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诗人吕观德四行诗(二十组)诗选

远方

<p class="ql-block">浙江诗人吕观德先生简介:</p><p class="ql-block">浙江省永康市人。“当年故乡人,多年他乡客”。中国法学会会员。有多篇法学论文在国家、省级以上专业刊物上发表,多篇诗歌被《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采用,曾获浙江省金华市“抗疫文学先锋”称号。青年作家网签约作家,武义县委党校兼职教师、武义县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武义县电商普法讲师团成员。</p> <p class="ql-block">四行诗(二十组)</p><p class="ql-block">1.轻与重</p><p class="ql-block">吕观德</p><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白云不是纸上的楷书</p><p class="ql-block">乌云醮着雨水,千方百计模仿</p><p class="ql-block">白云幸好没挂在纸上</p><p class="ql-block">否则,早象落地的苹果腐烂</p><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不要奢望把重的压在纸上</p><p class="ql-block">纸薄薄的,太轻</p><p class="ql-block">乌云想关住沉重的雨</p><p class="ql-block">结果四处飘零</p><p class="ql-block">(三)</p><p class="ql-block">我没想在纸上写着文字</p><p class="ql-block">我只是把想说的</p><p class="ql-block">吐在纸上</p><p class="ql-block">自己的,不会把它当作狗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雪迎秋去,风接冬来</p><p class="ql-block">吕观德</p><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想对秋天说“爱”</p><p class="ql-block">就赶快说</p><p class="ql-block">它在驿站里不会停留太久</p><p class="ql-block">否则,要经历风霜雨雪,待到明年</p><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驿站的墙上贴满春夏秋冬的留言</p><p class="ql-block">冬天写着的是</p><p class="ql-block">“我要用雪</p><p class="ql-block">温暖每个迎面走来的人的笑脸”</p><p class="ql-block">(三)</p><p class="ql-block">就让灯光睁着眼吧</p><p class="ql-block">不要打扰它值班</p><p class="ql-block">只要它瞌睡</p><p class="ql-block">一年的雨和雪会蒙住它的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3.墙角花的自述</p><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我被风逼到墙角</p><p class="ql-block">没关系</p><p class="ql-block">即使在一个不大的舞台</p><p class="ql-block">我也要把精彩排练</p><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我不想向山上的树木申辩</p><p class="ql-block">不是我要躲在角落</p><p class="ql-block">如果让我选择</p><p class="ql-block">我要飞向蓝天,与白云共舞</p><p class="ql-block">(三)</p><p class="ql-block">来来往往的人们</p><p class="ql-block">扔给我余光</p><p class="ql-block">我也不会自卑地活着</p><p class="ql-block">因为一隅之地是我的天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4.如果</p><p class="ql-block">吕观德</p><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如果没有冬天</p><p class="ql-block">且春和夏亲密拥抱</p><p class="ql-block">秋没有冬的陪伴</p><p class="ql-block">肯定满山遍野的抓狂</p><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如果窗上没有那片落叶</p><p class="ql-block">寒风显得更加残酷</p><p class="ql-block">人们看见窗冰冷的面孔</p><p class="ql-block">感觉生活就像寒风</p><p class="ql-block">(三)</p><p class="ql-block">如果把过去藏在心上</p><p class="ql-block">让它长久地发酵</p><p class="ql-block">你将成为故事里的别人</p><p class="ql-block">别人是否会说起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5.表里不一</p><p class="ql-block">吕观德</p><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我和黑夜混在一起</p><p class="ql-block">我的明眸慢慢变得漆黑</p><p class="ql-block">只是,我那颗心</p><p class="ql-block">还分得清白天和黑夜</p><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苍老、孤独的树枝</p><p class="ql-block">因为春风温柔的催婚</p><p class="ql-block">渐渐有梅开二度的念头</p><p class="ql-block">嫩绿的心开始跳动</p><p class="ql-block">(三)</p><p class="ql-block">冬风发誓告别大地</p><p class="ql-block">可依然没有离开</p><p class="ql-block">四处逮着路上的行人</p><p class="ql-block">春风里,藏着尖利的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6.读懂古城,才有乡愁</p><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读一座古城</p><p class="ql-block">象翻阅一本线装书</p><p class="ql-block">有些难读的字、难懂的句</p><p class="ql-block">除了用眼,只得用脚</p><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那些砖头</p><p class="ql-block">不知它出生的时辰</p><p class="ql-block">那阵古风</p><p class="ql-block">在墙上结束它奔跑的历程</p><p class="ql-block">(三)</p><p class="ql-block">青苔给古墙穿上绿装</p><p class="ql-block">不惟化妆</p><p class="ql-block">只是长久的陪伴</p><p class="ql-block">我的思维常断在走往古城的路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6.胡思乱想,胡言乱语</p><p class="ql-block">吕观德</p><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猜别人藏着的“答案”</p><p class="ql-block">比数一池水究竟有几粒还要难</p><p class="ql-block">我还是弯着腰</p><p class="ql-block">拔掉自己“责任田”的稗草</p><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我光着膀子迎接阳光</p><p class="ql-block">它安慰我</p><p class="ql-block">赠送我从毛孔里前赴后继的汗</p><p class="ql-block">想把我放在水里点燃</p><p class="ql-block">(三)</p><p class="ql-block">我把希望种在田里</p><p class="ql-block">也没长出什么</p><p class="ql-block">我见到“非草勿入内”的招牌上</p><p class="ql-block">有稻谷的化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7.鱼是水里灵动的风</p><p class="ql-block">吕观德</p><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拥抱水的</p><p class="ql-block">除了叶子,还有风</p><p class="ql-block">它在柔软的地毯上跳舞</p><p class="ql-block">鱼伸着想亲吻的嘴</p><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我没有指责鱼的糊涂</p><p class="ql-block">只怪鱼饵的诱惑</p><p class="ql-block">鱼以为是白云里晃动的门铃</p><p class="ql-block">想不到是一包炸药</p><p class="ql-block">(三)</p><p class="ql-block"> 没有鱼</p><p class="ql-block">水是死的</p><p class="ql-block">尽管有风的挑逗</p><p class="ql-block">鱼是在水中飞翔的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8.秋风往灶膛里煽风点火</p><p class="ql-block">吕观德</p><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即使遭受“秋老虎”的折磨</p><p class="ql-block">我也不能倒在地上</p><p class="ql-block">冬天在等待我</p><p class="ql-block">准备把春天介绍给我做新娘</p><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秋老虎”煽动杂草</p><p class="ql-block">对稻谷发出一阵又一阵的讥笑</p><p class="ql-block">最后死在秋里的是</p><p class="ql-block">那群不知道怎么死的杂草</p><p class="ql-block">(三)</p><p class="ql-block">泡在热火潮天的海洋里</p><p class="ql-block">周围虚无缥缈</p><p class="ql-block">只有那根正在燃烧的稻草</p><p class="ql-block">可以依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9.“秋老虎”吃人不吐渣</p><p class="ql-block">吕观德</p><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对热,我学会缄口不言</p><p class="ql-block">担心冬天翻开我春夏秋的表现</p><p class="ql-block">让我站着</p><p class="ql-block">抄写寒冷的答卷</p><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我对现在的热失望</p><p class="ql-block">对将来的冷也没有期待</p><p class="ql-block">春天秋冬</p><p class="ql-block">其实都板着一张没有笑容的脸孔</p><p class="ql-block">(三)</p><p class="ql-block">许多人给秋画像</p><p class="ql-block">都是把秋当作凶悍的男人模仿</p><p class="ql-block">其实,秋有女人的脸面</p><p class="ql-block">内心有男人的健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0.我是一只小小鸟</p><p class="ql-block">吕观德</p><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早晨,小鸟在窗户上练习发声</p><p class="ql-block">黑夜早已在它身后</p><p class="ql-block">清脆的声音</p><p class="ql-block">随着睡醒的风一路小跑</p><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我想成为那只鸟</p><p class="ql-block">即使声音钻进熟睡的窗口</p><p class="ql-block">我依然用嘴劳作</p><p class="ql-block">陪早晨走完从躺着到站着的路</p><p class="ql-block">(三)</p><p class="ql-block">我在飞翔</p><p class="ql-block">只是提醒雨,我还活着</p><p class="ql-block">如果想来看我</p><p class="ql-block">抓紧烧把清凉的烈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1.秋天是一只炉膛</p><p class="ql-block">吕观德</p><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我不会向秋风邀功请赏</p><p class="ql-block">我不是谄媚的树</p><p class="ql-block">我希望是一潭平整的水</p><p class="ql-block">敞露着,让风作为练习的操场</p><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我张开嘴,喊“热”</p><p class="ql-block">秋风警告我,闭上“臭嘴”</p><p class="ql-block">还说,等到冬天到来</p><p class="ql-block">我应该,跪着感谢它的恩惠</p><p class="ql-block">(三)</p><p class="ql-block">“秋老虎”是原来的模样</p><p class="ql-block">我也不是柔弱的羊</p><p class="ql-block">当它张开大嘴</p><p class="ql-block">我把青草塞进它充满血丝的口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2.树的感叹</p><p class="ql-block">吕观德</p><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我卑微得象站着的树</p><p class="ql-block">雨水让我背上流动的包袱</p><p class="ql-block">我不如脚下的草</p><p class="ql-block">醮着雨水,竖着锋利的尖刀</p><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虽然站在山上</p><p class="ql-block">我也没有什么值得骄傲</p><p class="ql-block">除了我</p><p class="ql-block">小草每天还接受日月星辰的报到</p><p class="ql-block">(三)</p><p class="ql-block">那棵树不像树,没人知道它的年龄</p><p class="ql-block">因为丑</p><p class="ql-block">它能够躲开刀和锯子</p><p class="ql-block">一分一厘积攒着自己的寿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3.油炸是一种按摩</p><p class="ql-block">吕观德</p><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我正在向“秋老虎”化缘</p><p class="ql-block">我不要一盆火</p><p class="ql-block">只要一粒水的施舍</p><p class="ql-block">至少,我已离“清凉”不远</p><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从夏天到秋天</p><p class="ql-block">我一路跑过</p><p class="ql-block">我不想“热”给我作出什么裁判</p><p class="ql-block">雨水当过我的“啦啦队员”</p><p class="ql-block">(三)</p><p class="ql-block">“秋老虎”来的时候</p><p class="ql-block">我正喝着比它还烈的白酒</p><p class="ql-block">我不是模仿什么</p><p class="ql-block">我想喷出比火还猛的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4.蜻蜓点水是因为怕水,而我怕热</p><p class="ql-block">吕观德</p><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我想跳下水</p><p class="ql-block">身后,“秋老虎”举起滚烫的刀</p><p class="ql-block">可我的胆矮得</p><p class="ql-block">没有水库的堤坝高</p><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今年,秋天冷眼从我身边走过</p><p class="ql-block">我知道,是因为</p><p class="ql-block">去年,我把它田野里看中的玉米</p><p class="ql-block">挂在低着头阿谀冬风的屋檐</p><p class="ql-block">(三)</p><p class="ql-block">我讨厌自己</p><p class="ql-block">忘记在“秋老虎”面前</p><p class="ql-block">已有几十年土地般厚实的老脸皮</p><p class="ql-block">我不如背着夕阳回家的蚂蚁</p><p class="ql-block">15.“思念”有点噎口</p><p class="ql-block">吕观德</p><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我不想把“思念”比作风筝</p><p class="ql-block">总有绳相牵</p><p class="ql-block">我喜欢“思念如风”</p><p class="ql-block">迅速、常年都在,且不用花钱</p><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我不再把文字当作匕首</p><p class="ql-block">讨伐秋风</p><p class="ql-block">我要送它一张落叶</p><p class="ql-block">思念是它为落叶设计的主题</p><p class="ql-block">(三)</p><p class="ql-block">杂草在思念镰刀</p><p class="ql-block">与其忍受“秋老虎”的吞吞吐吐</p><p class="ql-block">不如向镰刀送上脖子</p><p class="ql-block">至少,可体验被“秒杀”的快意恩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6.关于沙漠的词</p><p class="ql-block">吕观德</p><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一群沙子常年在聚会</p><p class="ql-block">面前没有茶水</p><p class="ql-block">妒忌的风</p><p class="ql-block">把沙子诱惑得东倒西歪</p><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孤独的胡杨</p><p class="ql-block">构成一幅唯美的图案</p><p class="ql-block">即使站着或卧倒</p><p class="ql-block">都给人发出“沙漠是活的”信号</p><p class="ql-block">(三)</p><p class="ql-block">让骆驼踩着</p><p class="ql-block">沙子毕竟没有背井离乡</p><p class="ql-block">如果让风追赶</p><p class="ql-block">沙子只有哭着流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7.早晨的胡言是一天的心情</p><p class="ql-block">吕观德</p><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我有当教师时留下的习惯</p><p class="ql-block">喜欢给看见的打分</p><p class="ql-block">当我发现落叶护着树根</p><p class="ql-block">我情不自禁将没拿笔的手举过额头</p><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我只是想用文字固定</p><p class="ql-block">象兔子奔跳的内心</p><p class="ql-block">没奢望它们成为墙上的锦旗</p><p class="ql-block">我不喜欢那种装饰</p><p class="ql-block">(三)</p><p class="ql-block">我的脚在热水前会犹豫</p><p class="ql-block">脚趾是“开路洗锋”</p><p class="ql-block">虽然没有“行万里路”</p><p class="ql-block">至少,我能懂得什么叫“温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8.文字不是面团</p><p class="ql-block">吕观德</p><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雨水象火车在乌云上跑着</p><p class="ql-block">这是什么比喻</p><p class="ql-block">我只知道,雨水从来是从上而下</p><p class="ql-block">向大地迎面扑来</p><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胡说的,不是端庄的文字</p><p class="ql-block">是提着文字的人</p><p class="ql-block">文字虽是木偶</p><p class="ql-block">也会嘲笑、讥笑、讪笑古怪的思维</p><p class="ql-block">(三)</p><p class="ql-block">没有人会为文字作出自我牺牲</p><p class="ql-block">总想把文字叠成方块</p><p class="ql-block">当作保护自己的挡剑牌</p><p class="ql-block">啊!可怜的仓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杂草也有灵魂</p><p class="ql-block">吕观德</p><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秋天是丰收的季节</p><p class="ql-block">这是我坐在房屋里猜测的</p><p class="ql-block">因为,现在我吃的</p><p class="ql-block">不知辗转了多少小时、多少地方</p><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我的心里挤满秋天的杂草</p><p class="ql-block">中间那块是个水坳</p><p class="ql-block">种着水稻</p><p class="ql-block">杂草都围绕它,低头弯腰</p><p class="ql-block">(三)</p><p class="ql-block">故乡,老屋后的杂草已孤独多年</p><p class="ql-block">说不顺老屋教它的语言</p><p class="ql-block">当我开口安慰杂草</p><p class="ql-block">我突然发觉,自己已是杂草的同类</p> <p class="ql-block">美篇四张图片摄影 周益明先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