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上《白鹭》教后记:仿写课文,是提高学生语文实践能力的一个良策

淡泊明志

<p class="ql-block">  《白鹭》是五年级上册的第一单元的第一篇精读课文,也是一篇文质兼美的散文。在教这篇文章时,我特别注重了语言实践能力的培养。</p><p class="ql-block"> 第一,让孩子们找出每一自然段用的特别好的词语,进行赏析想,让孩子们在发现好词中学会用词。</p><p class="ql-block"> 第二,让孩子们全文背诵,因为背诵是积累语言的最好捷径。我用同桌互查和老师抽查的办法,虽然还是有两名同学背诵的不熟,但是读熟了也是对语言的一种积累呀。不求人人优秀,但求人人跟上步伐。</p><p class="ql-block"> 第三,让孩子们找出文中写得最新鲜的段落,用划横线的方式标出来。发现孩子们不约而同地画的第五自然段,我们一起欣赏分析第五自然段的好,学习作者字里行间里所表达的那种对白鹭的赞美喜爱之情。</p><p class="ql-block"> 第四,结合单元语文要素,借助本文,让孩子们真正弄明白什么是“借物抒情”,让每一个孩子举一篇以前学过的或看过的,抑或是自己写过的“借物抒情”的文章。高兴地是很多孩子说了自己在四年级下册所写的那篇可爱的动物,就是运用了借物抒情。</p><p class="ql-block"> 第五,让学生讨论这篇文章给我们写作上带来的启示。有的孩子点评全文语言朴实流畅,优美如诗;有的孩子点评首尾呼应,结构完整;有的孩子点评文章条理清楚,语言生动流畅。最高兴的有一个同学竟然会说到本文有画面感,写出了白鹭的美。我借助孩子们的赏析,给孩子们一次语言实践的机会——仿写本文。</p><p class="ql-block"> 在孩子们交上作品来时,我还是看到了惊喜。突然发现,要想真正提升孩子们的语言实践能力,仿写课文,是很好的方法。因为每一篇课文都是优秀的大家写成的,孩子们取法乎上,最后得法也会上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猫 <p class="ql-block">  猫是一首动听的歌谣。</p><p class="ql-block"> 圆圆的脑袋,乖巧的性格,一切都很可爱。老虎太大而嫌生硬,即使如灵巧的山猫,也觉得太野了一些,而且太不常见了。 </p><p class="ql-block"> 然而猫却因为它的常见,而被人忽略了它的美。那柔软的身子,那透亮灵活的眼睛,那俏皮的胡须,那粉嫩的耳朵,增之一分则嫌长,减之一分则嫌短。</p><p class="ql-block"> 在地毯上,两只猫抢着推线团,整个的地毯便成了一幅灵动的画。地毯的大小好像是有心人为猫设计的游乐场。温暖的阳光,每每看见它眯着眼在阳台晒太阳,看来像是很慵懒,而它却很机警。这是别的动物很难表现的一种嗜好。妈妈说它是在睡觉,可它真是在睡觉吗?无聊时,撸撸它软乎乎的毛,它便亲热地蹭你,在地上打起滚来,尾巴还不安分的拂来拂去,发出满足的“喵喵”声,更是闲暇生活中的一种恩惠。那是和谐的形象化,而且具有生命了。或许有人会感到美中不足,猫也会发火。但是你不去招惹它不就行了吗?</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猫——萌化了的“喵喵”,实在是一首歌谣,一首慰藉心灵的歌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范雪莹) </span></p> 丹顶鹤 <p class="ql-block">  丹顶鹤是一首优雅的词。 </p><p class="ql-block"> 那色素的配合,身段的大小,一切都很适宜。 </p><p class="ql-block"> 那头顶的丹红,那长长的脖子,那铁色的长喙,那青色的脚,增之一分则嫌长,减之一分则嫌短,素之一分则嫌白,黛之一分则嫌黑。 </p><p class="ql-block"> 它,既不像白鹤那么生硬,又不像黑颈鹤那么高傲。 在每天清晨,它便立于湖边,它慢悠悠的在湖边上走来走去,看着自己优雅的身影,它兴奋了起来,开始舞动自己的翅膀,伸长了自己的那动人的脖子,头顶的那一抹红,在阳光下显得格外耀眼,这时候整一个湖变成了一幅嵌在玻璃框里的画,整个湖的大小就像是有心人为丹顶鹤设计的镜匣。 </p><p class="ql-block"> 在清水田里,时有一只两只丹顶鹤站着钓鱼,看他的样子像是很孤独,而他却很悠然。此时此刻,我的眼中似乎不再有丹顶鹤,而是一幅寄情山水的水墨画。 </p><p class="ql-block"> 如果你在黄昏时见到了丹顶鹤的低飞,那是你的恩惠,那是清澄的形象化,而且具有生命了。 </p><p class="ql-block"> 丹顶鹤,在我的心中是高洁的象征。 </p><p class="ql-block"> 丹顶鹤是一首词,一首寄情山水,志存高远的词。</p><p class="ql-block"> (刘俊圻)</p> 麻雀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小麻雀没有孔雀那样鲜艳美丽的羽毛,也没有鹦鹉那样嘹亮高亢的歌喉,但它却有着平凡,坚定重感情的好品格!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小麻雀头上的毛是棕色的,又密又浓,像个小小的绒球,麻雀那玛瑙似得眼睛,圆圆的像珍珠,窥视着四方,一旦发现危险情况,便会忽的飞起来,飞到别处去回头瞧着。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它经常在我写作业的窗台叽叽喳喳的飞来飞去,似乎在说:“快来和我们一起玩吧!”有时我会停下笔,打开窗户,让他们飞进屋里来,我便和他们玩的不亦乐乎,一玩就忘了时间,因为这妈妈批评了我好几次了,可依然阻挡不了我和小麻雀玩耍。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有一天,我在楼下玩,忽然,一只麻雀从高空坠落下来,我赶紧过去看,只见小小的麻雀躺在地上,我抱起它一番检查后,发现它的翅膀受了伤,我立马抱着它往家里跑,到家后,我找了一圈,发现爸爸妈妈都不在家,我急得直跺脚,小麻雀发出凄惨的呼叫,我立马拿出了医药箱,学着妈妈给我包扎的方法,忙活了半天,终于给小麻雀受伤的翅膀包扎好了,我又下楼用泥,树枝,树藤给它做了一个鸟窝,我把它放在阳台上,天天让它沐浴在阳光下,下雨了我就会把它挪进屋里,让它不受风吹雨打!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过了一段时间,它的翅膀好了,我把翅膀上的绷带给取了,我把它放在手心里,跟它说:“小麻雀,你的伤好了,你可以自由的飞翔去了。”我心里虽不舍,可是我知道它喜欢自由自在!小麻雀望着我迟迟不愿离开!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麻雀虽没有华丽的外表,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是它照样活的精彩,活得自由自在!加油,平凡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李铭朔)</span></p> 梅花 <p class="ql-block">  梅花是一朵坚强的启示。 </p><p class="ql-block"> 花的世界中,美丽动人的有许多,而我却喜欢这朵平凡的梅花,我喜欢它的淡雅与高洁,它那顽强的生命力,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中。 </p><p class="ql-block"> 春天的荷花是高洁的,桃花是艳丽的,而它们到了冬天都枯萎了,唯有冬天的梅花是坚强不屈,顶天立地的。然而梅花因为它没有其他的花好看,所以人们忘却了它的品质和美丽。那娇艳的颜色,那坚持的代表,象征着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信念。 </p><p class="ql-block"> 在白雪皑皑的冬天里,所有的花都凋零了,只有那在冰天雪地里,鹅毛大雪中,只有那一树梅花,在白茫茫的大雪中自信的盛开,默默的绽放。它那淡淡的芳香,浅浅的红色,给人们增添了信心和勇气,使人们感受到了梅花的坚强,傲雪凌雪。</p><p class="ql-block"> (王晨曦)</p> 梧桐树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梧桐树实在是一座城堡。 </p><p class="ql-block"> 树干的高度,叶子的大小,一切都很适宜。 </p><p class="ql-block"> 枫树太红而嫌别扭,即使如路旁的柳树或园中的桃树,也觉得大了一些,而且太不寻常了。然而梧桐树却因为它的常见,而被人忘却了它的美。</p><p class="ql-block"> 那笔直的树干,那全身直线型的结构,那绿油油的树叶,那完美的身体,增之一分则嫌长,减之一分则嫌短,再也没有比这更适合的树了。</p><p class="ql-block"> 在清晨时,当孩子上学遇到梧桐树时,它好像边摇脑袋边说:“上课要听讲!”当人们遇到雨天又未带伞时,它会弯下腰,让人们在下面躲雨。当空中有鸟儿飞累了,中途想休息时也可到梧桐树上喝几口水,再继续飞行。当孩子们放了假,写完了作业便到梧桐树下游戏。或许有人会感到美中不足,它不会说话但它却能给人带去温暖。</p><p class="ql-block"> 梧桐树实在是一座城堡,一座扎根在土里的城堡!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马奕晨)</p><p class="ql-block"><br></p> 锦鲤 <p class="ql-block">  锦鲤是色彩斑斓的画。 </p><p class="ql-block"> 你无论是悠闲的游动着,还是激烈的争抢时,都是那么的美丽。 锦鲤们在那碧绿的湖水里自由自在的游着,它们身上都穿着美丽的花衣服,有红色的,有白色的,还有金色的……它们就像一只只小精灵在碧绿的湖水里游动着。</p><p class="ql-block"> 白天的湖边,每当有人去湖边喂食时,锦鲤就会越聚越多,在这些锦鲤们激烈的争抢鱼食中,时不时的溅起几朵雪白的水花,好看极了!它们在吃完后又争先恐后地张着大大的嘴巴等着你去喂它,就像一个小婴儿。</p><p class="ql-block"> 悠闲的下午,锦鲤在湖水里自由自在的游动,湖水仿佛就是一张绿色的画纸,这些五颜六色的锦鲤,就像一支支水彩笔在这张画纸上游动着,就像一幅美丽的画。锦鲤实在是一幅画,一幅美丽而又生动的水彩画。 </p><p class="ql-block"> (姚静依) </p><p class="ql-block"><br></p> 松树 <p class="ql-block">  松树是一位勇敢的守岗士兵。 </p><p class="ql-block"> 他笔直地挺着胸膛,身上准有上百根绿油油的钢针防身,一切都显得安稳。</p><p class="ql-block"> 枫树、樱花树、梨花树,虽都在美丽上更胜一筹,但都昂着头—太高傲了。然而,松树却因那外貌的美中不足,而被人们忽略了它们那坚强勇敢的精神。</p><p class="ql-block"> 在学校的操场边缘,整齐地站立着一棵棵松树,整个大操场变成了一副刺绣,一副被松树钉在墙上保护的刺绣。</p><p class="ql-block"> 冬天的清晨,每每当我望向那片雪白的世界,每棵树似乎都只留下了一个个空荡荡的枝干,而唯有那几棵松树,松针依旧那么青翠。这是冬季最具坚韧不拔的生命,更是世上的一样无比珍贵的宝贝。</p><p class="ql-block"> 或许人们还是会说:“松树不管怎样,那也不能让人赏心悦目地欣赏它的美啊!”可我觉得它的精神更应该让我们欣赏。</p><p class="ql-block"> 松树实在是一位至高无上的士兵。 </p><p class="ql-block"> (韩依辰) </p><p class="ql-block"><br></p>

锦鲤

麻雀

孩子

分则

丹顶鹤

梧桐树

松树

梅花

美丽

一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