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98年遭受洪灾的日子

前瞻项目工作室

记得我是在发水灾的前一天,我就从长春回来了。当时并没有下大雨,但是霍林河上游下雨量比较大。我的学校同事们都去大坝上抗洪去了。我刚回来,也没人通知我去哪里干活,我就在家等消息。第二天上午的时候,我就听到王老师说,大坝要决口了,正在转移人口呢,快点转移吧。我当时没太在乎。因为感觉周边人家都很平静,没啥动静。不过当时心里还是觉得不托底,我就去大坝上去看,一看不得了,洪水已经与大坝平了。那时候,我家的平房与房子北面的大坝之间的直线距离可能也就200米左右.我赶紧往家里面跑。告诉媳妇赶紧跑。我俩先是把家里的东西整顿了一下,就是往高处摆一摆,然后带着电视机,抱着孩子去丈母娘家。丈母娘家住在我们家的西面,地势比我家高很多。丈母娘家也在正在忙着整理东西,当时我连襟跟丈母娘家住在一起,但是连襟出门做生意没回来,所以家里很忙。我们把电视放好后,简单嘱咐一下,问问大姨姐准备怎么转移,然后,我们一家三口就赶紧撤退,往桥北跑。当时因为孩子小,媳妇一个人照顾,我还不放心,就只能抓紧跑。<br>从桥南转移到桥北,不仅要经过大坝,还要经过霍林河大桥。经过大坝的时候,发现水流已经马上就要冲破堤坝了,我们赶紧蹬车子,好在每人有一辆自行车。等骑过大桥的时候,感觉洪水距离桥面已经只有1米左右了,很吓人。等我们路过新华服装厂向东拐的时候,看见郭**和郑**飞速的从向东跑,看见我后告诉我,快跑吧,大坝决口了。我还在犹豫呢,说能吗,边说边往西看,一看不得了,已经有白花花的水,从西向东沿着大街流过来了。我们一家三口赶紧骑车子抓紧瞪。媳妇问我,咱们去哪呀,我说,去山上,去乌兰浩特方向。当时我的判断是,洪水也在向东流,我们是跑不过洪水的,只能往高处跑,往乌兰浩特的方向跑。等我们跑到上坡约毅力帝的时候,洪水已经冲过了我们刚才路过的汽车客运站下面的街口。<br>那天晚上,我们是在一个叫李**的家里住的,他家小孩是我的学生。住的地方叫**大酒家。那年孩子才三岁。晚上吃饭也有找落了。第二天的时候,听到很多传闻,说是闹地震什么的,物价涨得飞快。为了妥当起见,我们把媳妇和孩子坐班车去乌兰浩特市,到二姐家去避避难,等一段时间再说。大约是第二天下午,洪水已退去,我就趟河回家了。<br>回家的时候,我是先回岳母家的。岳母家也被洪水泡了,但是屋里淤泥不多。有一头猪被淹死了,我尝试着把这头死猪拆解开,看看能不能吃肉,等拉开肚皮方发,已经有味了,只好放弃。我记得在岳母家吃了顿中午饭,然后我就回去看自己的家。我家距离岳母家也就不到一里地,因为路上淤泥要没掉膝盖,走起路来很困难,我大约走了一个小时。到家一看,只有房子是安全的,屋子里的东西全部被水泡了。水线大约有1.4米,剩余的淤泥也大约有0.8米左右。大衣柜倒了,上面的被子之类的全都被水泡了。<br>我淘大泥掏了三天,才把屋子里面的淤泥掏干净。随着时间进展,房子外面的水位也下降了。泥掏干净了,可是土炕塌了,还是没地方住。有一个铁床,可是床板子也是湿透了,只好放在窗台上晾晒。晚上睡哪呢,只好爬到平房顶上去睡。那时候正是8月初,经过白天的暴晒,平房顶上的油毡纸很热乎,我就在油毡纸上对付着睡。头半夜油毡纸还是很热的,下半夜油毡纸就特别凉,可那也是很好的地方了。睡油毡纸的时候,平躺在房顶上,看着夜晚昏黄的天空,感觉月亮也不亮,但是天空也不暗,就是昏黄昏黄的。也不知道还会不会继续发生灾情,也不知道第二天的三餐会在哪里。只能是对付一顿算一顿。好像是第三天的时候,大姐夫从突泉来看我,带来干吃面,解决了我将近一周的吃饭问题。那段时间里,由于地下水为较高,自来水井里面压出的水都是黄的,里面还有虫子,需要不断地压水压水,得手压半个小时才能弄出点稍稍干净的水来。大约是第四天,我开始搭炕,技术还是比较过关的,因为我懂得其中的原理,一达就成,还很好烧。好在家里还是有煤、有引柴,于是就开始烧炕。炕干之前,我就住在小单人床上。大约一周之后,媳妇带着三岁的竞选从乌兰浩特市回来了,一直吵着要回家看看,媳妇就抱着孩子回家了,回家以后孩子就不想走了,我说那也好办,就让谈们娘俩睡单人床,我睡沙发上。那时候,沙发也干得差不多了。那段时间,吃的是怎么解决的,有点忘了。似乎是发水两天之后,恢复供电了,于是一切都好办了。<br>等到家里安排的差不多的时候,单位开始清理校园了,淘大泥。那一年,我带98级初中,当班主任。九八年发水后,杜主席两口子给送来了两床棉被,大哥给送来了大米。那一年的冬天,中旗的风特别的大,那一年的日子很苦。一直到1999年,我实在不想在中旗生活了。穷则思变,后来我考秘书去了外地。<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