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确幸——遇到那片流光溢彩的荧光海

易禧外婆

<p class="ql-block">  说起来真的可能是我孤陋寡闻,虽然我喜欢旅游,但之前还真的没有听说过荧光海。所以当杰瑞妈妈在我们的旅游群说起在9月初的某一天我们择日去看荧光海,立刻吊足了我的好奇心。随即上网查询,几张荧光海的图片就让我悠然神往。</p> <p class="ql-block">那是一个离我们住的区域有三四十分钟的海湾,按照约定的日子,我们早早的来到这个海湾,沿着海湾漫步是一种很好的享受。沿着海湾的左侧是一溜的别墅,选择依海傍山而居是当地有钱人的选择。</p> <p class="ql-block">海湾的右侧则是一个停泊各种帆船快艇的码头。</p> <p class="ql-block">夕阳斜照在码头上很是漂亮,尤其是那座红色的建筑更是为这个码头的景色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p> <p class="ql-block">其实我们的心早已飞向晚上那个神秘而奇特的夜游。</p> <p class="ql-block">我们到了预定的地点,来到一个看似非常简陋的水上小木屋,这个小木屋就是我们预约的那家旅游公司,丝毫看不出气派,但是出海项目却异常火爆,不提前十天半月预定根本不会有机会。</p> <p class="ql-block">出海前需要签订一个免责协议。免责协议是什么内容我根本看不懂,大家签我也签,需要签我就签O(∩_∩)O哈哈~哇哦,只是除了神秘还有点惊险的感觉有木有?</p> <p class="ql-block">趁着等候的时间我游走了一下这个码头,码头除了私人停泊的各种船就是旅游公司的地盘了,隔着水和旅游公司紧邻的一个游船仓库。</p> <p class="ql-block">里面悬空斜挂着许多叫Kayak的船,我看就像皮划艇的船O(∩_∩)O哈哈~,我们晚上将划这种船出海。</p> <p class="ql-block">隔着旅游公司的窗户可以看到夜幕中有几只Kayak才划回来,公司里那位一头黄发的漂亮小姐说他们是刚看完荧光海回来。哇哦,好期待!</p> <p class="ql-block">看荧光海,晚间是最忙的时候,但是看起来公司只有一个小美女和一个小帅哥。也正是在这个时候我突然明白为什么看荧光海要提前那么长时间预约排队,可能一方面人手不足,更重要的如果晚上有许多团队一起出海,茫茫黑夜,伸手不见五指,加大了出事的几率。所以一个时段一般是一个团队出海安全系数比较大。</p> <p class="ql-block">他们已经把我们的Kayak拉倒海滩一字排开,小美女向我们介绍出海的要求,我却是像听天书一般。O(∩_∩)O哈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时能近距离看看这些船,这种叫Kayak的船比人身略宽,前后两个洞洞是坐人的,坐进去可以把腿伸进船身。</p> <p class="ql-block">  亏好是让我们穿上救生衣在岸上就坐进船,如果是在水里让我们上船,我绝对有当“落汤鸡”的可能。直到这个时候想想要乘坐这样的船自己划着夜间出海,举目看看远处墨墨黑墨墨黑的海面,心里还是有点好怕怕的。这种船不要说自己划,就连坐也是第一次坐进哟。</p><p class="ql-block"> 也许是为了我的安全,大伙儿让果爸“吴叔叔”和我同一条船,他的水性和划技在一众人中都属上乘。</p> <p class="ql-block">我们十人的五条船依次被旅游公司的小帅哥推到海中,我们的夜探荧光海启程了。</p> <p class="ql-block">小美女和小帅哥各划一条船为我们导航,他们的船尾各亮着一盏小红灯。我向前瞥了一眼船头,我们进入了黑色的水域,海面隐约可以看到我们的其他几条船。亏好最近和杰瑞妈妈他们去划过几次浆板,真正离港以后我反而心定了。而且晚上无风,海面还算平静,我们只是盯着小红灯努力跟上队就是了。</p> <p class="ql-block">突然,小红灯停了下来,远远地听着她在叽里咕噜说着什么。接着就听到杰瑞妈妈的惊呼:“哇!真的,快看水里,好漂亮!”“外婆,你看到了吗?”</p><p class="ql-block">我慌忙朝水里看去,咦!咋啥也没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果爸轻声对我说:“外婆,你看船边的水里有很多小亮点。”我定睛一看,哇哇!我们的船帮边的海水里,一闪一闪此起彼伏的亮着荧光点,就像水里有许多活跃的萤火虫。又像繁星点点的星空,我耳边不由自主想着拿首童谣“一闪一闪亮晶晶”......但是这场星空秀不在天上,而是在水中!我曾无数次的勾勒荧光海的样子,但当它像这样出现在我面前时,我的惊讶程度难以言表,只会呆呆地说:“漂亮,漂亮,太漂亮了”,我被彻底的雷倒了.....</p> <p class="ql-block">我事先看过一些关于荧光海的介绍:荧光海里发光的是一种叫做鞭毛藻的非植物非动物、类似于细菌的单细胞微生物。这个海湾里每加仑的水中有大约72万个这种小东西,它们个头不大, 也就几十微米,肉眼是根本看不到的。 不过,当它受到外界扰动的时候,会象萤火虫一样释放出生物光,这种光的释放其实是鞭毛藻的一种防御功能,令捕食者敬而远之。重点是,这种微生物白天在阳光的照射下储存能量,到了晚上才能发光。所以海水动起来,这些荧光应该更出彩。</p><p class="ql-block">我和果爸轮起了我们的桨,手起桨落,随着哗哗的水响,船边成片的荧光呈现,有的想气泡,有的像水滴,有的像云层.....每一桨的落下,都如同彩墨融化在海水里,宛如正在划过一个水汪汪的银河系。</p> <p class="ql-block">我试着把手生进水里滑动,那些荧光竟能在黑夜里显示出我的手影,我试图去抓获那些闪烁“水中萤火虫”,当然是徒劳。但是随着手动越来越多的“萤火虫”聚集,我抓获了满手的开心......</p> <p class="ql-block">看荧光海,越黑暗的地方荧光越亮,所以我们尽量的往黑暗的地方划,有段时间甚至远离了我们的团队。这个时候,什么担心呀,害怕呀,全都丢在脑后,满脑子都是要看到最惊艳的荧光海。</p> <p class="ql-block">我们在海上漂了近两个小时,真的忘了这已经是夜里。放大眼界看去,天际间的繁星和银河,近处时隐时现的荧光海。相信每一个人都向往过童话世界的美好,向往童话世界的梦幻,这一刻那种超凡脱俗的美竟让我觉得跌入了一个美轮美奂的童话世界。</p><p class="ql-block">可以说,荧光海是大自然最壮观的灯光秀。 无论你把它看成是水中萤火虫还是秀美的星空,它都会令你痴迷到忘乎所以。</p> <p class="ql-block">看荧光海也有遗憾,就是没能把看到的美定格在我的照相机里。尽管事先我专门查看了任何拍摄荧光海,网上介绍都是要用三脚架,要专门设置.....我们在Kayak上,地方小不说,船摇啊摇,根本无法用上三脚架,加上环境黝黑,无论用手机还是相机都英雄无用武之地。当然主要还是我没有专门的摄影技术。所以这次荧光海之旅大饱了眼福,却没有更多的照片分享给朋友。</p><p class="ql-block">同行小朋友张典用手机拍下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返航了,我竟还是恋恋不舍.....我觉得维村夏季最浪漫的事,就是和家人朋友一起去看美轮美奂的神秘的荧光海......</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