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艺杭州(感赋)

青阳山人

<p class="ql-block">  杭州,简称“杭”“临安“钱塘””浙江省省会驻地, 一千多年前是吴越国和南宋两国都城,素有“人间天堂” 之美誉。 杭州得益于京杭大运河通商口岸方便快捷,自古以来为丝绸盛产地区,经济发达,人杰地灵,物华天宝。于2016年9月(D2O二十国峰会)在杭州成功举办,杭州乃“长江三角洲一体化经济发展重点区域”,水陸空交通发达。我来杭州市己经三趟了,第一次乃1991年携芜湖弟子奚邦文来杭州实习,曾在西湖湖畔,宋城,六和塔下为中外游客泼墨,又于2016年9月和2017年3月连续两次携宣城弟子扬和平来此实习,曾在吴山广场和吴山古玩城及南宋御街泼墨,对杭州这个城市印象太深,尤其在杭州新华书店购《四体大字典》时遇到大书家沙孟海先生,久慕大名的我兴致勃勃地迎上去,说道“沙老!您好!我就久仰大名,您的书法我早年在浙江宁波、金华、杭州、绍兴看到许多店铺招牌都是您老写的,在校任教期间订购的书法刊物上都有您老题字,特别在芜湖《镜湖书画院》看到你写的一块匾额,字怎么写得那么好哇?令我五体投地钦敬佩之!我还在那块匾额边照了像留了影呢!”然只见沙老微笑地对我说“唉!不不不!也不是你所说我的字都好,我只觉得写了一生的字,只有那几个字写得比较好一些入眼……”哇!这有多大的胸怀呀!多么谦虚的一句话呀!令我震撼!乃高山仰止顶礼膜拜矣!这时使我更加对沙老的尊重和爱戴至今难忘。</p><p class="ql-block"> (七律*遇书法大家沙老偶得)</p><p class="ql-block">杭州异彩放歌喉,日丽风和景更优。碧水波光千层碧,岚烟缥缈作仙游。新华书店良缘结,巧遇先生岁月稠。几句忠言生敬意,冰清玉洁几回眸。</p><p class="ql-block"> 〈绝句*净慈寺拜佛*三首〉</p><p class="ql-block">心寄莲花佛国妍,净慈寺里亦陶然。神驰乐土无限意,识得玄机已半仙。</p><p class="ql-block">净慈宝殿出尘寰,拜佛吟经未肯闲。印证菩提般若境,果然瑞气绝尘烟。</p><p class="ql-block">祥云迎日绝芳尘,雾绕清香自在身。慧眼将开空色相,祈求正果润禅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七绝*泛舟西湖〉</p><p class="ql-block">烟波映柳荡轻桡,初日芙蓉带露娇。我似秋鸿来远浦,落汀飞近锁澜桥。</p><p class="ql-block"> (七绝*三潭印月吟)</p><p class="ql-block">石塔迷疑燃蜡烛,水中月影小瀛洲。千年古迹通玄妙,三潭轻歌荡小舟。(注释:三潭印月古迹相传北宋苏轼在杭州为官,为疏通西湖水道,建有石塔,夜间在此塔中点燃蜡烛,湖面上出现“水中月”因此得名,堪称“西湖第一胜境”其中有(花鸟厅)(开网亭)(我心相印亭)被誉为蓬莱岛上“小瀛洲”。)</p><p class="ql-block"> (御街行*抗州揽胜)</p><p class="ql-block"> 杭州胜景江亭月,一浪浪,飘流去。登楼遥望白云边,菡菡深青如故。水边榭阁,茂林修竹,风光无限好。</p><p class="ql-block"> 新来漫步环城路,广厦立,千门曙。车如流水燕双飞,楼台灯前歌舞。霓虹灯下,飘飘丝柳,盛世桃源境。</p><p class="ql-block"> (柳长春*登六和塔)</p><p class="ql-block"> 丽日烟峦,轻风翠圃,兴来漫步百丈塔。梵宫肃穆沐春风,华楼广场巍峨竖。</p><p class="ql-block"> 钱塘江涛,一桥飞架,长龙畅游匆匆过。气笛长鸣游人醉,祥云氤氲舒画卷。</p><p class="ql-block"> (扬州慢*登雷锋塔)</p><p class="ql-block"> 碧波隐隐,群恋静气,横空跃起巨龙。见金鳞闪闪,竟习习生风。阁檐下繁花树茂,飞珠溅玉,叠翠悬虹。沐骄阳,谷绕青烟,古柏苍松。</p><p class="ql-block"> 遥观竹海,赏金秋,阵阵菊香。俯瞰望瑶池,波翻彩练,几度沧桑。四时佳境游客,桥上过,南来北往。趁今朝诗兴,吟罢润我歌喉。</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于六和塔前写生时随拍</p> <p class="ql-block">于杭州美术院前随拍</p> <p class="ql-block">于杭州孔庙国学馆前留影</p> <p class="ql-block">这是第三趟来杭下榻饭店,即南宋御街大众旅馆,一房二单铺才120元一晚,我和杨和平弟子每人才60元。</p> <p class="ql-block">杭州南宋老街盛况</p> <p class="ql-block">西湖雷锋塔风景</p> <p class="ql-block">西湖雷锋塔下的净慈寺风景</p> <p class="ql-block">西湖风景系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