卜往车筐放时只感觉筐里好像少了点东西,当反应过来后才想起提包被盗了,购废钢用后还剩下300多元,一个计算器、钢材所有发票,安钢购销合同一份”,由于天黑我也没在意我爱人表情,还开导爱人“就300多元钱没事,不着急”。从此这件事在我心里也就过去了。</p> <p class="ql-block">多年后一次我父亲不经意的一句话“丢了那么多钱,不用给,以前给我的钱还有“,不就是丢了三百多元吗,我在心里打起了嘀咕,什么时候丢了那么多钱 ,我怎么不知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到家我问起了我爱人怎么回事,因为当时我母亲在我家,爱人看到再也瞒不住我就给我说了实情:</p><p class="ql-block">原来那次丢的不只是一个提包 ,提包里所有东西:现金一万余元,安钢交易发票安钢购销合同,一个计算器共计约数万元。后安钢确认情况后把我们丢失发票上的钢材如数返还给了我们。不久我们在这个城市的买了首批商品房。</p> <p class="ql-block">当时我爱人心里的压力再大也没对我说,自己在默默承受着。深怕我知道后有什么事情发生,我怎么一点也没觉察到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