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那些事 文/庭院深深

庭院深深

<p class="ql-block">那些年那些事</p><p class="ql-block"> 文/庭院深深</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不知什么原因,大舅领着外婆,外公,小姨,小舅(全家)来我家住,我还很小很小,只记后院爸独个搭建起来的半砖墙半木头的房子挤满了人和床。</p><p class="ql-block"> 小姨来的时候很单瘦,住了一些日子明显的胖嘟了起来,据她自己说,天天呆在家里,没事就猪油炒饭吃,胖了十多斤。</p><p class="ql-block"> 我的记忆不多,爸在脑海里性格暴躁,容易生气发怒。那一天不记得是什么事,姐突然冲下坡去跳进河水里,一边哭一边叫:“就是多了一个我啥,就是多了我啥。”我傻傻的站后院的大树下,不知道吓也不知道出声,只见大舅紧跟着跑下坡子跳进河水里,在河中间拉回了姐上岸来。我呆呆的看着,小时的我傻,说小其实姐也只大我一岁。</p><p class="ql-block"> 大舅把姐拉上岸来,很生气的朝着爸嚷嚷着:“我们住这里,你天天吵架,每天都要发脾气,我们搬走好了。”爸爸可能也吓着了,火全灭了,站院中望着姐不出声。</p><p class="ql-block"> 妈妈是个软弱的女人,特别在爸发脾气的时候,挨打挨骂不敢吭声。我和弟,姐,相隔也仅一年岁两年岁。</p><p class="ql-block"> 后来大舅果真与外公外婆,小姨小舅全部都离开了我们的家。</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的家前面是大街,后面是院对着流动的河。爸爸一挑一挑搭建的半木半砖房子,一半根落在院子里一半头伸向河床沿上。那个时候每到入夏必发洪水淹没屋顶。我们每年都在洪水中搬家。</p><p class="ql-block"> 爸爸的脾气没有因为大舅他们搬走而改变。我们后来也搬到了象山南路妈妈的单位分房。爸爸依然喝酒了就掀桌子,就骂人大喊大叫。</p><p class="ql-block"> 爸爸的最后,是我们长大了的儿女和柔弱的妈妈对着他呼天抢地的大喊大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