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间走路

毛歌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了两天雨,森林里比起平时来更加安静。我大约走了五公里,没有遇到一个人,我遇到的是松树凸起的根茎附近的松蘑,围绕着落在地上的松球寻找答案的山雀。树鸽是极其幸福的一种动物,林子里没有它的任何天敌,仅仅分布在北面山坡和东边谷地的十来棵山桐子树的果实,就足够它们三个季节的粮食。这些玛瑙般的果实,从夏天结束之后就一直缀挂在树枝上,到第二年春天,当手掌大的叶子再一次在草地上投下阴影,红色的果实依然依稀可见。树鸽从来不愁吃,不像山里面的老鼠,需要到处寻找干果,并且将松籽储存在洞穴里。岩燕在寒冷的冬天会暂时离开树林,樱花刚刚含苞待放的时候,就会再一次回来,它们依然生活在朝北的一片坡地上,那些牡荆树弯曲着生长在岩石附近,除开山鼠和野兔子,还有无数的昆虫一年四季生活在腐烂的树叶下面,有时候,它们会沿着岩石的洞口爬进去,但是,很快就会回来,它们发现,洞穴里的习习凉风,并不适合它们的生活,它们单薄的身体一旦靠近树叶,就会感觉到太阳的温暖。这是一层柔软的棉絮,每一年,森林会为这些我始终叫不出来名字的生命更新一床或者数床棉絮,其中有橡树的,也有马栗子树的,当然还有梧桐树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有的小路都是潮湿的,顺着南方独有的贝壳杉树林之间狭窄的路再往前,就是我刚才提及的岩石坡所在。在任何时候,这些岩石都适合画家瞩目,单凭数百万年前的天摇地动,就可以让艺术家通过石头的纹路和富有生命力的苍苔,发现什么是时间,什么又是变化。艺术家坐在家里思考的内容和他在森林里思考的是完全不一样的。森林里空气清新,野草随处可见,落叶之下就是山鼠运送食物过程中落下来的橡树籽,它们应该还会回来,再一次努力将橡树籽带回洞穴。不远处的橡树林,如今被扇尾雀的叫声赞美,那些种植于1936年的橡树,经过几十年的风雨后,令人肃然起敬。树干上到处是大小不一的洞穴,树皮后面稍微一点空隙的地方,就被蜘蛛占领,它们结网,常年生活在这里,我甚至怀疑它们终身都不会从一棵树爬到另外一棵树上,这对于它们来说,不是艰难的旅程,而是毫无必要。我是喜欢坐在岩石上面静坐一会的,时间的长短要依赖于阳光的倾斜度,也要考虑生活在附近的鹌鹑的感受。鹌鹑自始至终谨小慎微,这种喜欢群居的生命,很少会鼓励独行侠的行为,所以,你要么会在树林里碰到一群鹌鹑,要么就根本碰不到。为了保护自己,鹌鹑不大愿意离开灌木丛,风吹草动都会让它们警惕起来。岩石不远处的灌木丛就是它们的家,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我会久坐,有时候从下午两点一直坐到黄昏,我看岩燕如何起飞,贴着地面的优雅动作让人迷恋。我听脚底下昆虫的絮语,挪动一下脚,对于枯叶下面的昆虫来说相当于十二级台风。橄榄树的影子总会扰乱我的视线,不过,这个时候我会读书。有个画家曾经在橡树林里画画,将我画在她画布上的右上角,我阖起来书,封面朝着她,意思是你最好用蚂蚁大小的字把书名写上去,我微笑着,她也微笑。我曾经想过给她提一点建议,是不是把我画在右下角更好,阳光的线条只需要一根就好。我知道,我这样的想法完全不现实,也无法做出来任何丝毫的更改。事实上,她可以把我画在右上角,也可以把我抹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等我从山里面走出来的时候,才碰到了村子里的一对老年夫妻。他们几乎每一天都在林子里走路,两个人总是牵着手,不大说话。我喜欢回头看他们沉默的身影,如何越走越远,如何在小路拐弯的地方消失在大叶榕树的巨大树干后面,从那里往前走,便是一片开阔的坡地,黑鹂成群结队地在草地上,偶尔会一声喊地飞起来,于是,天空便活跃得像个快乐的孩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文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