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

谭悦盈

<p class="ql-block">文章作者:谭悦盈,图片:网络</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几度秋凉几分愁,往事流转已成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深圳这个南方城市,天气尚暖,路边绿植依然枝繁叶茂,一片郁郁葱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但觉秋风萧瑟,秋日薄凉的第一片梧桐叶,已经悠悠飘落在心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此时此刻已经夜深人静,忆起少年事,过往种种点点滴滴,寂寂抱枕无眠。</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蓦然低头,只见菱镜中人,悄然不意间,已经是两鬓添霜。无语叹息,韶华已逝,满怀感伤随风而至,阵阵侵袭,入骨而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怀旧思人之苦,犹如秋雨,淋漓不尽,却似浮木,按下又起,不是轻轻落泪一场,泪雨千行,就可以轻易云消雾散。</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窗外月光如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想细细濯洗心情,慢慢烹煮文字,以伤悲为韵,化作诗篇。可是,起舞弄清影,顾镜深自怜,自我感觉才情已尽,文字苍白无力,不足以表诉我对月思人的心境与情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心里面揣着一点想念,逝去的光阴,越发的珍惜,心中的伊人,越发的遥远,怀旧的思绪,越发的绵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想落笔着墨,精心描摹,工笔细绘,画出故人当年的模样,却是提笔千斤,腕上重如泰山。经年累月,在我的脑海里,伊人的模样已经渐渐模糊,我已经无法画出她最最真切的清纯模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忆中的秋水伊人,宛然浅笑,嘴角的梨涡若隐若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多年前我们分别那天,正是中秋佳节。她亲口告诉我:即将负笈远走,留洋国外,去追寻自己的诗与梦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日,她淡着红妆,娉婷伫立,温柔盈眸,深深注视着我,她玉手柔荑,轻轻挥动,朱唇微启,戏谑娇嗔。她还是那么青春娇美,声音清脆好听,一点儿都不像有了两个小孩子的母亲。</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努力地回忆着过往,已经分不清楚现实与幻想中的伊人身影。人们常说:失去的东西,最为珍贵,消逝的人儿,最是完美!我深以为然,心中已经自然将这位好闺蜜,想象成最美的样子。</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依稀看到她:仿佛观音座下的一朵红莲,禅意安然;仿佛星河岸边的一株芝灵草,幽香迷人;仿佛三生石旁的一树杨柳,挺拔婀娜;仿佛忘川水旁的红色曼珠沙华,摇曳生姿;仿佛一夜繁花似锦的粉色樱花,飘逸而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年中秋佳节,我们诉说着离情别绪。我想不到的是:一别竟成永诀,再也没有了她的消息。她仿佛空气一样,消失在我的小小世界里,也仿佛空气一样,我一呼一吸就会无意中想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多年以后,我才从她的家人口中辗转得知:她其实是得了淋巴癌,是去国外医治,前前后后做了10多次手术,最终还没能躲过死神的召唤。</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去世之前,她其实已经回国。可是爱美的她,也许不愿意让人看到她憔悴的病容,她谁都没见。临终陪伴她的只有她的母亲。她最后吩咐,不要告诉别人她的离世,也不要举行什么仪式,她要安安静静地离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我在电话这头听着关于她的故事,我心中一阵一阵的痛惜。那么鲜活悦动的生命,怎么就这样脆弱?刹那间的绝代芳华,黯然消失。我知道:她一定很不舍这个红尘滚滚的世界,不舍得她活泼可爱的两个孩子。所以她才会以孱弱病体,坚强努力地独自经历了10多次手术,对命运的不公,勇敢地抗争到底。</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默默无语,泪流满腮,心痛如绞。她该是有多爱我,多么珍视我们的友情,多想留下美好的印象在我的心里,才会隐瞒了她的病情,微笑着与我道别。</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还记得我们分别的那个中秋节,我俩手握着手唱起了叶倩文的那首《祝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徘徊丛林迎着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染湿风中的发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低诉细雨路遥若困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静靠湾湾小草倚清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悠悠流泉随路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偶于山中转数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一片软软渐黄落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荡向清溪之中早飘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啊过去过去多少次心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今天今天随着云烟渐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听听鸟语静望雨丝飘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悄悄的风赠我衷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祝福一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徘徊丛林迎着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染湿风中的发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低诉细雨路遥若困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静靠湾湾小草倚清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悠悠流泉随路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偶于山中转数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一片软软渐黄落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荡向清溪之中早飘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啊送你送你祝福永不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轻轻地飘寻觅无边路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借那鸟语路上细添温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拜托清风奉上衷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祝福千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啊送你送你祝福永不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轻轻地飘寻觅无边路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借那鸟语路上细添温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叮嘱清风奉上衷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祝福千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拜托清风奉上衷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祝福千串</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