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忘的裂缝,总在重塑生命

杜永红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塑胶操场裂开了缝。从那个缝隙竟钻出了植株。这些植株,总被人们忽视。人们忘记了它们的存在。其实,它们一直存在着。它们就在这厚厚的塑胶跑道的地下。塑胶跑道竟没能闷死这些植株的种子。风吹日晒,氧化作用,塑胶跑道终于裂开了。只要有缝隙,就有生命钻出。这些植株虽然茎干纤弱,是幼苗,但是它们依然向光生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风被遗忘了。于是,它敲响了古城角楼下的檐铃。檐铃在风中摇荡作响,似在告诉人们,风的存在。虽然风被人们所忽视,但它也要努力证明自己的存在。虽然这种证明似乎毫无意义,但存在本身也许就是意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雨被遗忘了。它选择寄身于凹凼。风来,这小小的凹凼里的水也泛着涟漪。雨被遗忘了,它无权选择属于自己的栖息地,也许是一个枝头,也许是一叶草尖、一蒲荷叶,也许是一缕发,也许是眉睫之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很难存住一滴雨,但是,一滴雨却能存于江河湖海。人们都记得大海的辽阔,可谁会记起那滴雨?“一滴水能够照见大海”,可我们总是忽视、遗忘那一滴雨。没有那一滴,何来江河湖海?何来潮起潮落?何来波澜壮阔?又怎会有心潮澎湃的词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们总是低着头,所以,云也被遗忘了。云被遗忘了,但它不以为意,悠游自在。白云在天空中找寻湛蓝,找寻着纯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们偶一抬头,见白云游走,似乎有所触动,而又低下了头颅。人们只盯着他们眼前的事情。生活的沉重压弯了腰脊,平视的眼前变成了俯首的眼下。眼下的苟且,无法挣脱,只能低眉顺眼,卑躬屈膝,一步捱着一步,走过了白昼,熬过了夜。十年如一日,一生如一天。大多数的人生就是这么过完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白云又有什么办法呢?白云只能从一而终地洁白,衬托着蓝天。白云只能以其看似有形而实无形来告诫人们:既然有形即是无形,又何必碌碌终生呢?悠闲一点不好吗?生活,只要你想得太多,它就会乌云压顶,电闪雷鸣,风雨交加,狂风暴雨……也许这是对你最好的洗礼,就如狂风暴雨对天空的洗礼一样——雨过天晴,天空如拭,白云悠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昨晚的一通电话,那被遗忘的回忆又苏醒了。那是个雪夜,一对忘年交,漫步雪中。老哥送我回家。一路上,踩着雪,伴着咯吱咯吱的声音,我跟老哥高谈阔论。谈什么呢?谈理想、追求、远大的抱负。那个时候的我志在青云。我把工作的想法、计划、措施、步骤,一一诉于老歌听。老哥一路听,一路指点……不知不觉中已经到了我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可是,意犹未尽,于是,又变成了我送老哥回家。雪依然下着……落在须发,落在肩头。老哥愿闻其详,我更侃侃而谈。我们虽然年龄差距大,但是我们志趣相投。对于工作,我们都吃苦耐劳、勇于担当、身先士卒。关键时刻,节骨眼儿上,我们总能冲锋在前。临危受命,我们都勇挑重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个折返,太多的话要说,但这么短的距离,根本就不够倾吐。等到了老哥的家门前,于是,又有了第二趟的折返。折返到半道,我们才意识到天已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雪依然在下……那场雪是多么的美好。我们在雪的妆扮下,瞬间成了同龄人,须发皆白。但这白又是心的底色。纯粹的人,才配拥有这样的友谊,才能经历这样的一路同行,才会有一辈子的志同道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送君千里,终须一别”,但这送别,别是一般滋味。这让我想起了鹅湖相会。辛弃疾就是这般送陈同甫的吧?送了又追,追了又别,别了又念……反反复复,依依惜别。鹅湖相会,成了文学和历史上的一段佳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和老哥好久好久没有在雪天里聊天了。昨晚一通电话,我们互诉衷肠,谈笑风生。电话无线能联通。我和老哥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联系是永远割不断的。虽然我们很久不联系,但当电话接起的那一刻,我们一听如故。我想,这就是故交吧!我想,这就是知己吧!老哥已经退休。我也赋闲在家。虽然我们都被单位遗忘,但是我们都没有忘记原汁原味的自己和彼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么多年,无论经历了什么,哪怕历经风霜雨雪,我们依然做着自己。固守,也许有些固执,但固守也守住了美好和最真。世界可能会遗忘你我。世界也总想抛却你我。“被抛”真的特别痛苦。最大的痛苦莫过于落寞。但是被抛之后,还有一个人记得你,牵挂你,此生足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哪怕全世界都遗忘了你,抛弃了你,你也要永远记住知己和自己!不迷失自我,才会在裂缝中重塑生命!</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