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里忆老师

云开日出——徐海云

<p class="ql-block">  我们住宅小区里的桂花开了,那浓郁的芳香随风飘进了我家的窗内,使整个屋子充满了桂花的味道,让我感到神清气爽,精神振奋。我走到窗前,扫视着窗外的树木,意欲寻找香味的根源。一群喜鹊从远处飞来,落在窗外的那棵较大的树上,它们一边拍打着翅膀,一边喳喳的叫个不停 。</p><p class="ql-block"> 我曾听说过这样的话:喜鹊是报喜鸟,它对着谁叫谁就有喜事来临。今天喜鹊离我这样近的叫着,难道有好事降临在我们家里?突然我想起了一件事:今天是教师节!老公是在职教师,是不是教育部门有礼物相送呢?我这样想着,又觉得自己不该这样贪心。我不禁为自己的庸俗而哑然失笑——毕竟自己只是一个平凡的人 !</p> <p class="ql-block">  暮色降临,老公骑着电动车从二十多里外的学校回到家里。他疲倦地跌坐在沙发上,顺手拿起一旁的电视遥控器,打开了电视。看电视是他消除疲倦的灵丹妙药,他每天回到家都不会忘记。此时电视里正播放着新闻节目,新闻的内容也不乏关于教师节的事,这使我想起了喜鹊对着我鸣叫的事。我忍不住问老公:“教师节你们可得到上级给的礼物?”老公见我这样问,他不高兴地白了我一眼说:“你就知道要礼物,难道现在的政策对教师还不够优越吗?我们的工资已经不算低了,你就知足吧 ,别要求过分了!想想过去教我们的那些老师,他们那时候穷成什么样子?穿的是打了补丁的衣服,吃的是黑面窝头,不照样拼命的工作,培养出一批批的知识人才吗?”老公的话让我无言以对,也勾起了我对往事的回忆 ……</p> <p class="ql-block">  我最不能忘记的是教我五年级数学的徐老师 !</p><p class="ql-block"> 徐老师是位五十多岁的男老师,他个子不高,头发多半都白了;他的眼睛虽然不大,却显得很精神;他的面颊和下巴上长着许多胡须,虽然不长,但总能遮住皮肤,这让他的脸变得很小,也显得更加瘦削。他身上的衣服常常打着补丁,脚上的布鞋是他妻子做出来的。他非常土气!看起来就是一个穷苦的农民 。</p> <p class="ql-block">  徐老师的家离学校很近,只隔了几百米。但他为了便于管理学生却住在学校里,而且就在教室的后面。那时候我们班只有三十多个学生,占不完三间教室,于是他就把教室后面的那间屋用木板隔开,中间留了一道门,可以直通教室里。自习课的时候,如果同学们有不会的题目,不出教室就能找到他,非常方便 。</p> <p class="ql-block">  如果不到上课的时间,他就坐在那间屋里批改作业。班里的哪个学生如果不守纪律或大声喧哗,他都能听到,这时他就会停下手中的工作出来制止。在他的监视下,同学们都很老实,只要来到教室,不是看书就是写字,不会出现争执和打架的现象。因此我们班同学的学习成绩普遍高于别的班级 。</p> <p class="ql-block">  教室成了徐老师的家,同学们仿佛都是他的孩子,只要有搞不懂的难题,随时可以到他的房间求教,他从不怕麻烦,也不嫌同学们占用他的休息时间。对于同学们求教的一些课外疑难问题,有时也能把他难住,这时他就和同学们一起讨论解题方法,直到得出答案为止 。</p> <p class="ql-block">  徐老师对每个同学都很关心。如果哪个同学在课堂上生了病,他会不顾一切的让那个同学送到医院里,甚至替那个同学付药费。那关切的情形,就像对待自己的儿女一样 。</p> <p class="ql-block">  因为是农村学校,所以班里的同学全是农民的孩子。那时候还没有实现农业机械化,农民种地还非常困难,家家都有干不完的农活,所以当时农民对孩子读书不太重视,他们认为读书没有种地要紧,只有种好地才能有饭吃。读书有什么用?又不是每个学生都能考上大学!抱着这样的想法,一些家长把他们还没有读完小学的孩子留在了家里,来帮助他们劳动。这让徐老师感到非常惋惜。为了让这些同学能够重返课堂,他不辞辛苦地进行家访。在走村串户的过程中,他不仅遭遇过群狗的攻击,还被一些固执的家长拒之门外。但是他并不灰心,仍然热心的去作“说客”。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他一次次耐心的开导下,那些同学的家长终于懂得了读书的重要性,答应了他的请求——让孩子回到课堂上 。</p> <p class="ql-block">  多年以后,这些同学中的一部分,用知识成就了他们人生的辉煌,他们又怎能不感恩徐老师当初的付出呢 ?</p><p class="ql-block"> 教师节里忆老师,这也是我对老师感恩的体现吧 !</p><p class="ql-block"> 写于2021年教师节 </p>

同学

老师

教师节

教室

老公

喜鹊

读书

课堂

孩子

里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