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的故事

随园

<p class="ql-block">弟子寄来大荔冬枣,鲜亮亮满满一箱,为初秋时淡淡的凉意,平添了几多暖色。</p><p class="ql-block">哦!岁月如流,记忆的长河中,关于枣,有着多少难忘的往事。</p> <p class="ql-block">我在陕西生活过二十年。每到冬季,红艳艳的大枣,装点了黄土地上的农贸市场,那道景致好美,至今记忆犹新。当时一买便是三四十斤,装满旅行袋,骑车驮回家;先做筛选,把个大肉厚的挑出来,“大红枣儿甜又香,送给咱亲人尝一尝”,邮寄给了千里之外的父母亲,还有我的女儿。余下的枣,品相差点——或显干瘪,或有虫眼——便成了我夫妇二人的美餐。下班到家时,妻已经煮熟了枣子,焖在小铝锅中,厨房里飘出诱人的枣香,我迫不及待揭开盖子,居然能一口气吃掉半锅!</p> <p class="ql-block">母亲回信了,说这枣极好,她也偏爱陕北大枣,是甜中略带微酸的感觉,不像街上南货店买来的沧州金丝枣,虽然名字好听,但是味道甜得太醇,口感反倒单调了。母亲点赞,我很开心,于是寄枣愈发积极了。</p> <p class="ql-block">今天,打开这箱冬枣,那叫一个香啊,只觉得扑面而来的,是八百里秦川的一股山野之气,好清爽!大荔是著名的冬枣之乡,名曰冬枣,其实秋天就成熟了。不同于红枣,它无需烧熟,生食即可,吃起来既酥且脆,香甜多汁。外孙是小吃货,抓起枣儿往小嘴里塞,连皮带核囫囵吞枣,吃得满口生香,一边吃一边连声说:“真好吃真好吃啊!”当年有位大荔籍同事,课堂上一笔漂亮板书,课堂下一手锦绣文章,提起家乡总是自豪满满,他说大荔地处黄河西岸,华山脚下,天时加上地利,所以盛产水果。那些年他回乡探亲,返校时常捎来些滩枣给我们品尝呢。</p> <p class="ql-block">寄枣的雁,曾与我家楼上楼下,既是师生亦是邻居。有次聊到理想志愿,我建议过她学师范,没想到长大后真当上中学老师,成了我的同行。青出于蓝胜于蓝,我是高兴的;更让为师欣慰的是,分别几十年了,仍能记得我的喜好,给我送来最香甜的节日礼物。人生幸福,莫过于此。哦,冬枣是可口的 ,回忆是快乐的,谢谢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