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久生情的阅读

毛歌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本经典作品比如《瓦尔登湖》《生死阅读》, 我会在大约两个月的时间内再读一次。也许我会从头到尾读完,也许只是沉浸在其中的某几个段落,像《不羁的灵魂》这样的经典,则只需要翻开任何一页,就足以宣告我正在重返经典本身。不管是哪种形式,都和旅程有关系。阅读真是一趟奇妙的旅程。你只需要买第一趟旅程的票就足够了,足够到你可以随时踏上旅途,随时终止。你可以从起点坐到终点,当然也可以半路上下车,在附近的村庄转一下,就像你从贵州坐火车到湖南,你完全可以在镇远逗留几个小时,或者干脆找个河边的旅舍住一晚。我可以保证你这样的短暂停留是值得的,是对旅程的尊重。没有人规定你必须一天之内读完《廊桥遗梦》,更没有人会强迫你一周就把《艺术的故事》看一个遍,虽然你可以翻一次,但这不是阅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显然,重返经典,至少表明你对经典有一种眷恋的感情。谁会有事没事就再读经典啊,这不是打发时间,你要打发时间,就在冬天到我们老家,南方的山沟里,鹅毛大雪飘飞着,丰腴松脂的树兜慢慢燃烧着,满屋子的腊肉味。北风呼啸,你连出门的心思都会死的。那么,你唯一的办法就是坐在火炉边,双手对着插进袖筒,想睡就睡,醒来的时候给自己招呼一下:“哎呀,怎么又睡着了,瞌困得厉害啊!”一本经典给你重读的感觉不是这样的,你会看看自己曾经的留言,就在扉页上。第一次这三个字对于性关系很重要,尤其是现代的青年男女。就阅读而言,你和一本经典发生的第一次关系,也充满了引诱和挑逗,充满了大胆的挺进和阅读的快乐。不要小看《少有人走的路》这样的经典赋予阅读者的快乐,我一个鹤壁的朋友,在重读这本经典的时候,告诉我她现在愿意深入进去,她对于书里的思想有着一种老朋友相聚的感觉。我自己就常常花时间看自己的留言,如果多年前你途径剑河,也是贵州一个很美的山城,你在汽车站的本子上留下言,今天再一次来到这个清秀的地方,你想不想看看曾经的留言本啊?你现在手里的书,扉页上或者目录的附近,——那里有大量的空白处,等待你的留言,就有你的话语,这会让你回到过去,回到第一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重返经典是令人兴奋的事情,恰如战士重返沙场。一个枪手只要听见枪栓拉响的声音,就会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对于重读的经典,我们会保持这种状态,我们深知,对得起一本经典其实是对得起自己。你会从朱光潜写给青年朋友们的信件中,再一次体验阿尔卑斯山那块写有“慢慢行啊”的木牌的朴素意义,就日常生活来说,我们试图建立的稳固的健康的生活方式,都有赖于日积月累的力量。你不能期待和经典发生的关系,只限定在第一次。这种想法是不现实的。你需要重返,为了表达对经典的感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日久生情。就阅读来说,没有重读,你会丧失很多,有时候是一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文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