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风雨人生

云淡风轻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因病去世三年了,这三年里,我无数次在梦里和他相见,还是原来的样子,醒来却是一场空!</p><p class="ql-block">三年过去了,老屋还在,屋里所有的东西也都保持着原来的样子,只是没有了那熟悉的身影,慈祥的面容,再也听不到那嘘寒问暖的话语……只有那棵他亲手种下的银杏树还高高的挺立在院子的一角,看到它就仿佛看到了父亲!</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出生在战火纷飞的1938年,是典型的山东大汉,身材魁伟,性格豪爽,乐于助人,勤俭节约,大公无私。工作中遇到困难往前冲,遇到好事往后退。始终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p><p class="ql-block">艰苦的生活炼就了他吃苦耐劳的品质,十八岁时在区里担任民兵连长,1958年进县钢铁厂当工人,后来因为生产队时期,家里没有劳力分不到粮食,又被迫辞职回家务农。六十年代初是他人生的转折点,两种艰难的选择摆在他面前,一个是回厂上班当工人,一个是留在村里,作为年青干部的培养对象,当时县里的武装部长在村里蹲点,他非常赏识父亲的作为,再三挽留,父亲最终放弃国家饭碗,留在村里参与家乡建设。六十年代末 担任村支部书记,舍小家顾大家,为家乡发展付出了大半生的心血。这段经历是我后来了解到的。</p><p class="ql-block">我对父亲的记忆从上小学开始,六岁之前没印象。父亲年轻的时候长相严肃,我从小就怕他,也很尊敬他佩服他,长大后才感觉他其实很随和的,是生活的压力让他变得过早沧桑。有时候我就想,如果当初父亲选择回厂上班,凭他的能力肯定会有好的结局,至少不会在后来经历那么多的坎坷之路。可是现实不允许有如果!</p><p class="ql-block">父亲担任村支书期间,一心为公,敢作敢当,在他的心目中集体利益高于一切!</p><p class="ql-block">七十年代初我们村修大水库,父亲全程参与建设,整整两个月不回家,吃住全在工地,我和妹妹差不多一两天就去工地给他送煎饼,当时也没别的吃的,大冬天的,因为下雪工地有的地方积水了,别人都穿着胶皮靴子下水,而他只穿一条单裤,裤脚卷到腿弯以上,赤脚站在冰冷的雪水里清理沙土,致使两小腿浮肿,直到八十岁去世都没治好。水库建好解决了全村的旱情,后续加固维修父亲倾注了十几年的心血,他时常把全村和下游人们的生命安全记在心里。他把自己的墓地选在离水库不远的地方,这是死了也要守着吧……</p><p class="ql-block">1976年夏天唐山大地震也殃及了我的家乡,家家户户住在防震棚里,晚上村里党员干部轮流值班,以防万一。当时有地区工作队驻扎在村里,为了保证他们和全体村民的安全,父亲作为支书,天天晚上在村部值班,说是村部实际上就是露天的空地,那时候生活条件差,父亲每天晚上就靠一件蓑衣在地上躺一会,就这样坚持了一个多月,却因潮湿蚊虫叮咬得了皮肤病,困扰了他四十多年!</p><p class="ql-block">七十年代末农村的土地还是集体种植,老家的大部分土地都是种地瓜,五月份秧苗还没长满地,有个村民竟然把生产队的地瓜秧割了一大筐回家喂猪,正好被开会回来的父亲逮住了,在全村社员大会上批评教育,以防此类事件的发生,会还没散石头就飞到我家去了,差一点没打着我妈,这种遭遇只是父亲支书生涯的九牛一毛。还有很多更令人气愤的事情我都不敢也不愿去回忆,我怕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妈妈在世的时候没少为那些事情流泪。</p><p class="ql-block">我至今清楚的记得有一回在我家大门口墙缝里发现了一个用玉米叶子缠着的纸团,打开一看是匿名威胁信,有句话是这么说的:再挡我的财路,让你白刀子进去红刀子出来……当时我看了很害怕,父亲不识字,当然也不在乎,他一直相信身正不怕影子斜,见怪不怪了,治安主任害怕了,把信送到公安局,公安人员在村里调查了好长时间,我记得重点核对可疑人员的笔迹,也没结果,最后不了了之。</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目不识丁, 却头脑灵活,很有远见。七十年代初修的水库,农业学大时期兴修水渠,开垦农田,开荒造林,种植果树,植桑养蚕,这些项目在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都为村民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保障,为家乡发展带来红利。</p><p class="ql-block">八十年代初,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他想尽一切办法,带领村民架电,打井,修路,大力发展家庭养殖,为村民争取无息贷款,自费向困难户无偿提供优质长毛兔种,有的人怕赔钱不敢养,他带头示范建了兔舍,兔毛价格好的时候一百多块钱一斤,小兔销路也不错,那些当初怕赔钱的人坐不住了,全村几乎家家户户开始养兔子,几年功夫,一个缺水少粮的穷村子雨后春笋般冒出了许多万元户。</p><p class="ql-block">路修好了,电也通了,水也有了。他力排众议,克服种种困难,在村里建起了砖厂,为村里的家庭妇女解决了就业问题,她们既能赚钱也不耽误种地,村民手里有钱了,村里的面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座座红砖瓦房拔地而起,自行车摩托车也开始在村里穿梭,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而他自己却因劳累过度,患上白内障,眼睛几乎失明,他无怨无悔!</p><p class="ql-block">到了八十年代末年冬天,村里的砖厂承包到期要重新投标,发生了斗殴事件,误伤了上级派来辅助投标工作的司法人员,当时在场的人一看事不好都跑了,只剩父亲一个人守着,他把受伤的工作人员架到我们家,等到救护车到来时,受伤的人已经昏迷,我妈妈也被吓得大病了一场。妈妈的早逝跟这件事情有着直接的关系,让我刻骨铭心!</p><p class="ql-block">虽然事后闹事者得到应有的处罚,但这件事让我父亲彻底寒心,父亲毅然决然的辞去了村支书。之前也被人骂过,打过,威胁过,他都扛住了。妈妈大半辈子都在为他担惊受怕,这次也哀求父亲不能再干了。镇长、书记三番五次找他再坚持几年,父亲都没有接受,他是说话算数的人,做不到的事不说,说出来就一定要做到。</p><p class="ql-block">父亲淳朴善良,以德报怨。他不光要做好党的工作,完成党的任务,还要为群众排忧解难,那些年村里夫妻吵架,婆媳矛盾,邻里关系,年青人的婚姻大事……都有人找上门来。有件事我至今想起来都觉得无法接受,因为邻居姑嫂吵架打到我们家里,把我刚会站的妹妹吓得得了重病而丧命,如果不是她们,妹妹现在应该近五十岁了,想想就很难受。分开地后,父亲不计前嫌帮她们家抢种麦子,为此,妈妈当时很生气,父亲一句都过去了,就把妈妈打发了。现在想想,也许他的做法是对的。</p><p class="ql-block">父亲和妈妈是一对苦命的鸳鸯,风雨同舟相濡以沫用在他们身上真的很贴切。在父亲担任支书的二十多年里,妈妈一直默默支持着父亲的工作,无论遭遇什么磨难也从不抱怨。在我的印象里,他俩没有吵过架,父亲整天在外奔波,家务几乎不沾边,妈妈起早贪黑的照顾着一家人,日子过得很艰难,好不容易熬到好日子了,她却过早地离开了我们,难道真的是好人不长命吗!</p><p class="ql-block">父亲的正直无私、宽宏大量的性格也对我们姐妹几个的成长有着很大的影响。他经常告诫我无论做什么事都要踏踏实实,认真负责。我也一直把父亲的话牢记心间,尽职尽责,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p><p class="ql-block">父亲的前半生历尽千难万险,他都乐观挺过。晚年的生活是幸福的,他养育了六个女儿,个个都是他心中的宝贝,他通情达理,没有重男轻女的思想,在农村来说,没有儿子是件遗憾的事,他不这样想,用他自己的话说,有啥就指望啥,知足了。我常想,要是妈妈也能活到现在该多好!</p><p class="ql-block">如今父亲在天堂和妈妈团聚了,愿天堂再无病痛,愿父母还像以前那样相濡以沫,如果有下辈子,,我还愿做您的女儿!</p>